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杨《落叶归根》专题 >正文

张扬打造公路喜剧 《落叶归根》广州有笑有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20:2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徐词 实习生丁玲)赵本山到底是赵本山。张扬导演的贺岁喜剧《落叶归根》前晚在张扬母校中山大学举行初剪版试映,记者现场统计,全场爆发的笑声不下十余次。据悉,当天在广州举行的全国院线看片会上,首次点映的《落叶归根》也赢得长时间掌声。该片将于下月在全国公映。

  灵感来自本报报道

  《落叶归根》取材自本报去年元月“打工者客死,同伴背尸还乡”的系列报道,采写该报道的本报记者肖海坤前日也与张扬碰头。张扬正是通过肖海坤得知该民工下落,然后驱车到湖南与对方面谈,萌生创作《落叶归根》的念头。“他们的想法可能跟现代人的东西格格不入,但也许就是这个人身上的这么一点执著、承诺、信誉,让我感动。”张扬说。

  不过,张扬并不想把故事拍成一部悲悲切切的纪实性电影。在他的力邀下,赵本山饰演千里送工友返乡的民工,其旅程充满“浪漫主义色彩”,“小人物永远知道苦中作乐”。

  《黄金甲》尸体更多

  曾执导《爱情麻辣烫》、《洗澡》《向日葵》的张扬前晚对中大师友称,自己的作品都由自己写剧本,得力于当年中文系的熏陶。现场气氛热烈,虽然有人担忧尸体的出现会否影响贺岁气氛,但马上有人反驳说,《黄金甲》里的尸体成千上万呢。“影片大而满,感觉不到一丝细腻和让人心动的地方,看到最后,人还是麻木的。”张扬对《黄金甲》等大片不是不失望的。

  -笑声

  老赵领衔明星云集搞笑连连

  赵本山举手投足仍然让人笑不可抑。在《落叶归根》中,他饰演的民工善良仗义,也不乏小聪明。一路上他见识祖国的大好河山,也遇见各色人等,奇遇不断。

  除了赵本山坐镇,老搭档宋丹丹、当红相声演员郭德纲、影帝夏雨胡军孙海英郭涛等一众明星的加盟,让这部公路喜剧星光熠熠。老赵的漫长之旅也因此充满“悬念”:下一站亮相的明星又将是什么面目什么身份?电影刚开始,当郭德纲戴着一根粗金项链一脸匪气地出场时,全场爆笑。客串明星在片中分别以养蜂人、劫匪、拾荒人、警察、发廊妹等身份亮相,与赵本山的对手戏各有特色。

  -眼泪

  笑声之外落泪三次

  本报记者采访影片导演张扬的时候,问及民工送工友遗体返乡这个题材,对于贺岁档来说是否显示有点沉重,张扬表示不担心它贺岁不贺岁。它是一个悲喜剧,一路让你乐乐乐,但是到最后会觉得挺辛酸。自己不是在拿这么一个事去取乐,而是在写一种苦中作乐的情怀,一种含泪的微笑。

  南都:贺岁档很多大片,像《落叶归根》这样的喜剧并不多。

  张扬:中国很少有专门为贺岁去拍的电影,所谓的“大团圆”概念的电影很少。《落叶归根》很重要的是它的题目就很符合这个(档期),中国上千万的人在这个时候要落叶归根,要回家。

  南都:现场看片好多人笑,也听到有人抽泣,特别是宋丹丹那段。

  张扬:我在现场看片时也流了三次泪,赵本山发现藏在死去工友鞋里的那430元钱,随后借钱的那个片段。还有他与宋丹丹对话那段,以及他背工友过泥石流那段的时候。

  【看点1】

  唱邓丽君惹哭胡军

  搞笑指数:★★★

  煽情指数:★★

  老赵途中搭了一个卡车司机(胡军饰)的顺风车。无聊中老赵唱起一段《甜蜜蜜》,曲子还是老曲子,不过是加了些二人转的东北风味。谁知一曲未毕,开车的胡军突然暴跳加狂嚎:《甜蜜蜜》有这么唱的吗?!到底这首歌牵起了他的什么伤心往事?

  【看点2】

  与宋丹丹演双簧

  搞笑指数:★★★★★

  煽情指数:★★★★

  老赵与捡垃圾的宋丹丹相逢于地下血站,后一同被收容。在收容站的联欢晚会上,二人联袂表演的一段双簧可谓得心应手,结尾曲《我想有个家》唱得台上台下泪花四溅。与宋丹丹前胸贴后背的老赵慌得手忙脚乱,在丹丹脸上一阵乱摸。这段表演相信过不了春晚的审查关,却是全场最大笑点。

  【看点3】

  与“活死人”午马对饮

  搞笑指数:★★★★

  煽情指数:★★★

  饥肠辘辘的老赵为了混一顿饭吃,混在一支送葬队伍中假哭。哭到后来牵起伤心事,无法抑制。棺材里的老人(香港老艺人午马饰)忽然走到他面前,端起海碗跟他干杯——见鬼了不成?老赵吓坏了,观众也是满腹狐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