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FTV心情电视专题 >正文
“另类配角专业户”李灿森-古惑仔是这样炼成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8:29 新浪娱乐

  套用一句莎翁的话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古惑仔。戏份无论多少,角色无论好坏,关键是要演的像那么回事。演的像了,看的人多了,不火?观众都不答应。把握舞台上的每一分钟,让每个饰演过的角色都出色出彩,就像李灿森演的古惑仔,把小人物的光芒洒向每一位观众的心里,既是给观众机会,也是给自己机会,更是给成功一个机会。李灿森自出道以来,饰演的都是古惑仔,这种打打杀杀的小人物,伤没少受,血没少出,却不容易演出彩。可就是这样一系列似乎不容易显山、也不容易露水的古惑仔角色,让李灿森获不但在《香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超炫DC立即省400元
港制造》、《新古惑仔之少年激斗篇》、《特警新人类》等片中频频出彩,还荣获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奖,成为香港娱乐圈有名的另类配角专业户。今天,李灿森做客《FTV_心情电视》为我们揭开了古惑仔当红之谜。

  古惑仔是这样演出来的

  我第一次拍古惑仔的时候,应该是刚出道的时候,1999年吧,跟谢霆锋还有吴彦祖演古惑仔少年版的那个时候,比较顽皮、还有比较小,所以拍出来实际上看起来好像真的古惑仔一样。可能是因为我之前生活的地方,还有我身边的朋友很多都是古惑仔的样子,还有导演、还有剧本里边说的挺好的,所以我自己演出来感觉很像。每个人都有不妥协的感觉,谢庭锋跟我也是一样的,对什么事情都很不妥协,都很独立的。

  古惑仔是这样拍出来的

  拍古惑仔最难忘的事情就是:一场戏差不多有一帮人,在一个工地里面打架,这是我第一次正正经经感受到打架是什么样子,真得很不好的感觉。因为那一次是每个人拿着一些道具,拿着一些刀,有些人是拿着一些棍子,但是我自己什么都没有拿。我在看被人拍的时候,看的好像很不好,很不舒服、好像很残忍的感觉,所以那次比较难忘。

  古惑仔拍摄完成了,我的心忐忑不安,因为当时我出道不久,所以对自己的表演没有丝毫信心。公映之后,我几乎都不敢向别人提起这部片子,没曾想古惑仔带给我更多的却是惊喜。

  古惑仔是这样红起来的

  在香港有一些人看过我演的古惑仔片,在街道上有一些真的古惑仔说:哇,你演得很好啊,你好像真的是我们一样。问我是哪里的,我说:我没有啊,我是工作来的,是拍片的,我说不是真的。他们说:是真的很好,我是真的喜欢你啊,有机会再拍多一点啊,就这样子。

  我的女朋友问我:你是不是真的是古惑仔?我说:不是吧,不会吧,这只是工作嘛。她说:你好像真的是古惑仔一样啊,平常主要看不出来。我说:真的吗?谢谢!

  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个什么人,怎么样的人,他们觉得我这是演戏,不是真的我,所以不是很大的很大的压力,对于我来说,我身边的朋友,他们都很支持我。

  古惑仔是这样做人的

  饰演古惑仔,给了我极大的自信,使我的戏路越走越宽,我对自己的要求也在不断升级。也许由于外形的原因,我永远不可能在一部戏中承担起英雄式的主要人物,但是小人物也会有小人物的可爱,所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抓好每一次机会,像我演的古惑仔一样,把小人物的光芒洒向每一位观众的心里!

