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哈利-波特与死圣》问世 近期已经席卷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5: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对《哈利-波特》系列的研究已发展为“百科全书”,连科学家也加入了研究阵营

  《哈利-波特与死圣》7月21日席卷全球,二十四小时内在英国、美国及德国共售出逾1135万本,首日销售码洋达到3.9亿美元,超过任何一部好莱坞大片的首映票房收入,作者J.K.罗琳一天版税收入就逼近3亿元人民币。

  读者现在对哈利-波特的兴趣已经不限定于故事之中,而是去考证故事里的人物、时间,在J.K.罗琳提供的线索中,去考证故事发生的年份,哈利-波特、斯内普等人的人物关系。

  J.K.罗琳也计划参加到这个有点类似哈利-波特百科全书的事业中,《哈利-波特与死圣》出版后,这位全球最富的作家说:“我要把里面的小角色都翻一遍,我想把所有这些角色的来龙去脉都详细描述一遍。”罗琳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可能好多书迷都要偷笑了,“我们都研究好多年,搞不好我们比你都了解哈利·波特。”

   百科·扫盲篇

  请问你是麻瓜吗?

  (铁杆哈迷请跳过此段)

  好了,虽然哈利-波特的铁杆粉丝不计其数,但是一知半解的菜鸟的确是存在的,既然我们不能使用魔法让他们一下子就知道什么是八眼巨蛛(ACROMANTULA),那么我们还是需要一个简单的入门介绍,如果你是铁杆粉丝,你可以带着优越感跳过这一段。

  麻瓜

  在《哈利-波特》系列书中,泛指没有魔法能力的一般人。 哈利的叔叔一家人就是所谓的麻瓜。他们看不到魔法,也不愿了解魔法,甚至视魔法为害人的邪术。魁地奇

  是只存在于魔法世界中的由巫师参加的球类比赛,参赛者分两队骑着飞天扫帚在空中飞行对抗,金球飞得像闪电一样快,抓住金球得分可达150分,一场魁地奇比赛也宣告结束。

  霍格沃兹魔法学校

  一所专门培养巫师的魔法学校,是欧洲最著名的魔法学校之一。学校采用七年学制,所有学生需要寄宿。暑假期间所有学生必须离开学校。霍格沃兹共分四个学院,每一个学院都有常驻于该学院的幽灵。

  百科·现实篇

  有多少魔法可成真

  魔法世界里的诸多神奇法术在麻瓜的世界里是否可能成真?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比如隐身术、清除记忆术、反重力术、四肢重生术等都已经或正逐渐成为现实。

  隐身术(隐身斗篷、隐身咒)

  制作隐形服装的关键是一种特殊的人造材料,它用来改变光线及物体周围电磁射线的走向,让这些光线和射线穿过物体而不会产生反射或阴影。用这种材料制成的外衣,既不反射光线也不投射阴影,而是让光线从物体周围流过。旁人无法在衣服上看到光线,一切就这样消失了。

  美国切尔顿微波公司的设计工程师帕坦加利-帕里米说:“是的,如果有人穿上用这种材料制作的斗篷,他就能隐身。”

  反重力术(飞天扫帚、飞行汽车)

  美麻瓜们关于反重力的研究已有数十年之久,早在1992年,俄罗斯物理学家伊夫盖尼-波德克莱特诺夫就宣布说他已分离出一个不受重力影响的空间。他声称自己在实验时发现,位于高速放置的超导体上的蝶状物体会失去部分重力。后来,美国波音公司约请波德克莱特诺夫从事“反重力”技术研究,NASA也为其提供60万美金的科研资助。

  再生术(生骨药水)

  早在2005年,美国费城Wistar学院的艾伦-赫柏教授在研究老鼠的免疫系统时,发现了一种再生能力超强的“奇迹老鼠”。有研究人员称,一旦找到人类的“再生基因”,5年内人类也许可以实现断肢再生。

