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电影版《万家灯火》 有望延续话剧版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5:22  新浪娱乐
揭秘电影版《万家灯火》有望延续话剧版辉煌

刘金山剧照

  新浪娱乐讯 据悉,根据北京人艺同名话剧改编的电影《万家灯火》已于近日在北京杀青,由于话剧版的《万家灯火》珠玉在前,新浪娱乐特意采访了电影版导演安战军,为观众一一揭开电影版的神秘面纱。

  制作班底强大 安战军善导胡同戏

  《万家灯火》讲述的是北京南城金鱼池胡同危房改造的故事,以何家三兄弟和母亲因住房而引起的家庭纠纷为核心线索。塑造了一群平民百姓的鲜活形象。话剧版导演林兆华在执导过程中,善于挖掘生活本身的细节和幽默,将看得见、摸得着、活生生的人物形象展现在舞台,充分发挥了北京人艺善于刻画市井百姓和小人物的特长,从而引起了普通观众的共鸣。该剧舞美亲切朴实,胡同、民居、坛墙、楼区,层次丰富,既写实又写意,既生活又艺术,为全剧增色不少。

  电影版《万家灯火》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为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倾情打造,安战军导演执导的《看车人的七月(揭秘电影版《万家灯火》有望延续话剧版辉煌)》、《一年又一年》、《美丽的家》、《胡同里的阳光》等作品都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演绎北京胡同生活,安导可谓首屈一指。此次接手《万家灯火》,安导也自信满满,表示电影版《万家灯火》在原剧基础上又有了更多发展,一定会给观众带来意外的惊喜。

  演员阵容齐整 金雅琴、刘金山颠覆前作

  当年话剧版《万家灯火》汇聚了濮存昕宋丹丹杨立新(blog)何冰等公认最具影响力的“人艺台柱子”。 濮存昕扮演的清高可笑的社会学家“何老三”,是其创作人物的另类。那个身在陋室不忘庙堂、言行怪诞的知识分子,突破了其以往塑造的儒雅、理性形象,难能可贵地揭示了人物的心理深度;阔别话剧舞台10余年的宋丹丹,点燃了观众一次又一次欣赏高潮。她扮演的何家老太,一个守寡30多年,啰嗦、固执而又宽容善良的母亲,完全征服了观众。一段长达三分钟的独白,在剧场引起多年鲜有的喝彩。而杨立新、何冰等演员的精湛演技也为该剧锦上添花。

  相比之下,电影版《万家灯火》的演员阵容也丝毫不逊色。金雅琴、刘金山、辛柏青刘桦(blog)黄海冰(揭秘电影版《万家灯火》有望延续话剧版辉煌 blog)等老、中、青三代知名演员的加盟,让该剧增色不少。凭借影片《我们俩》荣获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的影后金雅琴将饰演片中家族核心人物何老太太,挑战宋丹丹,这位含蓄内敛的老戏骨将如何拿捏这一角色,成为本片一大关注点。而一贯以小人物角色深入人心的演员刘金山,则在该片中扮演居住在筒子楼里、依靠投机、倒卖商品为生的小人物“肉轱辘”,挑战话剧版的扮演者何冰。安战军也对这样的演员阵容相当满意,他表示:“将这样一部经典话剧改编为电影,说实话压力不小,濮存昕、宋丹丹在剧中塑造的角色,让人过目难忘。对于这样的经典话剧,改编很可能会成为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不过我们希望通过大银幕让更多人了解这个故事。这次让我有实力说这番话的还是因为我们这个班子。”

  市场形势好转 有望延续话剧辉煌

  话剧《万家灯火》从2002年10月首演至今,已完成百余场演出,该戏的票房收入也破千万,每场都保持着九成的上座率。这在人艺上演的繁多剧目中,仅略逊于《茶馆》《雷雨》等传统大戏。荣获2003年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九届优秀作品、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台精品剧目等奖项。

  导演安战军认为,无论是国产话剧还是国产电影这两年在市场上都渐有起色,以往经典话剧改编为影视剧不乏成功先例,比如《茶馆》、《日出》等。这些都让他有信心做一部改编版的精品电影,“在细节上我们会更加精细雕琢,让电影更加生活化、大众化。我有信心把原来喜欢这部话剧的老观众,全都变成这部电影的影迷。”

  据悉,电影《万家灯火》预计于明年三、四月份与观众见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