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不要走进形式大于内容的老套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1:07  环球银幕

  看过了《南京!南京!》粗剪版,本刊的两位策划总监兴冲冲地回来,一个说:很震撼!另一个说:比《集结号》好看。二位对电影经常有势同水火般分歧的电影媒体精英的同时夸赞,让我对陆川肃然起来。由于我没有先睹为快的荣幸,所以不便瞎评论,不过想来这部电影应该差不了,经此一役,即便成不了火烧刘备连营八百里的陆逊,陆川应该再也不是孔明嘴里的怀桔陆郎了。今天责编问关于《南京!南京!》本刊报导的题图是否会引起反感。我不确定。作者在后面和陆川的对话中,提到了那张图涉及的画面,就是日军入城,说颇具仪式感。我开始以为是《意志的胜利》中那种被称为“法西斯美学”之类的东西,可是后来看了那张题图,发现完全不是那回事。以我浅薄的电影知识看上去,那张图更像是早期日本武士电影中,略显夸张的武士游行集会的画面,甚至有点滑稽戏的味道。

  由于电影已经确定过审,而且上映的日期也已经定在四月下旬,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再为陆川能否名声大噪而担心了。不过,《南京!南京!》引起媒体、电影爱好者和电影好事者的争议是肯定的了。善于附会的民族主义者一定能从其中发掘出可以口诛笔伐的例证来。另一方面,喜欢探讨技术的影迷们,则将会在技术层面给予这部电影高度的肯定。再有就是视角,陆川给观众的视角应该是上帝的或者旁观者的,至多是个战地记者的吧,悲悯、冷静的注视和记录。对于看惯了主观色彩浓烈的国产电影的人来说,在形式上就先声夺人了。

  说到形式,堪称港片中形式大于内容的经典之作《东邪西毒终极版》最近热火朝天地上映了。不知道是应了四月天青黄不接的古谚,还是王家卫的脑子闹粮荒了。一部画面像MTV,台词像精神分裂且语文不及格的哲学家梦呓的电影,已经被无数一时迷茫、跟着起哄,后来明白了又不好意思承认的人捧上了天。消停儿地在神坛上享受将错就错的香火得了,15年后再出来骗一次钱,这种主意也只有地少人稠、盛产掮客的香港人想得出来。

  有人说王家卫就是情调的象征。这话没错,除了早年的旺角卡门》、堕落天使》还多少讲了点故事之外,后来让他走向世界的阿飞正传》、重庆森林》、《花样年华》等,无一不是将情调玩到无所不用其极,至于后来的《2046》《蓝莓之夜》则基本上是只剩下了空荡荡的形式,像是穿着情趣内衣的人体骨骼标本一样,淫荡得毛骨悚然。现在,王郎终于才尽了,才可怜巴巴地祭出了终极版这么没骨气的招法。虽然多年来我一直不喜欢王家卫唧唧歪歪的风格,不过这次我还是劝大家去电影院捧捧场,就算支持华语电影了。当然,也别忘了月底去看看《南京!南京!》,给陆川打打气,让他的电影好歹多挣点钱。有了钱年轻导演们才能好好说话讲故事,才能不为了获奖或者生存而走上歧路。其实,陆川的《寻枪》《可可西里》也有些形式偏大的意思,但愿他别因为没钱而泄了才气,也别因为有了名气就开始有话不会好好说了。文/宋少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