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届明星:周冬雨王莎莎说--亲,谢谢你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10:50  南方都市报
   至截稿时,周冬雨还未收到北电的录取通知书,但南都记者查询学校官网得知:通知书近日已陆续发出。(模拟制图)    至截稿时,周冬雨还未收到北电的录取通知书,但南都记者查询学校官网得知:通知书近日已陆续发出。(模拟制图)
周冬雨 周冬雨
  上戏的录取通知书几天前已经寄到了王莎莎爸爸的单位,全家人正等着奶奶回家一同庆祝。(模拟制图)   上戏的录取通知书几天前已经寄到了王莎莎爸爸的单位,全家人正等着奶奶回家一同庆祝。(模拟制图)
王莎莎 王莎莎

  同样是90后,同样是河北籍考生,同样是年少成名,同样是报考著名专业院校表演系,周冬雨(微博)和王莎莎(微博)的高考故事尤具对照性,从中我们可以窥见一代明日之星的某种成长轨迹。

  同题问答     

    南方都市报:拿到录取通知书了吗?有没有打算那天怎么庆祝或度过?

  周冬雨:还没有,快了吧,庆祝的事情没想好,不过很想在那天感谢每一个在我高考过程中帮助过我的人,不管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这段日子对我来说并不容易,幸好有这些人帮助。我真心感谢大家。

  王莎莎:我几天前已经拿到了上戏的录取通知书,通知书寄到了我爸爸的工作单位。没怎么特别庆祝,因为奶奶还在外地,要等奶奶回来一起庆祝。我已经告诉一些比较好的朋友了。

  南方都市报:回想高考复习阶段,你觉得是什么滋味,最难的一关是什么?

  周冬雨:苦涩,非常苦涩。我高中读的是艺术班,大多数时间都在练功。后来拍片,整整一年都没碰过书本。高考复习时我每天只睡4个小时,真的很困,后来发现这样效率很低,就找了一天睡饱觉,但醒来后特别有罪恶感。对我来说,最难的一关就是睡觉问题。

  王莎莎:高考复习比较辛苦,但我知道每个参加高考的学子都一样辛苦。我的目标比较明确,我就踏实地朝这个目标努力就好。高考前我常常写些小东西鼓励自己。最重要的还是确立目标,调整心态。

  南方都市报:你即将告别普通学校进入高等专业院校学习,对大学生活有什么期待?

  周冬雨:我对大学生活很期待。北电不是普通大学,是跟电影有关的,听说会请很多大师和专家讲课,也常常有好电影可以观摩,所以我期待。我很好奇北电是怎么上课的,虽然之前听说过很多,但我还是很期待到那种气氛中去感受。

  王莎莎:我要好好地泡图书馆,看很多好书!我平时就喜欢阅读、逛书店,但以前因为工作和学习占用了很多时间,所以很多好书都没空读。我希望上大学后看大量书充实自己。另外,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我会多拍些好作品回馈大家。

  南方都市报:你的高考过程牵动无数粉丝的心,能分别对你的大学以及粉丝说上一句感想吧。

  周冬雨:真的很感谢那么多真心关注我、保护我的人,有我身边的朋友们,也有并不常常见面的“雨滴”们。当我压力很大的时候,一些话常常会让我眼眶湿湿的,想起他们的坚守和鼓励,我就有了动力,振奋精神不害怕。我感谢大家,请大家放心,我考上大学了!

  王莎莎:我考北电落榜后,除了身边的人,还有很多不认识的人都很关心我,但他们不敢打扰我,就发短信来关心、支持我,我打心眼里感激他们。对于我的粉丝,我并不需要他们用什么行动来支持我,只要他们默默关注我,我就知足了。对于大学,我希望能和老师同学建立和谐友好的关系,从老师身上学习许多知识,从同学身上学习优秀品质。

  德

  对艺人来说,艺德是必不可少的素质之一。在高考黑云压顶的情况下,普通考生都会因压力剧增而心急火燎,何况是万众瞩目的明星?此时如何有礼有节地面对媒体,不仅体现了心理素质,也是对自身艺德的一次大考验。

  周冬雨

  尽管当时还算影坛新人,但通过《山楂树之恋》等参演影片大阵仗的密集宣传,周冬雨已积累了不少和媒体打交道的经验。从赴北京电影学院(以下简称“北电”)参加三轮艺考,到在母校石家庄十二中参加高考,周冬雨次次亮相都以微笑示人,并大方任记者拍照。高考当天上午8点,她乘车到达母校,一下车就热情地和在场记者打招呼,记者问她“准备得怎么样”,她微笑回答:“还行!”她到阅览室做最后复习时,面对跟过来的记者,没有表现出不耐烦,而是不好意思地说“我想再看看书,拜托了!”从阅览室中出来后,她又笑着和记者说“祝我好运吧!”

