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正文
你看你看星星的脸--大话周星驰的喜剧之路(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18日12:26  华商报

  拍了近50部戏、赚了过亿身家、得过金像奖、被尊为一代喜剧笑匠,甚至好莱坞也正在翻拍他的电影,意大利则举行了周星驰电影周……周星驰成功了。但是你知道吗,这一切的背后,有着一条艰辛、苦涩、何其漫漫的“变星”之路?而周星驰那张如今人见人爱的脸又是怎样悄悄地在变?

  漫画卡通的脸

  代表脸谱:《望夫成龙》《一本漫画闯天涯》

  脸部特征:庸俗、搞笑、反讽、一枝独秀

  此乃周星驰刚刚出道,初步确立其无厘头风格的阶段。以《一本漫画闯天涯》中那个迷恋漫画的少年主人公为代表的小人物系列,虽有许多平凡人身上的闪光点,如本性善良,但也有大量庸俗的恶习,如好色、不负责任、无清晰的道德标准;这些小人物在贯彻整部片子的搞笑之后,通常都能战胜对手,一切屈辱与辛酸,在大结局时都会化为成功的喜悦;同时影片还包括了对文化、社会习俗、传统人文甚至友谊爱情的挖苦与嘲弄,带有强烈的反讽气氛;另外,虽说有吴孟达这位“一流陪衬”做辅,但主人公在解决问题时无须靠“绿叶”帮助,自己就可以“搞定”,所以周星驰主演的电影,的的确确全是他的“个人表演”。

  死乞白赖的脸

  代表脸谱:《西游记》《食神》

  脸部特征:旁若无人、若有所思

  这个时期,周星驰开始尝试拿起导筒,拍真正属于自己的影片。首先,他本人根本放弃了搞笑,在《西游记》中专演“情圣”,笑料主要集中于唐僧等其他角色上,《大内密探零零发》中让张达明与罗家英搞笑,《食神》中让谷德昭与莫文蔚搞笑,从而腾出空间来让自己专心表现一些别的东西。其次,小人物特征消失,影片开始注重于剖析与反思人性。《西游记》中的至尊宝最后还是失去了爱情,《食神》开始时周星驰已是个“小人得志”式的人物,后来由于对手的出现使他沦落街头,直至最后在“食神大赛”上,他虽厨艺高超但终未夺冠。这里已不是简单地阐述“得而失,失而复得”,它所想探讨的是“如何得,得又如何”。第三,渐渐淡化“无厘头”表演,《食神》大结局中坏人已不由周星驰解决,而由神仙操办。很明显,周星驰已经厌倦过去的经验,想使自己的影片成为一种言之有物的产品。这种求新求变的意识,是其个人化意识更强烈的表现。

  一本正经的脸

  代表脸谱:《喜剧之王》《少林足球》

  脸部特征:无奈沧桑、笑中带泪、数码表情

  周星驰进入了返璞归真、甚至开始玩深刻的时期。《千王之王2000》里就没有用他那哈哈哈的招牌笑了,《喜剧之王》中则有更多的沧桑与无奈在里面,如果说《喜剧之王》是在讲述一个处于社会底层的个体为了理想奋力拼搏的故事,那么《少林足球》就是在演绎一个这样的群体——坚持自己的信念并获得成功的故事,有曾经放弃的心酸,有被人唾弃的自甘堕落,有重拾信仰的积极,有终获成功的喜悦,周星驰在影片中张弛有度地阐述了人与信念的关系,泪光之后仍是笑容。而且,《少林足球》片中开始有了很好的电脑特技,无论是赵薇的太极手接球,还是周星驰的旋风射球都很有看头,这再次让人为我们国人的数码特技而骄傲。(南燕)

  附星路手记

  1988《霹雳先锋》处女作品、本色表演;

  1989《龙在天涯》配角的巅峰表现,《流氓差婆》第一次转型;

  1990《望夫成龙》《一本漫画闯天涯》无厘头表演雏形、喜剧天分初露;

  1991《龙的传人》《新精武门1991》无厘头表演定型,《逃学威龙》暑期强档、当年度十大卖座影片第一,已成票房保证;

  1992《审死官》当年度十大卖座影片第一名,《鹿鼎记》当年度十大卖座影片第三名,《鹿鼎记2神龙教》当年度十大卖座影片第五名,《武状元苏乞儿》当年度十大卖座影片第四名,这是“周星驰年”,彻底占领香港市场;

  1993《唐伯虎点秋香》当年度十大卖座影片第一名;

  1995《西游记之月光宝盒》、《西游记之仙履奇缘》第二次转型,皆入选当年十大卖座影片;

  1996《食神》非常一般,但颇得好莱坞口碑,也是周星驰执导的第一部电影;

  1997《算死草》无厘头表演进入死胡同,带出葛民辉的喜剧才华;

  1999《喜剧之王》第三次转型,深入喜剧表演形式,自编自导自演《千王之王2000》抛开无厘头,深入细致的喜剧表演。

  2000《少林足球》继续尝试风格的转变,大量使用电脑特技,视觉效果惊人。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为内地产品代言 周星驰拍广告花絮多 (2001/08/17 18:07)
周星驰移民加拿大上诉申请案终被驳回 (2001/08/17 16:44)
徐怀钰主动争取再度合作的机会 周星驰笑说“没空” (2001/08/17 16:05)
迎接“喜剧之王”莅临古城 “周星驰电影周”今日开张 (2001/08/17 11:27)
要买一万瓶茶饮料 周星驰影迷会遇上超级星迷 (2001/08/17 10:31)
上亚视为医院筹款 周星驰不怕被无线列入黑名单 (2001/08/17 10:34)
周星驰移民加拿大案上诉今日公布结果(附图) (2001/08/16 11:38)
周星驰今赴台宣传《少林足球》再掀搞笑热潮 (2001/08/16 16:44)
上新浪网谈周星驰 影迷会门票等着你 (2001/08/14 15:17)
“厨神”病逝 周星驰拍摄《食神Ⅱ》受阻(附图) (2001/08/14 11:07)
将亲自点评《大圣娶亲》 周星驰本月开北京影迷会 (2001/08/10 17:23)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赴澳留学第一站
  • 作三维动画来北广
  • 天上人间阳光普照
  • 宣武社区爱之缘
    济南
  • 求购桑塔纳2000
  • 山东大学国际交流 上海
  • 瑞捷票务特价机票
  • 1000元建企业网站
    广东
  • 比思得广告诚聘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我爱你"IP情人卡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邮票钱币情人礼品
  • 更多精品特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