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歌手怀恩豪斯英年早逝 留下悲叹留下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6:14  深圳晚报

  有“灵魂乐小天后”之称的英国歌手艾米·怀恩豪斯23日被发现死于位于英国伦敦北部的公寓,年仅27岁,死因尚未明确。

  怀恩豪斯曾获5项格莱美大奖和“英国最佳女歌手”称号,但在取得卓著演艺成就的同时,她也因吸毒、酗酒甚至自残等极端怪异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引发争议。她的突然离世令业界和歌迷感到痛心和惋惜。

  ◆生活消沉,突然离世◆

  英国警方发表声明说,23日下午伦敦急救机构向警方报告说,一名女子被发现死于伦敦北部卡姆登广场一处公寓内。警察到场后确认死者为怀恩豪斯。怀恩豪斯的死因正在调查阶段,目前情况不明。

  据当地媒体报道,怀恩豪斯最近才搬到卡姆登的新家。就在上月,她遭遇了演艺生涯的“滑铁卢”。她在欧洲巡回演唱会塞尔维亚站的一场演出中表现糟糕,舞台上站立不稳,唱不清歌词,遭到歌迷狂嘘,经纪人随后取消了她的全部剩余演出。

  怀恩豪斯的死讯传出后,媒介有报道说她可能死于吸毒过量。但伦敦警方一名负责人说,现阶段这种说法只是一种主观臆测。法医将于24日或25日对她的遗体进行尸检。在怀恩豪斯公寓所在的街道,警察拉起了警戒线,有人在公寓楼附近留下了鲜花、蜡烛和泰迪熊玩具。有一张留言条写道:“漂亮的艾米,晚安,睡个好觉。”

  怀恩豪斯生前有酗酒、抽烟和吸毒的不良习惯,这不仅影响了她的健康,也大大损害了她的事业发展和个人形象。格莱美获奖歌曲《复原》(又译《戒毒所》)可谓她的真实写照,生活中的她曾数次进出康复中心戒毒。2008年6月,24岁的怀恩豪斯身体状况敲响了警钟。她当时曾在伦敦家中昏厥,出现早期肺气肿和心律不齐。

  怀恩豪斯的负面新闻远不止于这些。她曾数次因打人而被指控,被她袭击的人包括剧院经理和要求与她合影的歌迷。2009年7月,怀恩豪斯和丈夫布莱克·菲尔德-西维尔离婚,结束了两年的婚姻。离婚由菲尔德-西维尔提出,理由是怀恩豪斯有外遇,而就在提出离婚之前不久,菲尔德-西维尔因打人被判入狱。

  连续不断的麻烦使怀恩豪斯压力倍增,她最终没有走出消沉。最近4年来,怀恩豪斯陷入低谷,没有再发行过新专辑,也没有一首新的畅销歌曲,并数次取消演出计划。

  ◆起于声名,止于声名◆

  怀恩豪斯1983年9月14日出生于英国一个犹太人家庭,家族有爵士乐传统。怀恩豪斯在16岁时被一位灵魂音乐歌手发现,2003年推出首张专辑《率真》并一炮打响。

  2007年3月,怀恩豪斯推出令她大红大紫的专辑《重回黑色怀抱》,其中收录了多首经典歌曲,包括《复原》、《你知道我并不完美》、《爱情是件徒劳的事》等。这些歌记录了她不平静的生活和由此带来的失望,而反映她受毒品困扰的歌曲《复原》在美国跃居热门歌曲排行榜前10名,并成为见证她个人生活经历的代表作。

  在2008年2月颁发的第50届格莱美奖中,怀恩奥斯凭借专辑《重回黑色怀抱》和歌曲《复原》兑现了6项提名中的5项,包括最佳新人、最佳唱片和最佳歌曲奖。值得一提的是,怀恩豪斯当时因在康复中心接受戒毒治疗而无法出席颁奖礼,只是通过卫星连线在伦敦的录音室中领奖。当时,面带羞涩微笑的怀恩豪斯为远在颁奖地洛杉矶的观众演唱了《复原》。

  多才多艺的怀恩豪斯是位创作型歌手,她的声音富有表现力和穿透力,可塑性强且音域宽广,而她创作的歌词不管是粗鄙、喧闹,还是悲伤、反省,总是能抓住人们的心。她的满身文身和蜂窝式发型也同样吸引眼球。

  ◆留下悲叹,留下音乐◆

  如同2009年流行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的猝死和其他许多艺人的英年早逝一样,怀恩豪斯的突然死亡是音乐界的又一个悲剧。

  法新社的报道说,怀恩豪斯不幸加入了被称为“27岁俱乐部”的早逝艺人队列。这个宿命的“死亡俱乐部”包括英国滚石乐队创建人布莱恩·琼斯、美国著名吉他手吉米·亨德里克斯以及女歌手贾尼斯·乔普林等人,他们都在27岁左右死亡。其中,琼斯是在游泳池意外溺水死亡,但生前有酗酒和吸毒史;亨德里克斯在呕吐时窒息死亡,死前服用了安眠药并喝了葡萄酒;乔普林则被怀疑死于吸毒过量。在“27岁俱乐部”中,几乎所有的早逝艺人都遭受过吸毒、酗酒、肥胖等问题的困扰,他们的死亡,包括自杀,都与这些问题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对此,怀恩豪斯新住所的一名33岁邻居感叹说,怀恩豪斯的死亡“并不令人震惊,这是早晚要发生的事。她才27岁,很多摇滚明星都在27岁就离世了。她很有天赋,很有魅力。”

  尽管怀恩豪斯的生活布满阴影,但这不妨碍她的音乐才能得到认可。歌迷们也不会忘记这位具有悲剧色彩的歌手,因为她留下了属于她的音乐财富。美国录音艺术与科学学会就怀恩豪斯的死亡发表声明说:“5项格莱美奖获得者艾米·怀恩豪斯是一名活力四射的音乐人,她把摇滚乐、爵士乐、流行乐和灵魂音乐巧妙地融合成自己的音乐。她嘹亮醇厚、富有感染力的独特歌声反映了她朴实的歌曲创作,为她赢得了忠实的歌迷、业界的赞赏以及音乐同仁真心的尊重。”(杨爱华)

(责编: sis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