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清探访贫困山区 呼吁关注农村留守妇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15:03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作为国际扶贫与发展机构乐施会(微博)首位来自中国内地的乐施大使,海清(微博)于近日前往乐施会位于贵州省织金县自强乡桥上村的扶贫项目点进行探访。经历此行,海清感叹:“贫困农村的发展中,让农村留守妇女充分意识到自己的力量、给予她们机会和空间,并且长期地支持她们,是非常重要的。”

  探访贵州贫困山区费周折

  演员海清自去年6月成为国际公益组织乐施会的乐施大使以来,曾跟随乐施会的活动,先后探访过位于非洲肯尼亚的世界第三大贫民窟、赴南非德班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以及进入甘肃农村探访受气候变化影响的贫困村民,唤起公众关注气候变化与贫困的内在联系。一直以来,海清亲力亲为地参与到乐施会的各项公益项目中来,在探访过程中更愈发感受到这份责任的重大。

  本月9日、10日两天,海清又跟随乐施会的项目来到贵州省织金县的桥上村。此次探访颇费周折。因为桥上村的交通不便利,参与活动的人员先后辗转于贵阳市、织金县和桥上村之间,分别于9日、10日两次进入桥上村,而在交通不发达的桥上村每次都需坐几个小时车。当天,经过6小时的山路颠簸,海清一行终于来到了贵州织金县自强乡的桥上村。正值油菜开花的时节,山谷里尽染灿烂鲜黄,混着新鲜泥土味的油菜花香,让人顿感轻松。一进村,桥上村的妇女刘琴就跑过来拉住海清的手,“海清,谢谢你来看我们”。乐施会贵阳办经理赵永柱说:“两年前,乐施会开始在桥上村做项目时,刘琴还特别沉默寡言、害羞胆怯。”

  海清亲身下地参与农活儿

  乐施会2008年开始在桥上村实施生计发展项目,而从2007年开始,整整一年的时间,工作人员频繁地到村里,挨家挨户的解说项目,取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乐施会支持你们发展,你们还担心什么呢?”海清问刘琴。刘琴不好意思地说:“怕被骗,经不起折腾。”“那后来怎么相信了?”海清又问。刘琴指着乐施会和贵州和仁乡村发展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们说:“他们几个人每个月都大老远地跑到村里来,挨家挨户地跟我们解释他们的项目。一开始,我们的人拿着砖头开会,防备很严。但他们坚持了快一年,骗子哪有这么大的诚意?所以,我们就相信喽。”

  “你家里啥情况呢?”海清越发地对这个说话干净利落的农村妇女感兴趣。刘琴今年40岁,丈夫患支气管扩张,不能干重活。家里4个儿子在乡里租房子上学,全家的生活来源就靠刘琴一个人。乐施会项目进入前,刘琴在自家的8分地里种些玉米、土豆和油菜,勉强维持一家人的口粮,没有任何收入。农闲的时候,她也会在附近的村里找些短工做,挣钱换些米吃。2008年,乐施会在村里开展扶贫发展项目,征求村民的意愿。养鹅比养鸡划算,刘琴愿意养鹅。于是,领到乐施会支持的20个鹅苗开始养鹅,同时也种了些蘑菇。一年下来,鹅产蛋了可以卖鹅蛋,等小鹅苗长大一点,老鹅也可以卖。“养4只鸡,我一年亏掉1000多;而养这20只鹅,一年赚了1000多。”种蘑菇也让家里有了更好的收入,现在可以供孩子上高中的学杂费用。刘琴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变得越来越自信,性格也开朗了。

  海清亲切的与当地村民聊家常,更把孩子抱在怀里显出母爱的一面,海清的到来也让当地的村民感到很快乐。第二天到访桥上村的海清俨然已经与村民称为了朋友,跟村民朋友一起喂鹅,去到田地里锄地聊天。

  海清呼吁关注农村妇女角色转变

  在谈话中了解到,为了改善家庭收入,桥上村中的壮年男性大多外出打工。村里的农业种植、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家庭事务和子女教育等工作全部由妇女承担。乐施会贵阳办经理赵永柱介绍,乐施会项目成功的关键,就是让村里的妇女认同项目、调动妇女们的积极性来实施项目。谈及此次贵州行的感受,海清说:“作为一名母亲、一名女性,通过这次探访,我发现了农村贫困地区的共性问题,更意识到了妇女的重要性。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农村中妇女的角色转变,给予她们机会和空间,长期地支持她们。”

  海清近几年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她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号召更多的人支持并投身公益。对于参与公益海清也有自己的见解,“参与公益事业是我们的责任。公益,不是做秀,而是实实在在地体验生活和付出真诚。”海清说,“所谓戏如人生,没有为生活付出过真情的演员怎么可能是好演员?对于我做的这些事情,关注点在于‘这些事’,而不是‘我’。影响更多人去关心这些问题才是我的目的。”(TG/文)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