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超讲述成名奋斗经历 像普通人一样恋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7:40  城市快报
邓超讲述成名奋斗经历像普通人一样恋爱(图)

邓超

  大多数观众认识邓超(邓超讲述成名奋斗经历像普通人一样恋爱(图) blog)应该是从《少年天子》开始,《幸福像花儿一样》《集结号》则是他的代表之作。“超迷”的队伍也伴随着“顺治”“康熙”“白杨”“赵二斗”这些人物形象的出炉越来越壮大。到了“赵二斗”的时候,据说已经有很多女性观众将邓超封为“最适合结婚的魅力男性”了。女性观众纷纷感慨,邓超演的赵二斗非常有性格,为哥们儿两肋插刀,对爱人体贴入微。也因为这个角色取得空前成功,一大批女影迷心甘情愿地放弃了理智,坚定地给自己一种错觉——邓超就是赵二斗。

  回顾邓超的演艺路,按《少年天子》《幸福像花儿一样》《集结号》这样的顺序联想,难免会使他的演艺生涯看起来比较顺利。邓超告诉记者,其实他原本只是个家中得宠、爱看小人书、怀揣当大侠梦想的孩子。那么,可想而知,这个“炼造”的过程,应该是有相当难度的。

  想当大侠打抱不平 阴差阳错结缘表演

  少年时代的邓超和很多孩子一样调皮,在理想是什么这个问题上,答案永远是“科学家”或者“大侠”。表演似乎是跟邓超不沾边儿的事。可是,邓超的臂膀从小就有三道杠挂着,他是个懂得努力的孩子,当机遇来临的时候,他把握住了。

  记者:很多人特别想知道你的出道经历,可以简单描述一下吗?

  邓超:其实我踏上表演这条路也是挺偶然的事。本来我是学美术的,想考艺术院校,结果美术专业没考上,考上表演系了。开始完全没概念,后来开始学表演、做小品,渐渐喜欢上表演了。现在再回想以前走过的路,觉得那些艰辛没什么。记得当时在人艺实习,跟远征哥(冯远征)演话剧《足球经理》,最后没被人艺录取,当时情绪挺低落,远征哥就劝我,还把我推荐给现在国家话剧院的赵有亮院长,然后我就进国话了,当时叫中央实验话剧院。这些年我遇见了很多贵人,很多人帮过我。我感谢他们,高希希(blog)导演、远征哥、曹保平导演,还有冯小刚导演。表演是我的梦想,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会有辛酸和不如意,种种磨砺,我觉得是一生的财富。

  记者:你小时候是什么样子的?是在那种有着特殊艺术氛围的家庭中长大的吗?

  邓超:我觉得我是个用心的演员,不是天资特别好的那种。从小家里就很宠我,因为我是最小的一个,而且我学习特别好,省里的三好学生,小时候没觉得自己有什么艺术天赋,就朗诵诗歌挺好的。13岁以前,我特别讨人喜欢。小时候我只爱看书,其他什么都不干,我的玩具特别少,小人书却一柜子一柜子的。小学五六年级时,我考试基本不复习,照样得100分。从小就是三道杠挂着,年年三好学生。进初中的时候,老师一看我的综合评定直接就让我当班长、数学科代表、语文科代表。小时候我经常在家里背诗,像《唐诗三百首》,我都能背下来。

  记者:小时候的理想是什么呢?

  邓超:小时候的理想其实说不上理想,我们那时候都是长大了想当科学家什么的,其实都是很幼稚的想法,更没想能学表演、当演员,家里也没有特别培养过我往这方面走。我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唱歌很不好听,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来,嗓音还特别沙哑,因为当时男孩子变声嘛,所以挺受打击的,后来变完声,唱歌就好听了,然后就模仿张学友(听歌),当时觉得他的声音非常完美。不过,那个时候,我还是比较向往学武术,当大侠,然后去打抱不平。

  “戏疯子”全校有名 曾被人艺拒之门外

  在校学演戏的那段日子,邓超疯狂爱上了表演。他是学校里有名的“戏疯子”,激动之时,有热吻舞台的怪癖;不得志时,一口气干一大瓶二锅头。

  记者: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自己有表演天赋,然后决定走这条路的?

