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调查:艺考回忆录——明星青春奋斗史(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04:20  新浪娱乐

  贰,艺考攻略手册


新调查:艺考回忆录——明星青春奋斗史(2)
发榜总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老徐是一所艺术类院校的主任,参加过多届艺考,在他看来,只要考生掌握了一套方法,是金子就总会发光的。而且众多明星之所以能脱颖而出,也并非运气而已。

  其中,锲而不舍百折不挠,恐怕是众多艺人最常见进入艺校的一大攻略。

  前一章,考生徐狂热颇有意见的导演姜伟,其实就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连续考了两年才考上。1992年,姜伟第一次参加北京电影学院的考试。他自认考不上,在考专业课的时候,他便先把考题抄下来。结果果然落榜。但因为抄下了考题,有了方向,姜伟开始积极为来年考试备战。第二年,他被北影导演系录取了。

  这在考生丁磊身上也得到了体现,丁磊今年20岁,来自昆明,报了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中国传媒大学摄影系。今年也是他第二年参加艺考,心态相对第一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丁磊说:“去年考试的时候比较紧张。今年比较放松,第二年考了,套路都明白了一些,比较熟练了吧!比去年好。”

  而考生们,首当其冲最需要的就是家长的支持,因为除非家长有意培养,要不然得到支持并非易事。“我的家人就是沉默,不是全盘反对那种,主要是看我自己,因为觉得未来还是自己决定,他们过多干涉反而会造就不好。”徐狂热说道:“我们以前上高中的班主任,他也很支持我的,就是他对这方面说我非常适合,反而就是说鼓励我能考试。然后当初上文化课,我因为学这个,在这边学习,没有学文化课,他也没有说什么,我们那边很多学生,我们老师都不希望去学这个艺术,都希望你好好学文化课,考个好几本,给学校提高学历,因为我们当地一些学校,各个学校之间竞争太强烈了。”

新调查:艺考回忆录——明星青春奋斗史(2)
北京电影学院,有七成考生被挡在了复试门外

  第一年参与艺考的王柳说:“家里人很支持。我在高中的时候,就确定了管理的方向,也学过一些相关的课,去年十一月份的时候,我知道电影学院有管理专业,是专门针对电影和电视的后期制作方面的专业,就想报这个专业了,后来又发现有院线管理这个专业。大体上知道院线管理,是做一些电影院渠道方面的事情,但是具体是学什么的,我还不是特别了解。但我有一些兴趣爱好,关键是我觉得我性格很开朗,很适合做这个。”

  在专业选择上,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夏丹建议不要盲目:“一定是结合自己的长处,包括我们今年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有的孩子就喜欢创作,因为我知道有一些高中孩子自己已经写小说,发表一些文章,还有一个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喜欢创作的同学可以报考。一定要结合你的长处和兴趣,干自己所喜爱的专业,这是对一个人的发展最有利的。”

  我们也发现,现在的考生和家长非常的充满。在兴趣不能满足时,都会进行一定程度的“曲线救国”,选择与兴趣、长处相近的专业,如想当导演的考生丁磊便选择了北京电影学院的摄影专业。“现在学摄影,肯定将来要以这个,先干摄影,干摄影,每一个干摄影的,最后都是想当导演。”

  当年三度没有考上的中戏表演系的汤唯,后来选择相对容易的导演系,最终还是当下了演员,虽然过程曲折,但是一样如愿,可谓“曲线救国”的典型范例。此外,同样是中戏导演系毕业的张静初也不例外。

  而对于很多人而言,通过艺考是一道迈进艺术院线的门槛,进去之后,一切都是事在人为。如贾樟柯,当年连续考了三年,但是每次都是文化课不达标而不得进入,最后适逢1993年北影改革,方以“旁听生”的身份开始电影梦,之后一跃成为世界知名导演。因此,对于部分人而言,首先考虑的则是进入,即便不是喜欢的专业,也可以在校内通过努力进行二次选择,对此,清华美院招办主任郭林红说道:“教育部有一个规定,艺术类的学生不能转到非艺术类,不能转到院外,在学院内是有可能转专业的。”

  就像出国留学催生了各类英语培训学校一样,艺考则催生了相关培训辅导班。如前一章我们谈到的,许多学生和家长把宝压在了培训班身上,而且确实也起到了相当的作用,但不少人还是反对学生参加辅导班。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夏丹便说:“我个人认为不需要参加培训班,这也是我们学校一直坚持不办培训班的原因。有些打着我们的旗号,或者是有我们的老师,这都不是真实的。所以,我们面对这种情况也没办法,很苦恼。我们跟公安局也曾经报过案,但这得靠社会的力量解决。学生不需要参加培训班,因为我们考核的是一个学生是否具备最基本的学习专业的素质就够了,有没有这种潜力,老师可以在考试过程中能够考出来。因为你作为一个高中生,不可能那么专业,如果你已经学得那么专业了,这四年你还学什么?另外还有培训班,有的时候会把孩子教偏了。如果一旦教偏了以后,老师再把你往回纠正,纠正回来再重新教你,实际上反倒是很困难的事情。所以,建议考生不要参加这种培训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