  做人的话,我想做一个比较不是搞笑的,我想做一个比较认真一点的古惑仔,就是为了生活什么都可以去干,可以谈爱情,可以有身边的朋友,有友情。但之前没有,之前是比较有小孩子的感觉,比较松松的感觉,现在我相信可以做了。

  《FTV_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2004年3月22日播出

  张铁林:收藏的滋味

  戏里是人生,戏外同样是人生,有时候,这戏里和戏外还真是分不清。别看张铁林演皇帝都演成专业户了,在他的业余生活中,还是难以抽离皇帝的角色,他收藏古玩字画,可不是一天两天了,这其中的滋味也只有他自己才能说得清。如果说他收藏是有目的的,那么,他的目的仅仅是小心翼翼地保管着那些心肝宝贝一样的古玩字画。如果说他收藏有乐趣,那么,他的乐趣就在于他与他所收藏的古玩之间有一种神交。他感兴趣的是好玩儿的那个劲儿。收藏生涯竟然是从一件膺品开始,想知道张铁林的个中滋味吗?张铁林做客《FTV??心情电视》向您讲述有关收藏的个中滋味。

  从膺品开始的收藏生涯

  可能是演古装戏,接触那些古香古色的东西多了,时间长了,我也被传染得渐渐迷上了收藏,我跟别人不一样,我收藏的东西是古玩。

  我的第一件收藏品是个兵马俑将士,说起来挺有意思,那是我休假、去西安玩儿的时候淘来的。当时,导游带着我们去秦始皇兵马俑参观,导游介绍,坑道中的所有兵马俑,都是按当时实物的身高做的,而且数量庞大,形象逼真。我看呆了,我惊叹那些工匠手艺的精湛,使那些泥人有了生命,或跪或立地惟妙惟肖,我不禁开始想像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所以我很想留一个纪念,便在摊上淘了一件,上面还有绿绿的颜色,卖的人说:古董都是这个颜色,因为时间长了。我很开心的花了大价钱,如获至宝地摆在了家里的玻璃柜。后来经懂行的朋友点拨,我才知道,这东西是赝品,也就是假的。但就是从这个赝品,我开始了我的收藏生涯。

  意义在于收藏的过程

  我认为通常一个人的业余生活的爱好,最能够真实的反映一个人的个性,是一个自由的、主观的,可能是最投入的一个部分。意义在于收藏的过程,收藏的全部的情趣、兴趣和那个好玩儿的那个劲儿,全在收藏的过程当中。

  我比较喜欢收藏古迹扇门里的手札,这个类型的东西,跟我自己特别喜欢写字、画画,有特别大的关系。比如牌匾,通常是有字的,有字就有内容,有内容就涉及到写字的人、写字的背景、以及牌匾产生的当时年代的背景、以及写字人的背景。这东西就有一点儿文字的内容在里头。对收藏这些古玩字画,我并没有刻意过,也没有强求过,能被我收藏的,我只当作跟它有缘,而小心翼翼的保管着,没事就研究一下发生在它们身上的故事。

  手札背后的故事

  我收藏了一些明清时的手札,其中一件每次看时,我总会想起遇到它时的情景。那是在江苏一个古老的村落里,我从一位老大爷那里有幸得着的,大爷讲,这个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它的主人是一位仁厚的举人,这个举人在当时的村里很有威望,常常救济穷人,还在自家的院子里搭了个戏台,没事就请个戏班子来,让乡亲们看看戏、聊聊天。后来,这位举人遭人陷害,不幸家破人亡,只剩下了空空的宅院和这个戏台,几百年了,依然矗立在那儿。我随大爷去过那里,站在破旧的戏台上,我的耳边似乎又响起了当年的锣鼓声和演唱声,很久很久没有散去。再后来,我在杂志上看到了一篇关于这个古老宅院的报道,上面说一群小孩子去那个戏台玩儿,结果有一个小孩儿不小心走到后院,扒着一个门缝看时,发现里面有具棺材,吓得掉头就跑。我看了也只是笑笑,真的假的,再没去考证过,但这使我更加珍爱这副手札。

  追求美好的东西是人的天性

  追求美好的东西,是人的天性,我能拥有这么多,已经很开心了,虽然我知道,我也许没福气一辈子拥有它们,但是在我保管的这段时光中,我愿意倾听它们,然后寻找我人生的意义。