  百科·期待篇

  《哈七》中文版翻译昨日正式开始

  《哈七》中文版依然由马爱农、马爱华姐妹翻译,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主任孙顺林昨日告诉记者,在7月22日进入封闭状态后,马爱农、马爱华昨日才开始动笔翻译,整个封闭翻译将持续两个月。在经过编辑校对后,《哈七》中文版将在10月28日面市,首印将达到100万册,定价则在60元左右。

  谈到为什么昨日才开始动笔翻译时,孙顺林说:“马爱农、马爱华姐妹在拿到书后要先把书里出现的新魔法找出来,然后讨论怎么去根据这些魔法的功能为它命名。马爱农、马爱华在《哈七》出版前,就已经准备了36页翻译必读,这些资料主要是哈利·波特前6部出现过的魔法、事件、地名、人物的关系,我们必须要把所有的英文名词有一个统一的翻译。”

  百科·财富篇

  18岁 “哈利-波特”正式成为千万富翁

  《哈利-波特与死圣》的热潮还未过去,电影《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又即将在8月登陆中国。不过你是否知道,扮演哈利·波特的那个男孩,前几天刚满18岁?而这意味着他拍戏挣来的2000万英镑将从此完全归他支配了!

  哈利-波特的扮演者丹尼尔-雷德克里夫7月23日度过了自己的18岁生日,根据英国法律,从这一天开始,他将对自己凭哈利-波特一角挣来的数千万美元财产拥有完全的支配权。自从接拍第一部《哈利-波特》起,雷德克里夫所有的影片收入都被存入托管基金,因为按照法律,他在成年前不能自主支配这笔钱。如今,小金库的大门终于打开,里面的积蓄已经高达近2000万英镑。尽管在同龄人中“富甲一方”,但雷德克里夫并不想大手大脚。他决定不买跑车、不去夜总会、不参加名人派对,并表示:“有些人一满18岁就购买大量豪华体育跑车,这太挥霍了,我不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喜欢买的东西都在10英镑左右———书籍、CD或DVD等。” (实习记者 乔雪阳)

  百科·行动篇

  科学家也开始研究哈利-波特啦

  哈利-波特系列图书涉及的东西实在太多,一个集全球哈利-波特迷智慧为一体的百科知识系列已经在网络上有了雏形。

  去年8月,第一个专门收录哈利-波特内容的哈利-波特维基百科网页设立,此后又有哈利·波特中文百科等类似网页,破解了大量涉及哈利的秘密。

  在哈利-波特中文百科网页中,分设了“巫师世界”、“麻瓜世界”、“深度研究”、“书本之外”等栏目,每一个栏目又有若干小项,比如“麻瓜世界”中,你可以看到哈利·波特系列图书中所有出现的麻瓜和麻瓜出现的时间、章节。在栏目之中,你还可以看到书中提到的地点地形究竟应该是怎么样的,书里的动物具体有哪些生活习性、进食特点。而在另外一些网站,还会给你讲一些魔法理论、数字占卜学新原理、高级魔药制作、普通咒语及解招等方面的内容。

  实际上,对哈利-波特进行研究的不仅仅是普通读者,科学家也在分析哈利-波特,美国康涅狄格州新英格兰头疼中心的专家弗瑞德-雪夫代尔就认为哈利-波特可能患有偏头疼。弗瑞德-雪夫代尔仔细查阅了所有的《哈利-波特》系列丛书,他说,哈利-波特可怕的头疼症状几乎符合“头疼分类的国际金标准”(ICHD-II)中偏头疼病症的所有条件,包括头部反复疼痛、恶心呕吐以及有打击感。惟一不符合的条件就是哈利-波特头疼持续的时间,他疼痛的时间通常只持续几分钟,而现实中的疼痛则可能持续数个小时。雪夫代尔说,他的研究举动并不是心血来潮。相反,他们想利用哈利·波特的例子建立一种偏头疼或者其他头疼的预见意识。

  所以,你看,我们不能把哈利-波特迷的研究工作看作是“吃饱了没事做”。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蒋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