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福布斯公布中国十大名人榜惹争议专题 >正文
不吐不快:明星年收入是个无解谜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54 北京娱乐信报

  对娱乐行业稍微熟悉一点,就会发现这份名单是多么的荒诞不经,各位明星2003年的收入在排行榜上有零有整,可与事实的差距之大却让人难以容忍。

  这份“名人榜”给人最大的印象是:隔行如隔山,只有与娱乐圈、体育圈甚至连统计学这个圈子都不沾边的人,才会搞出这样一份贻笑大方的名单。

  “名人榜”漏了不少明星

  首先在人选的确定方面错漏很大,像体育界就遗漏了孔令辉这样有实力、有影响,又能保证一定收入水平的明星。而在娱乐圈,张纪中宋祖英这样的超级大牌竟然榜上无名。

  其次就是上下颠倒情况严重,比如不管怎么说徐帆和孙俪也不能算是同一等级的演员,但前者收入居然比后者只高50万,这样“长幼不分”的例子在“名人榜”里比比皆是。

  统计方式不切实际

  究其原因,就是把IT业用来统计丁磊、张朝阳的那套方法直接搬来套用在娱乐业是根本行不通的,歌坛更是有太多表面繁荣的辛酸。“名人榜”在统计歌手时或许把很多根本产生不了商业价值的虚幻东西都算上了,比如上榜的摇滚歌手许巍,去年确实得了很多奖项的肯定,可至今仍然“清贫”,那些奖根本没给他带来什么200多万的经济效益。

  在内地,一个歌手的收入基本上来源于其唱片版税、演出收入以及广告收入,而此榜的统计者根本没有取得艺人的唱片销量和演出场次等等具体数字,所以根本无法进行严谨的统计。特别是去年,非典对歌手的影响很大,他们有三四个月的时间都是闲着的。统计这个榜的相关单位根本不了解国内的唱片行业和中国的演艺市场,自然得出的结果十分可笑。

  艺人“工作量”很难说准

  此外,一个歌手一年中参加了多少大型活动、演出,传媒的报道本身往往就含有水分。再有,你可能会打听到一个歌手明确的出场费标准,但实际上这个“价码”是浮动性非常大的,你并不能由此准确地计算歌手的年收入,除非你就是他的经纪人。而且在明星一年中的大量出场活动中,哪些是公益性质分文不取的,哪些是狮子大开口一把赚足的,诸多偶然因素谁敢说“彻底了解”?

  在国外,由于纳税制度的完善和普及,多数明星的年收入可以由纳税额反映出来。可在中国人的传统思想里,对个人的收入又都讳莫如深,纳税意识更是正在不断普及之中,想掌握一个明星的年实际收入可谓难上加难。

  所以,明星的年收入在目前可以说是一个无解的谜题。信报记者丁宁 王大鸣 翟佳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