  我觉得任何人都不可能永远拥有一件东西,这东西只是暂时地由你保存而已,那么从这个意义上讲,在你保存的过程当中,你享受着这个物件,享受着这个东西的趣味和情趣。

  《FTV__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2004年3月24日播出。

  修庆:铁汉也有柔情时

  娱乐圈娱乐圈,娱乐了大众,辛苦了自己,特别是那些拍打戏的演员,打是小炒,杀是大菜,伤筋动骨那更是家常便饭。这戏一开了机,就是没有回头的箭了。轻伤不下火线,能忍就忍,能扛就扛,不撑到极限,绝不中途退场,这就是一个职业演员的职业道德。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关键是又惊又险,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致残或者丧命,这么说,一点都不夸张。苦在其中,乐也在其中,寂寞在其中,风光也在其中,这就是演员这一行,充满了风险、挑战和机会。在饰演过央视版《射雕英雄传》中的欧阳克和《水浒传》里的花荣后,修庆渐渐为所观众熟悉。今日修庆做客《明星心情》,和您聊聊坚强背后的脆弱。

  父亲喜欢给我们上课

  父亲是戏曲演员,我们一走进影视,他怕父子之间没有沟通,他把电影学院那一套和中戏那一套东西,教科书全买回来了,他自己在家看,已经看了好多遍了,他写出总结:当前的影视动态总结,政治什么的,还有一些新闻,一些关键的新闻。他就给你写了很多很多东西。

  从小就这样,父亲教育我们很严,喜欢给我们上课,我们好多同事都知道,只要一回家,哥儿俩一人一边,往那儿一坐,电视一关,老爸说,咱们谈谈吧。一谈四个小时,出门以后,我说:哎,哥,你看咱爸怎么样?我哥说:我看咱爸一会近景,一会远景,一会中景。因为你得目不斜视的去听。

  慢慢的,我们两兄弟都已经长大成人了,我们发现父亲也在悄悄地改变着。虽然他身上透出的那种威严还像以前一样,但他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严厉了,神情中少了几分指责,多了几分关心。终于有一天,父亲退休了,但他一直不服老,努力像以前一样,干脆、爽快。

  不敢回头

  有一次,也是冬天,我们哥俩一趟车,都走了,该出去拍戏了,然后我爸说,我送送你们。当时我和我哥不适应,老头怎么想起送我们了,但是突然心里又一酸,父亲老了。确实没有原来那种霸气了。

  把我们送上车以后,我们哥儿俩回头一看,寒风中有一个老人,一直在我们视野中,慢慢慢慢消失。真是心酸!我们哥儿俩眼泪“刷”就下来了,就一直看着,真的不敢回头,然后我们哥儿俩说:“争口气,争口气,一定要争气。

  父亲年轻的时候一直想给我们做一个榜样,男人就是这样的,对子女也是,走吧。很爽快那种感觉,突然感觉没有过去那个劲了,而且头发也稀了,特别难受那时候。那一刻我忽然发现,岁月的痕迹早已悄悄地爬上了父亲的额头和双鬓,我们都在心里感叹:父亲是真的老了。

  男儿流血不流泪

  父亲从小就教育我们:作为男人可以流血,可以流汗,但决不能流泪,男人流眼泪会让别人看不起,会让别人认为是个懦夫。我一向很听父亲的话,即使是在骨头断裂的时候,即使是在不用麻药缝针的时候,我都没皱一下眉头,也没流过一滴眼泪,可那天,面对父亲苍老的身影,我的心头感到阵阵酸楚,眼泪再也控制不住,刹那间,洒满衣襟。

  父亲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孩子你要是孝敬父母的话,你就拿出点成绩,让爸爸看得到,要不将来父亲会埋怨你的。我说:这种成绩用什么尺度来衡量呢?他说:这种尺度在你自己心里。

  如今,我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话,他不是想让我成为多么耀眼的明星,也没指望过我能拥有多少财富,他最大的心愿是,有一天,我能够成为一条铁铮铮的男儿汉。对着远方的父亲,我常常在心底默默地说:爸爸您放心吧,我决不会让您失望的!

  《FTV__心情故事》之明星心情2004年3月27日播出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