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林心如:我不是科班出身 我在一天天长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17:42 北京青年周刊


封面摄影/闻晓阳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采访林心如是在一家五星级宾馆的客房里进行的,晚上10∶00开始,11∶30结束。笔者来到林心如的房间之后,著名导演唐季礼便离开了。采访过半的时候,唐季礼走进来,看到采访还未结束,再次离开了。由于这次采访是被单独安排的,所以事前要求不能拍照,理由是在林心如没化妆的状态下最好不要拍照。坦率地说,林心如在没有化妆的状态下非常好看,所以不能拍照应该理解为采访的前提条件。

  生活:靠自己的收入独立置业!

  没化妆的林心如非常好看,肤色白皙透明,一身休闲打扮。用“悦耳”来形容她的语音绝不为过,如果不是话语中偶尔夹杂着“国语”词汇,她完全就是一个邻家小妹。

  林心如家在台北市一个叫“五股”的街区。由于日、韩和中国台湾的大都市比较重视住所的位置,并以此作为推断人的气质和教养的某种依据,所以笔者特地找到熟悉台北市的朋友询问,得知“五股”是台北市一个普通的街区。用北京作参照,既不像建外SOHO,也不像城南天桥,倒像北二环外的和平里。林心如成名后,自己买了一套房子,也在“五股”,她没有选择高档社区安家。

  “新房子三室一厅,三年前买的,离原先家里的老房子不远。室内装修以米色为基调,搬家的时候我正拍戏,爸妈搬的,现在我和爸妈住一起。家里的老房子给大弟弟住了,二十几岁的大男孩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很高兴。小弟弟正在服兵役。”林心如说。

  “我出生于中等小康人家,排行老大,下面有两个弟弟。爸爸是生意人,做很普通很一般的投资生意;妈妈是典型的家庭主妇,子女们都大了,她的家务也不多,经常和邻居朋友喝喝咖啡。”

  在台北市,即使普通街区,三室一厅的房子连装修带家具,全部下来也要近2000万台币,合四五百万人民币。出身中等家庭的二十几岁的女孩子,能靠自己的收入独立买房置业被看作是非常了不起的,因为台湾不论现金还是贷款购房,一般把产业记在男人名下,女孩子的归宿大都是出嫁当家庭主妇。林心如把购房的话题艺术地回避了,她说挣的钱都交给了爸妈,一切都由爸妈办理,自己也不清楚购房到底花了多少钱。这怎么可能?以林心如上述答话的智商,绝不至于对底价尚未弄清就贸然“接戏”。显然她不想给人以寻常女孩“暴富”的印象。但有一个推断还是必要的:三年前买房时,正是她连续出演琼瑶作品走红之后,如果说这个普通女孩不算“暴富”,至少也算成功得异常迅速。那个阶段还有一批“林心如”相继成名,她们都出身于普通家庭,最终成为“名旦”,这应该算是一种“林心如现象”吧。

  “我最终学历是高中毕业。从小学到高一成绩都还不错,高二高三差了一些,主要是高二被星探发现以后陆续拍了一些广告片。现在很多观众认为我是个清纯的乖女孩,这其实挺符合我的性格,我从小到大都是个乖女孩。初中在一所教会女校,学校对学生的操守和仪容有严格的规范,所以我性格有些内向,比较乖。高中在普通中学,男女同校。高三毕业就去拍电影了,真正涉足影视圈应该是20岁的时候,正式与经纪公司签约。”

  “我虽然当姐姐,却不常帮妈妈做家务。我长得像爸爸,小弟弟像妈妈,大弟弟像爸爸也像妈妈。大弟弟很乖,小弟弟比较调皮。大弟弟在一家公司做外务(在外跑业务,与内勤相区别);小弟弟在金门服兵役,半年了,每隔两三个月他就有假期,回家呆上十天半月的。每次回来都能感觉他成熟了一些。过去要服两年兵役,现在刚改为一年十个月。”

  林心如说,自己挣的钱都给了爸妈,一切大的开销都由爸妈来支配。笔者认为,林心如这么说,主要不是为了表现她的孝心和亲情,而是为了面对媒体有关她收入的敏感问题时,有一个进退自如的托辞。

  唱片:受到的瞩目多于卖座?

  “我不爱去迪厅和舞厅,以前爱逛街和看电影,现在经常去卡拉OK。朋友们一起去‘钱柜’,北京、上海、台北都有‘钱柜’连锁店。一是觉得‘钱柜’音响好,歌新;二是在卡拉OK包房的独立空间,不会受人打扰。在北京就去朝阳门外的‘钱柜’,那里的顾客大都是年轻人,也不会有谁留意林心如。我爱唱卡拉OK,排行榜的歌曲基本都会。”

  林心如在上海拍电视连续剧《男才女貌》期间,有时和陆毅他们去“钱柜”唱歌。林心如以前正式出过两张专辑,音质相当好。她评价自己“受到的瞩目多于卖座的成分”,意思是说专辑的销售借了“星光”,歌唱的实力或许还不能达到专辑销量的水准。林心如评价陆毅他们唱歌时,显示出外交家般的机智,她说:“有时拍完戏,大家喝了酒,觉得唱得都可以,也分不出谁好谁坏。”