  邓超:之前一直没觉得自己有天赋,所以我付出的努力会比较多。在中戏时我是最用功的学生,那个时候没有道具袋,我就背着一个大包,里面装着各种衣服,到处去彩排。记得当时中戏负责道具的老师见到我就问:“什么时候还道具,你借得最多又最久不还!”我喜欢演话剧,不单在学校里演,和外面的剧团合作也很多,老师也觉得我是个演话剧的材料。

  记者:可不可以说在中戏这个阶段,你爱上了表演?

  邓超:中戏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塑造成型的阶段,就像把一块泥胎塑造成一件瓷器,你终于明白了你原来是这样的,它让我确定了自己的理想。那时候就是喜欢演话剧,找机会到处去演,同学们都叫我“戏疯子”。我的老师说过的一句话让我更加坚定了在演艺事业上更进一步的信心,“超啊,你是舞台上的太阳!”那个时候,我会极力亲吻我演出过的舞台,亲吻它时能闻到演员踩踏过的味道,闻到汗水的味道,能从中感受到生命和灵魂在美妙的瞬间跟我交流,这种感觉难以言喻,算是我的怪癖吧,从上学保持到现在。舞台对我来说,是个神圣的地方,我太爱它了。

  记者:看来在学校的时候就挺顺的?

  邓超:当然不是,如果你可以把努力和艰辛当作是甜的话,你就不觉得什么。我没有被人艺录取的时候,一时难以接受,那天演完了出来,我在剧场旁边的小卖部买了一大瓶二锅头,一口气就干了,然后一个人坐在马路上哭。打车回我租的房子时,出租车司机看着我的样子,说了句话:“哥们儿,没事的,什么事都能过去。”这是2002年的事,我这人记性不太好,可他说的话我到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我特别感谢他,瞬间的东西,让我记了一辈子。

  电影是精心雕琢的晚宴 拍《集结号》是带劲的事

  和当初在学校里疯狂地热爱话剧一样,拍电影时的邓超也不计较劳苦。他说,自己非常羡慕《集结号》里的九连兄弟,甚至想和他们一样拼死战斗。

  记者:成名之后,你接了一连串的电视剧,反响都不错,这次的电影《集结号》令你人气飙升。你对电视剧和电影这两种艺术形式是一种什么态度?

  邓超:我相信每个专业演员都追求突破自己,尝试不同的角色。我也希望我饰演的角色让观众一看都认不出这是邓超。电视剧和电影其实本质是一样的,都是围绕主题故事展开人物命运。电视就像五谷杂粮,天天都能吃;电影像精心雕琢的晚宴,得花心思准备。

  记者:说到《集结号》,这部电影除了让你的人气进一步飙升之外,对你来说最珍贵的是什么?

  邓超:我能参与进来,能和这么优秀的一群人创作一部这么震撼的电影,我认为这个过程是最珍贵的。我在这群人身上看到了执著,对表演的执著。当你参与进来时,你就觉得什么苦啊、酬劳啊都不重要了,能干这么带劲的事就够了。

  记者:那你在这部电影里吃的苦头都是什么?

  邓超:你也看到了,赵二斗和谷子地的戏主要是和平时期的。要非说受苦也就是吃烙饼那场戏,我的眼睛被里面夹的葱熏得够呛,吃烙饼吃到最后都没有唾液了。因为我是南方人,的确吃不惯烙饼卷大葱。不过,我在戏里还有的吃,相比涵予他们九连兄弟,“待遇”非常不错了。

  记者:羡慕九连兄弟的戏吗?

