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细节成就巨片 看影片《大事件》中的精彩段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1:14 信息时报

  继《PTU》在金像奖上魅力四射之后,杜琪峰的新作《大事件》再次引起瞩目。《大事件》呈现出银河映像凌厉风格和人物心理的尖端挖掘。7分多钟的不间断长镜头拍摄,是杜琪峰匠心独运的艺术手段,创下了香港影史上单镜头运用的长度的罕见纪录,不少影人认为《大事件》凭此即可被视为艺术上极有追求的电影,提名下届金像奖无疑。虽然是一部大片,但《大事件》中的许多细节同样不容忽视,可以说是细节成就了这部巨片。以下就是制作方披露的《大事件》影片中的精彩细节——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以“新贼王”的故事作蓝本

  问:《大事件》片中警方和匪方使用的枪械的型号、样式,与香港警界目前水平相比如何?

  答:片中匪徒所用枪械包括黑星、红星手枪,以及AK自动步枪。而警队所用枪械包括MP5轻型机枪和点三八型左轮手枪,警方火力不比匪徒弱,但是为顾及市民安全、警察不会任意当街开枪。

  现实生活中,香港目前使用的枪械主要是点三八型,军装警所配为长杆类型,而便衣警员所配为短杆型。它的特性一是细入大出,就是说进枪管是进口小,出口大,这会造成较大的杀伤力。而警方所使用的子弹为“中空子弹”,中空子弹的特性是在穿透第一个人的身体后爆炸,所以不会误伤后面的人。而现在警队冲锋车上也会配备雷鸣登散弹枪,可装弹2~3发;另有MP5轻型机枪和每次能发射1发的AR15来福枪。

  问:香港警方在近十年来失手的记录有多少次?最著名的一次伤亡人数?对手是什么匪徒?

  答:随着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省港旗兵金铺连环劫案过一段落,香港经历了差不多10年的太平。但在2001年,香港又出了一个“新人物”——季炳雄。据警方消息透露,季炳雄在一个跨国犯罪集团中扮演重要角色,涉嫌参与粤港及东南亚地区多宗严重犯罪,季的凶残和危险程度不逊于“贼王”叶继欢,因而被传媒称为“新贼王”。季炳雄与他的“雇佣兵”,当年5月23日在旺角染布房街和太平道“踩线”时,被九龙城警署特遣队便衣警员截查,季不由分说向两位警员连开3枪,致使没有任何防备的警员施君明和黎志伟当场饮弹身亡。6月25日,季炳雄一伙持枪抢劫了旺角闹市的一间钟表行。7月5日,香港警方通过国际刑警发出“红色通缉令”、悬赏200万港元,在全球通缉季炳雄及其6名党羽。最后,季在2003年的平安夜被捕,可算是上天赐予香港的一份礼物。

  问:香港有多少女警司?警界行动是否通知电视台参与?最突出有哪一次?

  杜琪峰:“今天的社会里,政府与传媒的关系已经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是如此,全世界都是如此。《大事件》的构思就来自这一个大趋势。”现实中,今天的香港警队共有3144名女警,她们穿着缝制得很漂亮的制服。但她们并非装饰品。在每个总区都有女警务人员,她们并且担任重要的工作。警队共有5名女总警司和26名女警司。而一般警方的行动是不会通知电视台参与的。

  数字化《大事件》

  问:杜琪峰共拍过多少部警匪片、枪战片、动作片?

  杜琪峰:“警匪片在香港影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一个电影人,警匪片的世界为何有一种难以抗拒的魅力?是浪漫的英雄人物?是鲜明的城市背景?是处于黑与白之间的模糊道德观?还是动感的视觉语言?《大事件》涵盖了上述的元素,但是作为港式警匪片的延续,它是否呈现了有别于以往的意念和视点?对我个人来说,这是摄制时面对的最大挑战。”

  问:《大事件》片共用多少胶片拍摄?其中三段与匪大战的拍摄共用多少胶片?

  答:此片共用了1870米胶片拍摄,其中三段与匪大战的拍摄共用约167米胶片。

  问:搭景用了多少条街?实拍了多少条街?

  答:开场7分钟长镜头是在大角咀一条旧街拍摄,并无搭景,美术组人员用了几天时间将废弃街道重新布置。尾声枪战是在数码港一条长街拍摄。由于假日关系所以现场环境较容易控制。

  问:香港政府给了多少支持:出动了多少警察、几个警署合作?

  答:为协助完成开场7分钟长镜头,警员到场封街,并疏通交通。香港警方亦借出1辆流动指挥车和4辆PTU车供拍摄之用。

  问:香港及东南亚院线预计多少影院上映?

  答:香港有40家戏院;内地有200家戏院;东南亚有60家戏院。 东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事件》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大事件》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中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