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林忆莲李宗盛夫妇情变?专题 >正文
林忆莲12年情路传婚变:音乐路因李宗盛而改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5:53 明星Bigstar

  林忆莲:音乐路因李宗盛而改变

  林忆莲带给我们的回忆,必定是她在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的音乐。那时的广东流行曲百花齐放,是中文歌创作最丰盛的黄金年代。1988和1989年的《都市触觉》系列,令忆莲变成都市女性的代言人;1991年《野花》的商业与艺术成就兼备,更将中文概念碟的文化推至新高峰。后来,她把根基放在台湾,嫁给了李宗盛,现在独女喜儿也快5岁,像个幸福的女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人般完成她的使命;更幸运的是,歌迷完全没有忘记她,每次林忆莲回来开演唱会,反应都热烈。

  近几年,林忆莲已经甚少在香港出现,报章常刊载她搬家的消息,只是她是由一个城市搬到另一个城市,台北、新加坡、上海,她说最近又搬去北京了。她的人、她的音乐似乎跟我们离得很远。好不容易,终于盼到她今年4月30日的林忆莲个人演唱会。更难得的,是她愿意坐下来接受访问,分享这几年的感受。曾是我们共同拥有的回忆,又再回到身边。

  她是玫瑰带刺

  记得在一次采访中,当李宗盛被问到会用哪一种花卉来比喻妻子林忆莲的时候,他选择了“玫瑰”,再问他是不是暗指林忆莲“带刺”,他不说是,也不说不是,只说“那还用说吗”。这大概是我们能得到的关于丈夫眼中的林忆莲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了。而尽管带刺,她终究是艳丽的玫瑰。

  1995年,是林忆莲对香港传媒筑起围墙的一年,那个年头,她被指恋上有妇之夫李宗盛,赔上了天后事业。随后,忆莲更索性卖掉半山豪宅搬离香港,无论结婚也好、生下女儿喜儿也好、传出婚变也好,她鲜有作出交代。

  至于忆莲婚后的行踪,更是谜一样的疑团,有时传她与家人住在加拿大、有时在台湾、有时于上海,好友梅艳芳及黄耀明更曾以“下落不明”来形容她。

  林忆莲和李宗盛这一对,我们甚少听到关于他们的消息,因为他们收得很紧,在公开场合几乎是绝口不提对方,即使提到,也几乎和私生活绝缘,大抵只会说到两人在音乐上合作的情况,像上面说到的那次李宗盛用“玫瑰”来比喻林忆莲的情景,也算得上是千载难逢了。

  之所以把两个人的世界收得这样紧,这大概要从他们相知相处的源头开始谈起。当林忆莲爱上当年身为有妇之夫的李宗盛,两人同为名人,他们注定是不适宜大张旗鼓地显露自己的幸福的。林忆莲不但选择“闭嘴”,还选择了远走他乡。

  悄悄从香港出走

  从香港出走,林忆莲走得悄无声息,连香港演艺圈中的好友都没有什么人能清楚地获知她去到何方的准确消息,仿佛一夜之间,这个单眼皮的女子就不见了踪影。她后来解释自己的这段出走时的心情时说,她并非故意要和所有的朋友断绝联系,只是从小就习惯了在不对任何人作通告的情况下告别,她说自己只是“率性”而已。

  放得下自己在香港奋斗了十几年的事业,自然够率性的了;但是,她为了躲避媒体对她个人感情生活的追访而出走,却也算是无奈。她后来选择去了加拿大,说是想过平静的生活。

  淡然应对婚变谣传

  加拿大只是一个短暂的驿站。很快,她迁居台湾,因为她终于嫁给了李宗盛,那是1998年的事情。2001年底,忆莲忽然一下子重新接下许多工作,推出国语专辑《原来》之后,又在2002年展开巡回演唱会。自从婚后,忆莲一直没有与丈夫李宗盛出席公开场合,有传有主办商找他们夫妻举行演唱会也遭拒绝,故二人曾多次被传婚变。为此,忆莲的响应也是淡淡然:“我们没分开,我们一直没理过传闻。”

