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好莱坞颗粒无收比《梅兰芳》更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00:08  北京娱乐信报
柏林电影节好莱坞颗粒无收比《梅兰芳》更惨
《伤心的奶水》爆冷擒金熊,年仅32岁的秘鲁女导演克洛蒂亚·洛萨成为历年来获得金熊奖的导演中最年轻的一位。东方IC/供图
柏林电影节好莱坞颗粒无收比《梅兰芳》更惨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获得者索提古·库亚特。
柏林电影节好莱坞颗粒无收比《梅兰芳》更惨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获得者贝吉特·米妮克美尔。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59届柏林电影节在丝丝细雨中落下帷幕。几部合拍电影大获全胜,《伤心的奶水》获最佳影片金熊奖,《暗恋》则获得了包括评审团大奖及最佳导演奖在内的三个奖项。而入围竞赛单元的多部好莱坞电影均,比《梅兰芳》更惨烈。

  柏林电影节·意外

  好莱坞影片完败柏林

  相较去年星光爆棚的戛纳和威尼斯,上届人气惨淡的柏林电影节,今年在展映竞赛片提名中,依靠《喜悦之泪》、《生死朗读》、《电光冷雾中》、《信使》、《皮帕·李的私人生活》等一系列洋溢着好莱坞电影元素的影片,拉来一批北美明星助阵。以至于人们纷纷猜测,柏林竞赛单元刻意亲美,是想借好莱坞的商业气息扫一扫金融危机下的影坛颓势。

  但最终的颁奖结果是,美国片仅做了些许点缀。连中三元的影片《暗恋》是乌拉圭和德国的合拍片;夺得金熊的黑马《伤心的奶水》是西班牙和秘鲁的合拍片;最佳导演阿斯加尔·法尔哈迪来自伊朗;最佳男演员索提古·库亚特来自非洲;斩获影后桂冠的贝吉特·米妮克美尔是百分百的“德国制造”。

  柏林电影节·现场

  获奖者歌声感动全场

  与以往获奖者上台“飙泪”不同的是,此次更是有勇者“飙歌”来抒发喜悦之情。《伦敦河》里72岁的黑人演员索提古·库亚特凭借本色的表演,夺得本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银熊奖。领奖时说到兴起时,库亚特动情地在颁奖台上吟唱起了民族歌曲,令全场为之动容。

  《伤心的奶水》在获得金熊奖后,沉浸在惊喜之中的秘鲁女导演克洛蒂亚·洛萨和所有剧组成员都登上领奖台,感谢观众和评委的支持,年仅32岁的克洛蒂亚则成为历年来获得金熊奖影片的导演中最年轻的一个。女主角马加莉·索列尔更是在台上深情地献唱《伤心的奶水》里的歌曲感动全场。

  柏林电影节·分析

  陈凯歌输在“没有突破”

  与新锐导演的风光相比,则是众多大师级导演的落寞。此次柏林主竞赛单元的参赛阵容中,云集希腊大师安哲罗普洛斯和金熊奖导演科斯塔·加拉夫斯,此外还有萨利·波特等多位大师级人物,但除了波兰电影大师安杰依收获一个不痛不痒的阿尔弗雷德创新奖外,其他名导一无所获。而被中国影迷寄予厚望的导演陈凯歌抱憾而归。

  据了解,陈凯歌的《梅兰芳》虽然艺术水准颇高,但鉴于同样题材更高水准的《霸王别姬》在戛纳电影节上折桂,因此,让柏林电影节跟风戛纳,可谓难上加难。

  柏林电影节·期待

  “希望更多华语片参展”

  今年有多部华语片在柏林电影节的各个单元展映,除《梅兰芳》之外,还有合拍片《约翰·拉贝》、中国台湾导演程孝泽执导的《渺渺》、宁敬武执导的《滚拉拉的枪》以及《白银帝国》等。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表示,柏林电影节有展映华语电影的传统,包括陈凯歌、张艺谋等在内的中国著名导演的影片都曾在电影节上展映。“因此我们每年都展映华语片。希望明年能有更多华语片来到柏林。”

       不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

  《伤心的奶水》

  评审团银熊奖:

  《暗恋》、《其他人》

  最佳导演银熊奖:

  阿斯加尔·法尔哈迪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

  贝吉特·米妮克美尔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索提古·库亚特

  最佳编剧银熊奖:

  奥伦·莫韦尔曼、亚历山德罗·卡蒙

  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

  《卡塔琳·瓦尔加》

  阿尔弗雷德·鲍尔奖:

  《暗恋》

  《甜蜜的冲动》

  信报记者 唐雪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59届柏林电影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