  南都点评:身为公众人物,被频繁跟拍的周冬雨对媒体表现出极大的耐性,热情打招呼、微笑回应、礼貌下逐客令,都体现了艺人的基本素质。

  王莎莎

  高考现场的王莎莎同样遭到媒体和粉丝的围追堵截,见惯大场面的她露出了俏皮的笑容。今年2月,王莎莎在北电初试后亲自到校园看榜,她一出现就被媒体围堵,根本无法走进榜单前的警戒线内,她非但没有生气,还向记者道歉:“不好意思,害你们跟着我走冤枉路。”最后,工作人员把她护送到警戒线内,看完榜单后她从特殊通道离场,离场前还合作地告诉记者自己通过了初试。

  南都点评:媒体围堵明明给自己造成不便,王莎莎不仅宽容应对,还主动道歉,体现了良好的公众形象。

  

  分数不是一切,但分数毕竟是衡量考生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对于艺考生来说,文化课成绩要求不高,过线就行。在这一点上,周冬雨和王莎莎都达标。

  周冬雨

  早在周冬雨高考刚结束时,其经纪人蒲纶就曾向南都记者表示,分数出来之前,周冬雨不会就高考一事接受任何采访。分数揭晓后,蒲纶迟迟没有公布周冬雨的成绩,直到网上惊现3个未经证实的分数版本,其中最惊爆的一个是周冬雨文化课只考了154分。有网友怀疑,周冬雨迟迟不公布成绩,是想伺机开后门造假。

  6月28日,刚从巴黎回来的蒲纶接受了南都专访,亲自证实周冬雨的高考分数是286分。“周冬雨上的是普通高中的艺术特长班,升上高中后文化课就跟着艺术生走,加上拍《山楂树之恋》文化课扔了一年半,文化课成绩考得很高分本来也不可能。我们本来希望她能考300分左右,现在的成绩比预期低了10多分,并不理想。”她说,原本想等到录取结果出来才向大家通报,但因在国外没能及时上网看新闻,因此没有及时作出回应。

  南都点评:北电作为教育部指定的提前招生、独立划定录取线的艺术类院校,对全国表演系考生划定的文化课分数线为265分,周冬雨过线21分,可喜可贺。

  王莎莎

  尽管没能通过北电的专业考试,王莎莎最后却被上海戏剧学院(以下简称“上戏”)和中央戏剧学院(以下简称“中戏”)两所专业院校同时录取,她的文化课成绩是350分。她自豪地对媒体说:“我高中的知识几乎是用三个多月学完的。”她表示,自己的分数不能算高,但已尽了全力。王莎莎最终选择了上戏:“作为北方人的我,在北方生活了十几年,相对来说比较熟悉了,我比较向往南方的生活。”

  南都点评:350分对于艺考生来说,虽不算是凤毛麟角,但也算是高空飞过了。

  体

  高考是项体力活,明星考生周冬雨和王莎莎与普通考生一样,为高考奋战到底,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周冬雨

  蒲纶透露,为更好地备战高考,经纪公司一早就重金为周冬雨聘请了辅导老师。北电三试通过后,周冬雨从4月份开始便呆在河北老家闭关复习,为避免受打扰,她选择了一家酒店复习,很少参与公众活动,蒲纶当时曾对媒体说:“我已很久没见她了。”据石家庄十二中副校长王堃介绍,冬雨备考很用功,经常学习到晚上12点,甚至还试过学到次日清晨6点,“她定期与老师交流,谈论各科的复习情况。她的心态一直很好,没有急躁,也没恐慌,是在一种稳定的心态下来应考的。”因为感觉自己的历史比较薄弱,而历史知识在今后的演艺道路上又是必备的,周冬雨还特别邀请了郝斐老师为自己补课。

  南都点评:利用高考备考机会,恶补对将来演艺事业有用的历史知识,孺子可教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饺子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