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钟镇涛:真心希望章小蕙过得好

2013年04月18日09:45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今年3月29日,钟镇涛在香港举办60大寿派对,除了圈内众多老友,钟镇涛的家人也一同现身庆祝。今年3月29日,钟镇涛在香港举办60大寿派对,除了圈内众多老友,钟镇涛的家人也一同现身庆祝。

  “我真的希望章小蕙过得比我好”

  潇洒哥有句台词:“我潇洒哥注定大起大落,三更穷,四更富,只求灿烂不求永恒。”或许正是应验了这句台词。事业坦荡顺利的他,因为一场婚姻给他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因前妻章小蕙挥霍无度,联手做生意又恰逢香港金融危机,由此欠下巨额债务。在苦挨多年后,2002年钟镇涛[微博]当众宣布:“我破产了”。什么琼楼玉宇急管繁弦,统统都在那一刻挥别了。从万众瞩目的明星到数亿的负债者,欢呼掌声变成了嘲笑怠慢,他看着自己从香车美人的童话中跌落。想要回头温存,却早已是断了归路,也唯有咬着牙朝前走。

  南都娱乐周刊:你在2011年拍新的《东成西就》,你演的角色就是你自己,那段(破产)经历你现在好像已经不再避讳了?

  钟镇涛:每个人都问,我对每个人都讲。讲完一次又讲,我都有一点累了。所以我之前写了一个自传叫《麦当劳道》。但是当时我写的时候还在吃一些臭脸,因为那个时候(我)还在浮沉,还在努力中。不过每个人来这个世界肯定是有个使命的,我找到了,就是带一些正能量给大家的。所以我就尽量就报喜不报忧。接下来真的好了,我现在觉得可以选择自己的工作,从来不用为“下个月租金多少钱”(烦恼),想去哪里吃饭就可以去哪里,我觉得这已经很幸运了,我不需要过得太奢侈。

  南都娱乐周刊:我们在看那个片子也就是像在看你的经历,当时拍这个片子的时候就是这么设定的么?

  钟镇涛:没有,不过只是抽了一点点出来,我的经历何止是这样子。那个时候是特别惨的。我那个时候不是慢慢慢慢爬,我是“砰”一下就忽然好,又一直有起起落落,“砰”一跌,那个是很惨的。我出道的时候也没那么惨。

  南都娱乐周刊:那个时候让你站到镜头前说:“我,钟镇涛,破产了。”可能是对你来说真的……(勇敢咯。)是怎么做出这个决定的?是朋友撑你,还是家人挺你?

  钟镇涛:也有家人方面,但我那个时候,最气的是我爸爸,他因为是做生意的嘛,就最不愿意是这样子。但我已经没有路能走了,真的是没路可以走了,只有这一步了,只有面对。我签了一些不知道什么东西,根本不知道我欠了人家多少,讲是两亿五,事实上多少都不知道。我还一辈子都还不完,所以只有这样咯。2000年前后那段不只我难熬,整个香港都(难熬)。金融风暴啊、楼市啊什么的,好几个都有我的份,再加上离婚那些东西,哎呦,家里那个大乱。当时我搭计程车,司机都说:“B哥,不要紧的,很快就没事了。”现在我的新歌《你是个男人》,好像在讲我,但也是很多人的经历。以前那个歌叫《像个男人》,后来周立波[微博]就把它给改了,当然《你是个男人》比较强一点了。

  南都娱乐周刊:你也提到这个圈子那时候也会有人踩你,那时其实也有很多朋友撑着你?

  钟镇涛:温拿就不用讲了,梁朝伟[微博]啦,我们几个好朋友,还有一些圈外的,还有一些人是主动找我的。有时候我走在街上,就有人说:“B,支持你啊,香港人精神呐!”香港人精神就是不怕输。周立波也这样(学周立波语气):“不怕输。”

  南都娱乐周刊:梁朝伟大家可能都觉得他是闷闷的,不说话,他怎么安慰你啊?

  钟镇涛:他就是闷闷的,对着我。他没有安慰我。其实他也有不高兴,我陪他也不少的。但是,我不高兴,他就说:“我知道你很不高兴,你喜欢讲你就讲,要不然我就陪着你。”你很难过的时候,一个人不知道对着哪里,跑去阳台可能跳下去了。那个时候他就陪着我啊,喝喝酒啊,聊聊天啊,他讲他的,我讲我的。

  南都娱乐周刊:可能有人会说B哥有这么惨都是因为那个人(章小蕙),现在你还是会这么觉得吗?

  钟镇涛:那家人吧。哈哈。不是那个人,她那家人吧。因为炒房子也是她妈妈帮我炒的嘛。乱炒的嘛。过去就算了。我真的希望她过得比我好,就不会烦我(笑)。

  南都娱乐周刊:好像你现在一直没有办婚礼,之前说2012年会办的。

  钟镇涛:没空,真的没空。2012年那么多朋友结婚,杜德伟[微博]也结婚,周汶锜也结婚,另外还有好几个朋友结婚。这个新闻是钟懿(钟镇涛和妻子范姜2004年出生的女儿)炒起来的。钟懿忽然说,daddy mommy结婚啦,为什么人家家里都有结婚照,我自己家里没有。就是这样子讲开始的,记者就不停地问,所以媒体就炒起来了。现在结婚就等于是一个party,无所谓了。(婚礼)那个起码要等明年,有空才办嘛。反正婚礼对我们是没有影响的。

  南都娱乐周刊:现在你女儿也登台唱歌出单曲,很多演艺圈的父母可能会避免小朋友过早面对镜头,那你怎么想的呢?

  钟镇涛:每个人想法都不一样,她喜欢我就给她做,给她一个奖励。她喜欢上台,喜欢表演。她念书念得好,我就让她做,念不好就会停止她演出咯。

  记者手记

  大方坦承落魄遭遇在采访时,钟镇涛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就这样咯”。态度有些无所谓,而语气里是一贯的顺其自然。如果不是他在看到提纲中的“章小蕙”三个字后就事先拒绝了,我以为过去一切早已跟他的语气一样云淡风轻。他说:“你直接找她好了,不要问我。”一个划清界限泾渭分明的姿态。虽然他拒绝回答关于那个人的话题,但破产的之事倒并未避讳,只是一遍遍地对着媒体说起当年的往事,明显感到他的疲惫。有时候不抵抗也是一种自我保护,至少他在说着破产时的落魄遭遇,大方坦承让我有点不忍心追问。那么就这样子咯。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