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人已老但心还未在 曾志伟身陷《江湖》不言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5:46 新闻晨报

  曾志伟,又是曾志伟。

  2004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帷幕缓缓拉开,那个平日里嬉笑怒骂的“曾胖子”站在台上黯然讲述着过去一年香港发生的悲欢离合,他讲到了一跳成永恒的“哥哥”,讲到了才情四溢的林振强,也讲到了飞不过人生的柯受良。去年此刻,我们也曾伴随着他眼眶的热泪,鼓舞士气,勇战S ARS。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他仿佛已然成为香港精神和香港娱乐业的代言人。

  面对永诀、面对低潮,曾志伟始终笑脸相对,因为他觉得,“人的生命无常,不如快乐每一天。”当过影帝,亲历了香港电影的浮沉悲欢,人到中年的曾爷认为自己从圈内已得到太多,现在是付出和回报的时候了。近日,晨报记者和曾志伟直面接触,听他聊过往、现在和未来。

  我也是从新人走来

  虽然《江湖》凝聚了刘德华张学友、曾志伟等超强卡司,但导演和编剧都用了新人。作为监制,曾志伟承担着风险,但他觉得香港电影要重振辉煌必须依靠源源不断的生命力,而他愿意做推动者,因为“我也是从一个小演员走来的。”

  记者:《江湖》几千万元的大制作却选用了新人导演和编剧,是什么让你有这样的勇气?

  曾:这几年我一直想一个问题,香港电影为什么会出现低潮?除了对票房的急功近利,电影人的青黄不接也是个大问题,从前几年开始我就投资一些年轻导演的小成本影片,让他们到国际上获奖,然后用强阵容辅佐他们拍摄大成本影片,既保证了商业前途,又能使这些导演迅速上位。

  记者:这是否也跟你自己的个人经历有关,你在做新人的时候也有许多人帮过你?

  曾:我当演员和别人不太一样,很奇怪,别人一般都是先当演员,再做导演,我一开始先做幕后。第一份工作是武行,然后学编剧、当场记、做导演。刚开始当导演时,常跟演员说:“你不应该这样演”。然后示范,旁人就说我比他演得好,不如自己上。那个时候大家都是小鬼,于是互相帮忙,你当导演,我做编剧,他扮演员,算是共同进步。现在,虽然我面对一个新导演,但给他最好的美术、摄影和服装。就像一个小孩子,刚刚生出来,你觉得基础不错,然后给他最好的奶粉、最好的教育,一出来就变成对社会有用的人。

  和阿伦是最好的兄弟

  去年一年,众多好友都从曾志伟身边离开:张国荣梅艳芳、柯受良……他不讳言,拍摄《江湖》除了要复苏黑帮片这一王牌类型,也是想抒发兄弟情谊这一永恒主题。

  记者:我感觉你一直是个很重友情的人,这是否也是拍摄《江湖》的动因?

  曾: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便有了恩怨情仇,我是想通过黑帮江湖中的兄弟情仇来映射友情的力量。

  记者:在圈内朋友中,谁是最好的兄弟?

  曾:阿伦———谭咏麟。我和他的感情最深,我最初认识他,就把他从台湾带到香港,演了《小生怕怕》,拍戏之余我们两个总在玩。在娱乐圈很少能拍戏拍到这样,于是想用一部戏来纪念我们的友情,就是《双城故事》。这部戏好像在写我们俩的真实故事。我凭这部片拿了奖,因为我不是在演戏,而是在演我自己。

  记者:生活中你们有没有为一个女孩子争过?

  曾:其实这部戏不是说为一个女人争,反而是因为兄弟喜欢,宁可把最爱让出来。在生活中,我知道阿伦喜欢的东西,绝对不会去和他争。他也一样。

  记者:但你似乎总处于弱势,有没有失落?

  曾:这种感觉一直有,他是天王巨星,而我是个小演员,每次从宾馆出来,影迷都会找他签名,没有人找我签,都喊着他的名字,不会喊我的,时间长了,就变得很习惯。但因为是兄弟,我不会记仇,反而愿意习惯。

  全力支持女儿入行

  出道以来,曾志伟的绯闻不多不少,但每次他都以不回应面对,时间长了,人们就渐渐淡忘。他很少谈起自己的老婆,似乎也是对家人的一种保护。女儿曾宝仪现在也在娱乐圈发展,曾志伟的态度是绝不干涉。

  记者:许多当过演员的父母都不愿自己的儿女入行,你似乎是个例外。

  曾:我会给他们充分的自由,因为我爸爸妈妈当初也没有强求我做什么,都让我自由选择,我也依着他们的性子。

  记者:阿宝入行后对你的态度有变化吗?你们在一起的时间多吗?

  曾:其实平时我们很少在一起,最多通通电话,难得有空就聚一聚,大家各忙各。但以前他不理解老爸为什么那么忙,现在能理解了。现在她不回家的记录比我多得多。

  记者:常不回家你老婆会习惯吗?

  曾:她在嫁给我那一天就习惯了。

  记者:你似乎对自己的家庭一直很低调,是对他们的保护吗?

  曾:对啊,她不是圈内人,我希望能让她有一个私人的空间。这是我们不成文的约定。

  记者:在拍《江湖》过程中,张学友与老婆失和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作为监制和好友你怎么劝慰他?

  曾:他当时的确情绪很差,因为一出来拍戏就被传成这样,好像如果不拍的话,就没那么麻烦。我就用自己的经历跟他说,这么多年,什么都给人说过、编过了,我觉得最好的态度就是不回应。打死我也不说。(做了个冯小刚电影中的经典表情。)

  到了该回报的时候

  曾志伟一直是以幽默笑星的身份被人熟悉,但从《无间道》等片来看,他的戏路逐渐改变,似乎多了一丝沉重与内敛。人到中年,对于人生,曾志伟有他自己的看法。

  记者:你现在好像演的悲剧比喜剧多,这与年龄有关吗?

  曾:当然,我是人到中年,拍戏也拍了那么多年,经验丰富了。以前我演哭戏,怎么都哭不出,导演让我想一些不开心的事情,我说没有。现在不同了,就算自己没有经历过,想到许多好朋友的去世,眼泪就不由自主流了出来。

  记者:去年那么多朋友相继离开,是否也改变了你的人生态度?

  曾:看开了,以前还会去争什么,或计较些虚名,现在想想人生不就是这样,死了就什么都没了,还不如选择开开心心。

  记者:就是那种随遇而安的心态吧。

  曾:你想要的东西都已经有了,想拿的东西也有了,再就是重复,当你重复的时候,你就会问自己,你为什么要重复呢?

  记者:那你现在到底在追求什么呢?

  曾:我回过头来想要回归了,因为你从这个圈子拿到那么多东西,你该回报了,我当了演艺协会的会长,我觉得应该帮演员做些什么。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曾志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