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人物志》冯绍峰:一枚有温度的冰

2012年10月24日13:45  新浪娱乐 微博
冯绍峰 冯绍峰
《太极》剧照 《太极》剧照
《二次曝光》剧照 《二次曝光》剧照

  陈弋弋/策划 王玉年/文

  冯绍峰[微博]最近很忙。

  刚刚过完34岁生日,《狄仁杰前传》刚刚杀青,出演的《太极2英雄崛起》即将上映,《二次曝光》票房过亿。接下来还有两部已经确定的新片计划,据传其中一部就是他与女友倪妮[微博]合作出演的新片。 资料视频:冯绍峰大秀太极霹雳舞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上周,一组疑似倪妮本人的自拍照在网络疯传。照片中,一个脸型与倪妮有几分相似的少女衣着暴露,更摆出大胆的自拍姿势。对此,冯绍峰婉言拒绝了对我们正面回应,而他却选择在20日发布了一张倪妮和小猫玩耍的照片,“无风无雨无通告,带两只喵喵出门玩。”

  现在冯绍峰的态度,恰恰印证了之前倪妮的一句话,“爱他,就是选择和他并肩作战。”

  我之前一直认为,当他多年前默默无闻,在家中玩《魔兽》逃避现实,飙车寻求刺激的时候,恐怕不会想到现在的成功。

  但两个故事让我改变了这样的看法。

  2008年,还不怎么火的冯绍峰因为拍戏过度劳累,驾车遭遇交通事故,险些酿成大祸。尽管在回忆这段经历的时候他显得云淡风轻,但冯绍峰醒来第一句话就是,希望剧组不要换人。

  2011年,因为《宫》而大红大紫的冯绍峰拍摄《鸿门宴》的时候手臂脱臼,但他依然坚持完成表演,因为他同样害怕耽误剧组的拍摄进度。

  也许是沉寂太久,在冯绍峰的心里,似乎总有这样的危机感如影随形,压力之下,是他厚积十年后的爆发,他现在所拥有的荣誉,并不是偶然得来的。

  远远望去的冯绍峰冷酷,像一枚冰块。有同行说,与冯绍峰打交道不容易,他对于媒体态度冷酷,甚至有点不通人情。冯绍峰的身边人也这样对我说,如果他把多一点点的精力放在人际关系上,多经营一下自己,也不至于到现在才红。

  他说,“我不要话题,我不是用各种话题来提高自己知名度的(演员),我是靠作品来说话的人。”

  所以当他大谈《教父》中马龙-白兰度的表演,罗伯特-德尼罗在《盗火线》中的眼神,丹尼尔-戴-刘易斯多变戏路的时候,你丝毫不觉得意外。

  成功?他早已经在那儿等着了。

  观察所有人的情绪

  “十年来我一直做这事儿”

  新浪娱乐:感觉你演电影比演电视剧好多了。(冯绍峰:两回事儿是吧?)是突然间开窍了吗?

  冯绍峰:(沉吟)这个问题很难讲,我刚出道的时候什么经验都没有,社会经验和表演经验都是“零”,就好像是一张白纸。虽然在课堂上学到了理论知识,但是到了片场我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是。我属于底子很差的那种人,只有不停地拍戏,积累表演方法。陈国富老师也说,我们之前的表演方式就是看古装剧得来的,就把这些错误的、模式化的东西都放在表演里了。

  老师说,那么多年没有人赏识,养成了我可以观察生活的习惯。他觉得我观察了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细节,而且把情绪记忆住了。所以在《画皮Ⅱ》中,我可以满足他的要求。

  我和周迅的一场戏,追求那种反映延迟的效果。因为我那个角色特别想见到妖,在极度的兴奋中没有感觉到心脏已经被抓住了,那种延迟的效果更符合人物,这需要在技术上达到。要有强大的记忆力,还要不停地从以前的记忆情绪库中调那个素材。

  新浪娱乐:好调吗?

  冯绍峰:我也拍了十多年戏了(笑)……老师之前总是表扬我的观察,我虽然郁郁不得志,但是我一直在观察,观察剧组里的每一个人,他们是喜欢我,讨厌我……那时候会积累一些东西。

  不过我比较懒,如果不是为了工作,我不会关心这些事情,现在我要将自己沉下去。拍摄《鸿门宴》的时候,我严重地催眠自己,要把自己给骗了,躲在项羽的造型和衣服的躯壳下。我不和人聊天,不和人沟通,因为我不知道是否应该要像项羽那样和别人说话,我就尽量和别人少说话,因为我一说话,我就要出来了。所以我就自私一点,和任何人不交流,我才能把这部电影完成。

  新浪娱乐:你观察人物有什么方法,用小本子记?

  冯绍峰:徐克曾经让梁朝伟大量看片,记住电影里面表现情绪的片段,然后梁朝伟就真的自己去剪辑那些镜头,几百种的笑,几百种的哭放在一起,这些就是情绪的记忆,演技的沉淀。你看梁朝伟那么自如,就是那么多年的累积。我也是从电影里,生活中去寻找。正是因为这十年来在“基层”拍戏,我可以有这种情绪的积累,导演要的时候,我可以马上拿出来一个表情。

  聊聊偶像们的表演

  “你注意德尼罗的眼神”

  新浪娱乐:这种对于表演的痴迷,是不是也是你喜欢《教父》的原因?

  冯绍峰:(笑)咱们就谈谈《教父》吧。有场戏是几大家族在一起开会,马龙-白兰度就说,我不要再打仗了,我已经没了一个儿子,你也没了儿子,咱们就讲和吧。然后他要站起来,是他后面的手下把凳子抽走之后,再站起来,这细节绝对是设计好的。

  我还一直在研究马龙-白兰度的出场,一开始只有他的背影,他所有的表演就是台词,我就研究他每句话搭配的手势,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马龙-白兰度演《超人》的时候说,演这个戏就是为了钱,但是他每个表情都要对着镜头演两个小时以上。

  你再看罗伯特-德尼罗和阿尔-帕西诺的《导火线》,罗伯特-德尼罗和那个女孩(注:艾米-布伦尼曼饰)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一直很警觉地看着她,不停地在观察四周,直到他发现那个女孩没有威胁的时候,才把眼神收回来。

  新浪娱乐:不少人觉得你只适合一种类型的角色,但你不那么看?

  冯绍峰:现在的大演员,都是具有个人风格的,我曾经一度担心自己缺失这方面的能力。我从小到大的个性不是很强,唱歌学谭咏麟[微博]、张国荣都很像,但是当不了歌手,我的模仿能力大于创作能力。

  我的弱点是个性比较缺失,但我适应了这一点,反而成为了我的优点,用在我的表演上,那就是可塑性强,什么都能演。

  比如演了《林肯》的丹尼尔-戴-刘易斯就是这样,演什么像什么。我不希望大家一说到我,就只想起标志性的东西。很多大演员都有独特的魅力,观众就喜欢他们的这些特点。但是我希望大家带着好奇心来买票,每次都给观众惊喜,让他们想知道我这一次要干什么。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sammi)
冯绍峰大秀太极霹雳舞

冯绍峰大秀太极霹雳舞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