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陈坤:真实的丑陋比假扮的繁荣漂亮一万倍(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16:03  新浪娱乐微博
陈坤 陈坤

  陈坤的贪婪,要最大的名利和最好的修行

  新浪娱乐:我说一下自己的感受。我已经当了很多年的记者,其实所有的采访我都没有太大的好奇在里面,我只会把它当做工作或对自己的要求。但是这次我听到你们的这个活动的时候我就想要自己来,我从里面辨识到一种自己的需要,也辨识到一种和其他明星活动的不同。行走和禁语是非常富足自己内心的方式。去年我自己一个人在欧洲旅行大概十天,其实那十天我就是禁语,除了跟出租车司机、酒店服务员说特别少的话。但是那段时间,让我觉得是我人生中非常完整的时候,因为我完全没有身份感。我平时跟同事在一起的时候我是她的同事,跟朋友在一起是他们的朋友,跟父母在一起我是女儿。但那十天我没有身份感,我找到最原来的自己,我好多年没有和自己本人长时间相处了。

  陈坤:佛教里讲你在世间你就是一个人,而在出世间,人完全是平等的,不造作的。但是在社会的这个世间里,我们尽量做到真实。即使你不对别人真,也要对自己真是点吧。很多人都会被世间的混乱造作带走,我经常审视自己,陈坤你在干嘛?陈坤你很混乱吗?陈坤你到底在坚持什么东西?其实我现在可以回答你,首先我陈坤是一个混乱的人,第二我是想追求真实的人,但内心还不够强大。第三个陈坤还有造作的成分在里面,我还不是一个能真正静下心来观察自己的修行人。如果谈论对世俗间最大的名和利是否有贪婪,我承认我有。但另一方面我想成为最好的修行者。我想两个都是最好的——我的贪婪在这儿。你说在欧洲的旅行和我们的行走是一样的,我就想让大家在一个单独封闭的环境下,找到自己。因为没有外部的打扰,所以很容易找到自己。难的是,当我们需要回到社会这个层面的时候,在所有人都欢呼的时候,有职业有阶级改变的时候,拥有很多身份的时候,你也要找到自己。

  新浪娱乐:我现在做不到。

  陈坤:我也做不到。

  新浪娱乐:我行走那段,只要收到一条跟我谈工作的短信,我立刻就不爽。

  陈坤:明白,你知道我昨天拍封面多郁闷吗(陈坤西藏行走11天后即在拉萨拍摄杂志封面)?我不要洗澡,但拍杂志封面的人要我洗,我就不洗,早上我就拍了。到下午,他们又来说,“求你了,你给我们洗个澡吧,我们还是世俗间点好吧。”到最后我也洗了,但我搞了一点形式感,我还穿了一件十几天没有脱的衣服,以此作为坚持(说着指了指自己的T恤,笑)。

  自卑与苛刻并存,我完全不是完美的

  新浪娱乐:这次在整个活动当中我还有一个感受,在95%的时候, 你让大家看到的是你心里面特别阳光的那一面,很有力量。但是在某一瞬间,你会跌落到一个对自己不太自信,甚至会有点自卑的状态。你常自卑?

  陈坤:我以前更多,因为我从小长到大,都是不被鼓励的。我父母离婚的时候,在那时是件很大的事情,邻居很欺负我们家,小朋友看不起,家里又很穷。我现在也自卑,但可能诉求不一样了。以前自卑是我没有钱,我穷。现在的自卑是我不够完美,不够干净纯粹。要说在这个社会上我完全不需要自卑,因为我像暴发户一样获得了物质上的富足。我的自卑来自于我看的书,它们让我知道自己还不够好。你去看我的微博,我的微博中大部分的思维体系都来自自我批判。因为我太顺利了。

  新浪娱乐:你真的觉得你很顺利吗?你也受过苦啊。

  陈坤:我真的很顺利,我是被上天眷顾的。你可以回头看看,看看我小时候生活的地方,那些跟我小时候一起玩的小朋友到现在都不是很好。跟我一起学演戏的同学,我的机遇比他们好,我还有什么不顺利的呢?那要看你怎么比了,我要往上面比,永远都比不了马龙白兰度。我既感谢我被命运眷顾,但也同时警醒自己,不够不够还不够。这就是我自卑的来源。我想证明自己。但这个已经不是社会层面证明了。我觉得不仅要让年轻朋友认可我取得的物质财富和社会地位,我还要他们在内心里真正的认可我是真的牛逼。任何事情都不是坏的,要看你怎么使用它,我确实是自卑。

  新浪娱乐:自卑怎么使用?

