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一代影星黎莉莉去世专题 >正文

老牌影星黎莉莉7日病逝 外孙女潘婕深切怀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5:04 深圳晚报

  7日,老一辈表演艺术家黎莉莉去世了,媒体上并没有像以往对此类新闻那样表现出某种怪异的“涌动”,相反,最先透露出此消息的居然是黎莉莉的外孙女、演员潘婕的好友崔永元于昨天写给媒体的一篇纪念文字……

  记者于是昨晚拨通了身在三峡拍戏的潘婕的手机。也许是因为刚刚下戏,也许是因为还未跳出对姥姥的怀念,潘婕的思绪充满了“跳跃”,为表示尊重,记者并没有轻易打断
她的回忆,于是记录了如下似乎没有关联的段段闪回……

  “我和我姥姥最‘著名’的一件事就是我十二三岁那年过生日,当时她送了我一串珍珠项链,我开始很高兴,但后来她居然又给收回去了,说自己身为党员,不该送这种东西,结果给我换了一副围棋……

  “我姥姥的家族很有说道的,她父亲是革命烈士钱壮飞,这事很多人都知道,我就不说了。但她母亲那边其实也有很多搁现在好像挺值得炫耀的东西,就是她们家族里有个叫张廷玉的,他是清朝的宰相,辅佐了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帝王……而这些东西我姥姥从来没跟我们提起过,直到去年家里人去扫墓祭祖,我妈妈才给我拿来一本小说,内容涉及到张廷玉,我才知道……

  “我姥姥还是周总理的义女呢,有一次周总理见到她问她理想是什么,她说想开个保育院。因为我姥姥从小是童养媳,受了很多苦……我有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想当幼儿园老师,并且学的也是幼师专业,这都是受她影响……在演戏方面,她一直教育我演戏先做人,这话很老,但对我影响真的很大……”

  人物简介

  黎莉莉,原名钱蓁蓁,1915年出生,浙江吴兴(今湖州)人。她在中国默片时期就已成为明星,是同辈影人中最长寿的一位。1926年在其父钱壮飞为北京光华影片公司编导的影片《燕山侠隐》中饰演角色。1927年后相继加入中华歌舞团、明月歌舞剧社。1932年起任联华影业公司演员,曾主演《大路》、《小玩意》、《天明》、《秋扇明灯》、《如此繁华》、《狼山喋血记》等17部影片。1938年入中国电影制片厂,主演《热血忠魂》、《塞上风云》等影片。其间为香港大地影业公司主演《孤岛天堂》。1946年赴美国,曾在哥伦比亚等大学的暑期学校学习发音、化妆等课程。1947年回国,曾参与拍摄《智取华山》。1955年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修班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