  邓超:非常羡慕,也很嫉妒他们,希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牺牲在战场上,那肯定是非常震撼人心的事。他们那时候还开玩笑说:“超儿,你跟我们一块拍吧,反正观众认不出你来(把脸涂脏点),也不会穿帮,后面赵二斗你还能再演。”

  记者:你参与演唱了《集结号》的主题曲,而且反响不错。

  邓超:这是我第一次以唱歌为工作。不过归根结底是为了《集结号》的宣传。如果我要出唱片,就要把别的事都放下,全身心地把它做好。我现在在拍戏,所以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个事。

  记者:听说私底下你比较擅长模仿张学友?

  邓超:比较得意的是朋友们还都比较认可。模仿他其实是在十几岁的时候,偶尔听了一张他的专辑,觉得这个歌手的嗓音特别完美,就开始喜欢唱他的歌。

  成名:改变自己拧巴脾气

  邓超究竟是不是赵二斗,女影迷们的心里早有了肯定的答案。而邓超给出的答案是,以前的他和赵二斗确实有些像。

  记者:正式踏上演艺道路后,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邓超:那时年少轻狂,现在觉得自己沉稳多了,平和多了。比如以前跟领导谈话,经常说着说着不对味我就火起来了,要吵起来。比如宣传没做好,我也会对工作人员发脾气,现在我不会太苛求,因为大家都不容易,尽力了就足够。我觉得换位思考是很重要的,原来我面对媒体也会拧巴,希望媒体的问题要专业、要围绕角色说话。那个时候觉得自己是强大的,所以给媒体留下的印象是,你还没怎么着呢,怎么就这样。可能因为那个时候我在做舞台剧,觉得自己是在用生命做一件事,所以觉得自己挺了不起的。

  记者:年少轻狂也很好,现在的赵二斗被不少女性封为“理想中的结婚对象”,而你是“最适合结婚的魅力男性”。

  邓超:非常感谢观众的厚爱。实际上,我以前也许会有一些高傲的地方跟赵二斗相似,现在年纪也在这了,平静多了,不再用“傲”的方式去表达情感了。

  记者:不管怎么说,你成名了,而且现在人气很高。

  邓超:说我人气高,应该和我去年年底有几部戏同时播出有关系。我想只要努力,总有机会出头。成名是个很怪异的词语,很多时候它和你要塑造的角色都是对立的,你要沉下心来演好一个角色就不能想成名什么的,但成名对演员来讲确实又是一种动力。总之别失去平常心就好。

  爱情:像普通人一样恋爱

  因为在《幸福像花儿一样》中的默契合作,邓超和孙俪(邓超讲述成名奋斗经历像普通人一样恋爱(图))走在了一起,演舞台剧,他也想带着她。如此公开的恋情归根结底源于邓超希望他们可以像普通人一样恋爱。

  记者:听说你属于那种拍戏“走火入魔”的人,是这样吗?

  邓超:我拍的所有戏都有这种情况。为什么这样?因为我要认真揣摩角色,演员创作角色的过程就是一次灵魂附体。要塑造一个角色,除了要客观地观察自己,敏锐地捕捉角色,微调两者之间的差异,还要用心接近这个角色的灵魂,与它沟通,这样你才会随着角色的命运痛苦、悲伤、欢笑、激动,这就是演员用心塑造角色的代价,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和人物的性格都混淆了。

  记者: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你和孙俪就是因为拍戏走到了一起。

  邓超:有些事情是自己无法掌控的。艺人恋爱的时候,藏着掖着倒是让很多人抓住了话柄拿来炒作。所以我们就像普通人一样谈恋爱,我们心中是坦坦荡荡的。我们公开恋情,不是我们自己要高调,是自然而然的。

  记者:最近有报道说你希望和孙俪出演一部舞台剧,这出于什么样的想法?

  邓超:如果有适合她的角色,当然可以合作,演艺界的情侣档、夫妻档国内外都有合作出好作品的例子呀。那种默契是别人不能比的。(文/娄跃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