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介石的塑造:他也是体现民族性的一份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07:27  新浪娱乐微博
蒋介石的塑造:他也是体现民族性的一份子(图)默契大笑的两人
蒋介石的塑造:他也是体现民族性的一份子(图)再度联手的两人
蒋介石的塑造:他也是体现民族性的一份子(图)刘震云谈剧本改编
蒋介石的塑造:他也是体现民族性的一份子(图)冯小刚接受采访时,身旁的玻璃里映出在一旁的徐帆

  蒋介石的塑造:他也是体现民族性的一份子

  陈弋弋:这个戏有两条线,一条线就是受灾的民众,是底层小人物,您塑造过很多类似的。另一条是蒋介石,您的作品里面比较少这种政治人物。我想知道,蒋介石这个人物的塑造上,会怎么处理?和我们以前看到的电影,念书的时候所接受的教育有什么不同?

  冯小刚(微博):我觉得这个电影的主角既不是灾民,也不是日理万机的蒋委员长。主角是民族。所以,蒋介石和灾民,他们会共同完成的一个任务,就是让人看到我们的民族是什么样。所以我不能简单的回答你,蒋介石和过去塑造的那些有什么不同,但是他肯定要为这个主角服务。

  陈弋弋:就是他体现的是民族性的一个方面?

  冯小刚:对,他是民族的一份子。

  刘震云:蒋介石是一个大的关系环节中的一个环节。河南饿死的三百万人,对于委员长来讲是灾民,但是委员长在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的面前,在开罗会议上,他是灾民。当时的大背景是,仗已经打了很久,中国没有外援,蒋介石关心战事,关心罗斯福和丘吉尔是怎么想的……

  冯小刚:当时很多记者,把河南的灾情写成了报道,蒋介石肯定也看到了这些报道,包括地方的官员对灾情的报告。他的反应是:有灾情,但是没那么严重,是媒体和地方官员在夸大灾情。但蒋介石真的这么想吗?我觉得他没那么笨。他当然知道这儿每天在死人。但他为什么选择不知道呢?因为他的国力有限,他已经没有能力去赈灾了。

    如果他同意河南灾情这么严重,也不赈灾,他就没法统治这个国家。他唯一的办法就是说地方政府夸大灾情,虚报了。显而易见他认为最重要的事,其实是他作为亚洲战区的总司令,要拖住日军,要按照罗斯福、丘吉尔的部署,打通公路,他认为,自己要做很多比阻止河南灾民饿死更大更重要的事。我觉得他的想法是成立的。但是他犯了认识上的一个错误,而且这个错误犯得特别大。正是这些不重要的灾民最终导致了他的垮台。抗日战争胜利了,但是国民党失败了。1949年,他跑到台湾去了。就是说,当他做出了一个抛弃人民的决定时,人民也做出了一个抛弃他的决定。

  电影市场:有些电影人对观众的误会就像蒋委员长对人民的误会

  陈弋弋:我突然想到一个题外话。今年中国的银幕数在增加,电影的各方面似乎都让人看到利好的东西,但实际上今年国产片的票房成绩并不像大家预期的那样,甚至是下滑的。这个是不是因为电影的发展是不均衡的,是超速的,就跟中国经济和文化的关系一样?实际上为国产片敲响了警钟。您作为一个在票房上有发言权的导演,不知道怎么看?

  冯小刚:整体上来看是好的,起码银幕多了总比好片子没有地方放好。但是很多做电影的人,还是有认识上的局限性。他认为只要有明星,忽悠得到位,宣传费肯花,票房就应该好。他甚至误会观众的喜好,就像蒋委员长误会人民一样。所以好多投资人在影片没有上映之前就会说,票房一定三亿。我特别不想给他泼冷水。

    他问我:“你觉得呢?”我其实心里说不可能,但还是得说:希望好,希望好!但是他肯定是觉得,没问题!一旦事实出来了,票房出来了,他会特别愤怒,到处找原因。但是其实他没有找到真正的原因——他的判断错误。我觉得这是很大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