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陈道明坦承勾践与康熙相似:我就这么一张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6: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喜欢历史剧的观众,这两天都十分“苦恼”,一边是湖南卫视独播剧《大明王朝1566》,一边是央视八套开年大戏《卧薪尝胆》,两位主角陈宝国陈道明都是国内一流实力派演员。与陈宝国自食其言再度“上朝”相似,陈道明也是6年没拍过帝王戏了,再加上张艺谋御用摄影师侯咏的电视剧导演“处女作”,王家卫钦点造型师张叔平以及《英雄》《十面埋伏》化妆师组成的豪华班底,加上每集100万元的制作成本创历史剧之最,都让电视剧《卧薪尝胆》引人瞩目。

  坦承勾践与康熙相似

  从2000年出演最后一部历史剧《康熙王朝》到现在,陈道明已6年没接拍过帝王戏了,“多数帝王戏大同小异,不是外来入侵就是后宫之争,没什么创新,如果我是观众也早看腻了。”陈道明认为,《卧薪尝胆》和电影古装大片中男女老少齐上阵的虚构冲突不同,它取材于真实历史,只老老实实讲故事就够了,不需动用灿烂华服和肉乎乎美女喧宾夺主。历史真实感和这个故事所体现出的精神,成为他加盟的最大动力。

  片方介绍,陈道明拍戏时非常能吃苦。比如大雪天抢拍雪景,表演服刑戴真正木头枷锁等,有场他被马拖在地上走的戏,他不用替身,拍得腰几乎都要折掉。对此,陈道明却不以为然:“作为演员,拍好戏是本分,不算什么英雄事迹。”不过,有人指出,在帝王霸气和豪气的表现上,陈道明版勾践有他所饰演的康熙的味道,他说:“我就这么张脸。塑造不同形象,都离不开脸这一亩三分地。艺人千面只是相对的,同一张脸不可能一点相似感都没有。”

  节奏慢为突出忍辱原因

  陈道明表示,自己迷上的是勾践这个人物不屈不挠的精神。对于重塑帝王形象,陈道明坦言追求“出神入化”:“勾践这个人物很特别,他的复仇心理非常吸引人。”陈道明说,勾践这个人物其实在他心里已被打磨了很多年。有意思的是,胡军演吴王夫差是陈道明推荐的,因为觉得他能演好这个人物。

  对于有观众反映《卧薪尝胆》节奏有点慢,第一集里勾践还是“监国太子”,陈道明解释,电视剧希望突出“卧薪尝胆”这个典故,因此在剧情上做了很多铺垫,“其实关于这个典故大家耳熟能详,我们这部戏一开始是先交待了背景,让‘卧薪尝胆’这个故事随着一名越姬的逃亡而展开,这时候,勾践并没有正式为王呢。”

  陈道明说,由于这段历史距离现在2500多年,历史资料很少,带来了极大的创作空间。在剧本创作上,《卧薪尝胆》借鉴《史记》,希望在尊重基本史实的前提下,进行一些艺术加工。“我们希望把勾践成王之前的故事说清楚,让大家知道他当时背负着多大的责任,这对于他将来能忍别人难忍之辱,做了很好的铺垫。”陈道明说。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斌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