  关于个人情感问题,林心如稍作迟疑,语气平和地说道:“我有很多相处得不错的男性朋友,目前还没有结婚的打算。我想我弟弟肯定要比我先结婚,他和女朋友交往好久了。弟弟要是结婚,妈妈就比较安心了。至于我,不结婚可以陪妈妈呀,妈妈不会为我发愁的。”

  能够如此准确把握分寸,又不使自己陷入被动境地来回答问题,不是每个女明星都能表现得如此出色。由此想到和林心如同时成名的一批人,她们或平平静静,或热热闹闹,或打打杀杀,迫使张扬的“腕”们出局、身陷囹圄,最终由“旦”们取而代之。她们也许不如前辈美艳,但绝对有胜出一筹的机智。当人们感叹林心如们命运的造化的时候,往往忽视了她们安身立命的智力因素,进而忽略了容貌与头脑之间平衡的悄然改变。

  她们来自普通家庭。她们有特质。

  “我喜欢读书。我眼睛近视,400度,平时戴隐型眼镜。上初中时,总是躺着看书,不太注意,近视了。喜欢散文、小说,喜欢村上春树。每个月都去几回书店,买些书回来。习惯睡觉前或拍戏的间隔看书,看到哪里就算哪里,看不完也不太在意。遇到特别喜欢的吸引人的书,也会一气看完,《哈里·波特》就用一个晚上看完了。”

  “我还喜欢旅游,经常去日本。有许多中学同学在日本留学,妈妈的一些朋友也在日本。去大阪的次数最多。去东京主要是逛街,东京的涩谷街区卖的衣服很‘酷’,我觉得有些低龄,适合十几岁的孩子穿,对我没什么吸引力。爱吃日本料理和烤肉,平时不吃牛肉,可去日本吃烤牛肉就不忌讳,因为太好吃了,就不那么抗拒牛肉。京都的寺庙,比如清水寺、金阁寺,很有日本的感觉。还去过美国、英国和东南亚许多国家。将来有机会会去欧洲大陆看看。旅游真长见识。”

  “上中学学过英文,基本上每天都有英文课。现在能用英文简单会话。日文差一些,上学时每周只有一次课。去日本购物没有问题,吃饭会有麻烦,有些饭菜叫不上名,就跑到陈列橱窗指给店员看,比比划划。法语会说些礼貌用语。拍《上海探戈》时,我演一位混血儿,父亲是法国驻上海领事。台词有整段的法文,读得很熟。为了拍戏,一边学法文,一边学跳探戈舞,剧组请了一位国标舞老师教我。”

  “没有天生的演员,演员都是训练出来的。”

  “我不追求名牌和奢移品。喜欢休闲服装,名牌对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一些银行为了吸引顾客,把刷卡消费的条件放宽了,每月还款数额很低,使得更多的年轻人可以轻易买到名牌用品。这不是好现象,年纪轻轻就追求浮华,不好。”

  “我挺注意饮食。我属于稍微一胖就胖脸的那种人,喜欢清淡食品,有时也吃辣。平时喝水、可乐、果汁。没有什么特别的运动,说来也许不信,我有时会举举哑铃,转转‘呼啦圈’。”

  “妈妈有个朋友开咖啡厅,那家咖啡厅被当作她们交往活动的固定场所。我有时陪妈妈去喝茶,她挺以我为骄傲的,话里话外的自满溢于言表。妈妈和街坊邻里关系很融洽,他们都把我当作邻家女孩看待,而不是当作明星。”

  “我和朋友们去卡拉OK唱歌,唱完一般都会把卡拉OK免费赠送的笔、打火机带走。我还喜欢小装饰品,比如手机吊饰、小工艺品之类的东西。”

  林心如此次来北京,是为了配合刚刚开播的电视连续剧作宣传,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戏却是在上海拍的。在对北京和上海的印象进行比较时,她很注意措辞,她说,北京来过许多次了,第一次来是1997年冬天,印象中北京特别大,从住的饭店打车去燕莎购物,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上海比较集中,如果打算在内地买房,她会首选上海。上海和台北的气候比较相似,环境和人文条件也接近,如果把爸妈接来住,他们会很习惯。谈到自己在内地的发展前景时她说,内地的工作环境和行业规范越来越进步了,其实现在拍戏的相当多的时间是在内地进行的,内地的市场很大,机会更多。事业的重心已经逐渐移过来了。

  “在上海拍《男才女貌》期间,剧组订立了罚款规定,迟到罚100,手机响罚100,不认真准备台词也罚。因为演员都是年轻人,所以剧组的吃喝经费总是很充裕。如果谁被罚了,就必须请客。有一次大家商量好,吃晚饭时让导演蒋家骏喝了好多酒,陆毅他们也喝了不少,看上去都有些喝多了。大家满以为第二天能睡个懒觉,谁知导演第二天按时来了,迟到的演员都被罚了。罚款并没有把剧组的气氛搞紧张,反倒让大家觉得挺开心的。”

  林心如是这样评价自己的:“我是个高中毕业的女孩子,不是科班出身。我在一天天长大。”看似平淡的一句话,其实挺耐人寻味的。(孙侃)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心如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