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区》将映 看外星人如何被塞进贫民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09:57  半岛晨报

  □首席记者穆晨曦

  曾执导过《指环王》《金刚》等作品的好莱坞著名导演彼得·杰克逊投资和制作的科幻动作片《第九区》即将于11月27日正式登陆内地电影大银幕,为2009年的进口大片画上最后的句号,而彼得却忙于为卡梅隆巨片《阿凡达》制作后期特效而放弃了原本的中国之行。影片描述了一群“星际流亡客”——外星人来到地球后所发生的种种奇异的故事,虽然这些身体极度衰弱的外星人没有任何攻击性,但他们的到来还是引起了地球人的巨大恐慌,人类将百万计的外星人放置到南非的贫民窟内便于管理,这个地方变成了著名的“第九区”。

  题材

  再次聚焦外星人

  影片曾在今年8月登陆北美暑期档,最终以1.2亿美元的票房成绩成为今年北美暑期档叫好又叫座的赢家,并同时成功销售了46个国家及地区的版权。据悉,《第九区》有望在明年3月与彼得·杰克逊的另一部新片共同角逐奥斯卡奖。

  科幻片向来是最受观众欢迎的电影类型,全球票房排名前10位的电影中有七部是科幻片,《星球大战》、《蜘蛛侠》《变形金刚》等系列影片无一不在世界电影市场上掀起观影高潮,而这部《第九区》再次将目光聚集到了外星人上,与此前人们看到的科幻类外星人电影相比,《第九区》饱含了更为“劲爆”的商业卖点,在数以百万的外星人对人类造成恐慌的非洲贫民窟里,诸多重型武器竞相开火,刺激镜头不少。据悉《第九区》在美国和香港被定为限制级,此番若能正式在内地通过上映,实属不易。目前该片已完成了在上译厂的配音,正式进入送审阶段,本周有望顺利通过。

  看点

  外星人爆粗口也都保留

  据上海电影译制厂负责《第九区》译制的翟巍导演介绍,这部片子译制动用了17位最精锐的配音团队,配音周期长达10天。《第九区》中,年轻朴实的专员怀可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被外星武器弄伤,身体出现了奇特的症状……他渐渐变成首个成功吸收了外星人基因而存活的人类。为了摆脱成为“医学实验品”的追捕,怀可与藏身在第九区的外星人克里斯托弗协力冒险,并与恶势力上演了一场激烈的恶战。由于《第九区》在题材和风格上的标新立异,使影片在译制中形成了诸多看点。

  翟巍称在处理影片最“棘手”的部分——外星人“虾佬”和人类的对白中,采用了全新表现手法,并且原汁原味地还原了外星人对白,甚至爆粗口的台词也原封保留。片中为男主角配音的程玉珠表示:“这是一部让人满腔热血的片子,给自认为‘优越’的人类一种变相的提醒。”

  插曲

  “盗播事件”武汉台道歉

  《第九区》片方负责人日前向记者披露该片已遭盗播的处境,其盗播对象除了日益泛滥的网络视频,甚至包括电视台。正当人们期待能在大银幕上一睹《第九区》风采之际,武汉电视台却“横刀夺爱”,在未经合法授权的情况下在几天内公然播映《第九区》影片片段,其侵害程度十分严重。记者获悉,收到片方发出的律师函后,武汉电视台海外频道对此相当重视,就此事件积极道歉之余,向中影发行方和片方承认了侵权盗播的错误行为,保证停止一切未经授权的非法盗播行为。

  《第九区》的投资和制作由执导过《指环王》、《金刚》等作品的彼得·杰克逊一手包办,此前表示将来华为影片宣传的彼得·杰克逊通过片方向中国观众表示了遗憾,因为他的团队正为卡梅隆新片巨制《阿凡达》加班加点,不得不暂时放弃此次来华之行。

  幕后

  片名影射传说中的“第51区”

  《第九区》的片名是根据美国近代的一个传闻而来,几十年来一直传闻美国有第51区,专门负责处理外星人事务,但这个消息并未得到官方承认。而《第九区》的含义也就是影射了“第51区”。

  究竟地球是不是这个宇宙唯一的生命呢?在银幕上,外星人已经一波又一波地侵袭了地球,他们有的友善,有的好战,但《第九区》绝对有那么一点不同,这部电影里的外星人把地球当成了移民的地方。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说:“从小我就看了许许多多讲外星人的电影和故事,例如《第三类接触》、《外星人》还有《异形》,人类对于外星生命的想象总是非常丰富的,但我觉得很多关于外星人的题材里,外星人总是代表着一种地球人无法企及的力量或者文化冲突,他们总是无法融为一体,各走各路,所以从那时候起我就在想,如果当有一天,很多别的星球的外星人也移民到地球来,他们的科技和人类相仿,知识、语言也变化不大,只是在外形上和人类相去甚远,这时候人类社会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C14a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