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好莱坞编剧遇当头一棒 《南京浩劫》初稿遭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7:00 扬子晚报

  好莱坞要把南京大屠杀搬上大荧幕!去年5月,好莱坞Viridian娱乐公司的代表、知名制片人杰拉德·格林曾在南京与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签下合作合约。大半年过去,这部根据张纯如《被遗忘的大屠杀——1937年南京浩劫》为蓝本创作的电影《南京浩劫》剧本初稿已完成。

  28日,好莱坞著名编剧威廉·麦克唐纳带着剧本初稿来南京实地考察,为剧本做进
一步完善。本以为只是做些简单修正,谁知道,来宁的第二天上午,麦克唐纳就遭遇了“当头一棒”:从事南京大屠杀史研究的专家学者聚在一起,给麦克唐纳足足上了三小时的课,指出了剧本中很多的细节及史实错误,让麦克唐纳尴尬之余,深感收益不浅。

  剧本:初稿史实细节频出错

  威廉·麦克唐纳是好莱坞首席编剧,他曾是《银色猎物》(Sliver)、《圣徒》(The saint)、《孤胆英雄》(One man' s hero)、《亲亲小妹》(Molly)等卖座影片的编剧,2005年炙手可热的大型历史剧《罗马》也出自他的手笔。不过,昨日这位好莱坞大腕编剧也体验到了一种“脊背冒冷汗”的感觉。昨天上午9点,专家研讨会一开始,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原副馆长段月萍就直截了当地说,剧本有不少史实错误,一些数据和事件发生地不正确,“比如剧本中说日军轰炸了金陵女子大学(现南京师范大学)的医院和大学宿舍,其实当时金陵女子大学在安全区,并未被轰炸,遭轰炸的是别的大学医院和宿舍。”专家们还指出,剧本提到当时驻南京的中国军队约9万,且很多是12-15岁的娃娃军,而日军当时有40万,这都与史实不符。剧本中还说,日军占领南京后第一天,城内约有300人死亡,事实上远远不止。

  观点:大屠杀影视剧史实要精确

  可能是没想到剧本会有这么多的史实问题,麦克唐纳显得有些尴尬,他认真地做了记录并解释,他在美国看到的资料很有限。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这也不能怪麦克唐纳,很多关于大屠杀的资料都没有译成英文在国外出版,国外对这段历史有很多误解,这也说明好莱坞投拍《南京浩劫》意义之重大。但他认为,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影视剧很多,但都有很多不严谨的地方,“南京大屠杀发生在12月,可是像电影《五月·八月》却出现青青的芦苇荡;去年的《栖霞寺1937》也是错误漏洞百出。”朱成山认为,艺术作品需要虚构,但南京大屠杀和别的历史不一样,影片在史实上一定要高度精确,“日本右翼分子经常会从一些小的细节上做文章,通过小细节的错漏来否定整段历史,因此,剧本一定要注意史实的精确。”

  建议:把李秀英写入剧本

  《南京浩劫》以一个家庭的视角见证南京大屠杀,麦克唐纳表示,影片以女性在战争中的不幸遭遇和反抗透视历史。朱成山建议麦克唐纳,可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见证人李秀英写进去,“1937年12月19日,怀孕的李秀英和她父亲躲在一小学的地下室避难时,不甘受辱与日本兵搏斗,身中37刀,经美国医生救治才保住性命,胎儿却因此流产。1947年在审判大屠杀主犯谷寿夫时,她曾出庭作证。这个女性很典型。”另外,专家们还提拱了一个细节:有一个女性,在家人都被杀害之后,身上背着炸弹,炸掉了一辆日本的军用列车。

  期望:南京大屠杀不是好莱坞的

  座谈会上,不少人对商业气息浓郁的好莱坞能否拍好1937年的中国,拍好1937年12月的南京大屠杀表示怀疑。事实上,这也是麦克唐纳最关心的问题。昨天,麦克唐纳介绍他剧本中的人物、情节、背景构想时,问得最多的问题是,“这样是否会太西方化,太好莱坞化?”有意思的是,在南京才呆了两天,麦克唐纳已经决定把剧本中人物的职业由做

瓷器的改成木匠,“但他应该住在南京的哪里好呢?”“城南,夫子庙一带。”专家们一致表示,“木匠是手工业者,城南有一条巷子叫箍桶巷,很适合主人公。”马彧/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