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伊能静畅谈新书:这里是庾澄庆也进不去的城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5:16 新闻午报

  本报记者屠菡 摄影黄丹

  昨天,伊能静从深圳匆匆赶到上海为新书《索多玛城》作宣传。虽然是星期一,但上海书城的签售现场被读者围得水泄不通,等待签售的队伍也排得很长。签售前,伊能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马尔科斯启发我写小说

  《索多玛城》是伊能静的首部小说集,但是风格和她以往的散文化写作很相似,故事显得零零落落,叙述上也很情绪化。伊能静说自己一直喜欢读小说,能这样写是看了马尔科斯之后。“没有马尔科斯,我都不敢写小说。我没想到小说还可以这样写。没有起承转合,这里写一段,然后就跑去写那里。”所以,《索多玛城》的故事才会从台北一路写到巴黎、威尼斯和东京。而创作《索多玛城》的动机源自她喜欢卡尔维诺,“我喜欢卡尔维诺的《城堡》。《索多玛城》里有很多隐喻,都是我不想说出口的,是我内心情感交织的城堡。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一个城堡,都有他不想说的事。”

  但伊能静也承认,这本小说集并不是她成功的作品。“在台湾有评论说‘《索多玛城》是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中间有很多空洞’,我认可这个说法,但是我不能因为写不好就不写,而且我觉得真正完美的东西很难写出来。我还想看看的是,我不写和先生的爱情时,我的书还有没有人读。”

  “城里”感情没有答案

  《索多玛城》里的故事都有同一个主题——一个女人在两个男人之间的徘徊,所以每个故事里都有很暧昧的情感。“其实身边有太多女孩都有如何选择的问题,女人的感情实在太强烈了,我演过的角色也大部分都是感情激烈的那种。究竟哪种选择更好呢?”伊能静说对于这个摇摆的问题她实在无法提供答案。“我只能把它写出来,请用你的阅读和身体去体会。”这样一本写感情的书,伊能静说庾澄庆还没有看过。“我要有个人的空间,他没看过也是一种保留”。

  伊能静觉得自己写作就像发了一场闷烧,写的时候情绪很激动,拿笔的手指都因太用力而有点歪。“那个时候白天我有工作,还要照顾家庭,夜里才开始写作,这些小说就像呓语一样。每天11点到天光未明的时候,我都待在点着蜡烛的工作室里,那是我很私人的空间。”伊能静还有意将《索多玛城》改编成剧本,但演员不会是自己。“应该是舒琪吧,她的身材很好。”

  《生死遗言》有序篇

  伊能静前段时期出版的散文集《生死遗言》曾经让很多人感动,但伊能静昨天澄清说那本书其实是写给自己的。“我写《生死遗言》是为了印证自己的青春爱情。但后来所有人都说我是写给庾澄庆的,还对他说你多幸福啊,还有太太为你写书。公众人物的写作很难,你写了什么别人看了就想到是不是作者的经历。”但是伊能静说《生死遗言》还要继续写下去,她透露序篇的名字是《生生世世》,“这一部里我要写爱无限绵长的可能。”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能静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