  陈坤:第一个关键要安静下来。刚开始我演戏不怎么样,但是知名度很高,就是《金粉世家》那段时间,很多广告很多钱可以挣。但那时候我跟婉姐说我要休假,婉姐对我真的很好,她允许我。那段时间我没有接戏,我每天对着镜子说:“陈坤你是个傻逼,没什么了不起。”

  新浪娱乐:为什么要这样打压自己?

  陈坤:打压自己就可以让自己的诉求更高,我承认这有些病态。我就是用了这样的方法让自己成长。没什么好或不好的,我就是用这个方法找到一个空隙成长起来的,所以这可能也是我为什么对大学生对我弟弟们那么严厉的原因。我对自己更苛刻,很多时间我都在自我纠正。我实话告诉你,大部分的人在我眼里都达不到我的要求。人要经常反省自己,一日三省其身,习惯性给自己提劲。我有自己完整的一个思维体系,是很少有人可以打败我的。

  新浪娱乐:你的思维体系是什么样子的?

  陈坤:就是人要不断的进化。你越往里边走,越靠近自己的心,心要正。我单亲家庭长大,从小妈妈就对我挺好的,我还是两个弟弟的哥哥,我有一定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也用来衡量别人。

  新浪娱乐:所以你这种严厉来自于,你从小就把自己预设为家里的父亲,填补那个空缺?

  陈坤:长兄为父。这点思维我有。我觉得当父亲我也是一个比较好的父亲。但对于我的兄弟姊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对他们的要求是来自于我的判断的,太严厉了。

  新浪娱乐:所有的演员都有一个历程,从不红到红的时间段都有一个极度膨胀时期,要过很长时间他们才会开始自省。你有吗?

  陈坤:当然有!

  新浪娱乐:你有多膨胀?

  陈坤:大家看不见的,我是跟自己对话。我没在外面膨胀的很厉害过。因为我骨子里喜欢安静,所以始终有一个安静的自己跟自己对话,虽然那段时间变得少了。宠辱不惊是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的一个词,但我做演员怎么宠辱不惊?

  新浪娱乐:宠不惊比较容易,辱不惊就很难。

  陈坤:我从小就被辱大的,我倒没什么问题。但是现在太被宠了也很难接受。

  新浪娱乐:现在还会有人辱吗?

  陈坤:当然有,我们的职业就这样,为什么有人骂戏子呢?我对这个认识还是蛮纠结的。有时候有人说戏子应该怎么样怎么样,你们的职业怎么样怎么样,你们的圈子怎么样混乱,每次看到这种话我都想踢他,哪个圈子不是一样?

  新浪娱乐:你对你儿子也同样严厉吗?

  陈坤:我可以给你讲两个例子,你来判断。一件事情是,他跑学校的迷你马拉松跑了第一名。他跟我说,“爸爸,其实我跑到一半的时候就跑不动了。但是我告诉自己,我一定可以的”最后他跑第一名。第二件事情,大学生跟我们去体训拉练,往返黑龙潭,3个小时。我带我儿子去,他九岁。我家里人都说你何必呢?我还是带他去,他走到一半就开始哭,我根本不理他,他只能跟着走。结果,2小时10分钟,我跟一个9岁的小孩搞定了3小时的路程。有什么不可以做?他刚开始是哭的,后来就高兴啊。这次行走的过程中我也是第一次住帐篷,没有什么可以埋怨的,你心里怎么放自己的位置决定了你未来做什么。我知道回到城市,我们会回到各自的岗位,但我更知道我们需要时间去做这些。一个9岁的孩子都可以磨练成这样子,谁的潜能不能开发?我去求签,摇出来下下签,放进去再摇,下下签。不知道多少次我终于求到了上上签。我拿给师傅说帮我解一下,师傅说你根本都不相信何必解。确实,我相信我一定最好的,无须质疑,我一定有个非常曼妙美好的未来。到后来我是更有名或是没有名,或是被遗弃,对我来说都没有太大的区别。我的内心太相信我自己好了。我开玩笑说要写一本书叫做《丑陋的陈坤》,我就特别喜欢我现在的样子,但另一方面也有人说,你怎么这么恶心啊。恶心吗?我拉屎的时候你看见过吗,这不都一样,恶心的程度是一样的,你不用来批评我,你先批判你自己吧。我完全不是完美的。

 

[上一页] [1] [2] [3]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