  林忆莲和李宗盛这么多年,一直不闻什么风雨,直到最近传出两人分手的传闻。又是传闻,但传闻也有真的时候,中国人常常相信无风不起浪这句话。对此,林忆莲在今年3月的香港音乐会的发布会上作过一次澄清,她说:“我们没有分开,我只是一直没有理会传闻。”她澄清之后,也就不再说了。这倒是我们印象中的林忆莲的典型做派。

  传媒这么多年不停地揣测,不烦吗?“烦?传媒天性就是这样,我觉得没什么烦不烦,我又不觉得他们bother(困扰)我,我没有话说就自然不会烦。我并不是不想跟丈夫同台演出,而是没此兴趣……哈哈!(笑)因为根本没什么可以合作的,因为一个做幕后制作,一个在幕前,你说做一个演唱会,我真的是抓爆头也想不到怎么做,所以根本不会做。”

  因为母亲生病的缘故,林忆莲又搬到上海居住。然后再到新加坡,再回中国,据说现在定居在北京。而她预计在未来,自己终有一天是要回到香港这个起点的。人生一个圈,她走得很远。

  因李宗盛而改变

  我们虽然看不见他们私下的两个人的生活,但是,当林忆莲和李宗盛走到了一起的时候,她真的改变很多。这些改变从他们的作品中可以找到充足的证据。以都市时尚女郎形象为主打的林忆莲,到了李宗盛手下,却成了一个知性成熟细腻的女子,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但林忆莲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成功,她后期的作品唱出了很多女人心底的隐秘情怀,所以有人说,听她的歌常常是会陷进去的。(撰文本报记者陈榕)

  十年居无定所

  1995年温哥华

  移居加拿大,一心搞移民及读书,1998年跟李宗盛结婚,爱巢筑于温哥华的Port Moody。

  1998年台北

  婚后和李宗盛齐齐做移民之余,间中在台湾居住。1998年5月,更在当地诞下女儿喜儿,居于台北天母区,更接近李宗盛的父母。

  2001年上海

  为了方便照顾患癌的母亲,林忆莲和李宗盛及女儿移居上海,在浦东新区一住两年半,有指忆莲斥640万购入浦东新区汤臣豪苑豪宅单位。

  2003年中新加坡

  因非典肺炎在内地肆虐,忆莲为了女儿安全,全家于五月搬到疫情控制较好的新加坡暂住。

  2003年底上海及北京

  SARS过后,全家回到内地,但因住厌了上海,小住片刻便为迁就李宗盛在北京设置录音室,林忆莲带着女儿到北京觅新居。

  十二年情路屡传婚变

  林忆莲的音乐事业在1992年攀上巅峰,不过亦于同年与台湾音乐大师李宗盛传出绯闻,十二年情路中,有五年苦恋,而于1998年结婚后,夫妇二人将婚姻保持极度低调,忆莲不但从未和李宗盛一起公开露面,更不大愿意在访问中透露婚姻生活,因此惹来诸多猜测,曾数次传出婚变。

  1992年,林忆莲和已婚的李宗盛因合唱《当爱已成往事》认识,其后他为她担任唱片监制,开始传绯闻,但两人一直否认,只说是工作伙伴。1994年,林忆莲卖掉香港物业移民加拿大,李宗盛亦暂停音乐工作一年,到加拿大寻找灵感,绯闻传得更烈,他终在1997年跟前妻朱卫茵离婚。

  1998年初,林忆莲和李宗盛的五年苦恋终于修成正果,举行记者会宣布怀孕的消息。2月于温哥华注册结婚,5月在台湾诞下女儿李喜儿。

  1999年,传内地女歌手刘泌介入李林婚姻,李宗盛强烈否认,并指传言臭不可闻。

  2000年,又传他们因聚少离多,加上李宗盛的音乐创作出现枯竭,夫妻感情起变化。直至年底林忆莲在新加坡开校园演唱会,李宗盛被发现与她同行,才打破婚变传闻。

  2002年,林忆莲在香港开个唱,李宗盛没有露面,唱片圈耳语四起,传李宗盛的绯闻新对象是吴倩莲,再次遭李否认。

  2003年年底,被传媒拍得一家人在北京吃饭,气氛融洽,他们的“全家福”才首次曝光,她在《明周》专访中证实“我们没有分开”,婚变传闻不攻自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宗盛新闻 全部林忆莲新闻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忆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