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漫画大师朱德庸上海宣传 反对将漫画电视划等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1:48 新闻晨报

  昨天,台湾漫画大师朱德庸带着他的最新手绘淡彩作品《什么事都发生》来到上海书城。这两年,虽然他并没新作问世,但凭着《涩女郎》和《双响炮》相继“触电”,他在内地读者心目中的地位可谓如日中天。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当被问及这个新人辈出的时代是否让他产生危机感时,自言已经走出人生困境的朱德庸,表达了独有的一份清醒。他戏言:漫画家只是一个卖笑人,而名
母亲节你准备好了吗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人的寿命充其量也只有两秒钟。但酷爱幽默的朱德庸不忘补充一句:签售这天可能要长那么一点点。

  “四大才子”是骗人把戏

  在台湾漫画界,有人曾把朱德庸和蔡志忠、萧言中、敖幼祥一起并称为台湾漫画界“四大才子”。但朱德庸不喜欢这种说法,“这全是骗人的玩艺,至少,下次这样排列时,千万别把我给放进去。”朱德庸形容这不是打麻将,三缺一时非得拉个人进来。

  朱德庸的新作《什么事都发生》,是一部酝酿已久的作品。在这里,没有固定的主人公,而是设置了90个人生的困境。有男人的困境,也有女性的困境,还有婚姻、家庭、小猫小狗甚至外星人的困境。朱德庸说,这里面,有他自己的困境,也有别人的困境。但他不会傻到对读者说出哪些是他自己的,让大家对号入座。

  一直以画四格漫画见长的朱德庸,首次尝试用多格漫画的形式表现。他说,过去画四格漫画时,他一直是旁观者,总是在观察甚至偷窥别人的生活。朱德庸说,这基本是一种动物的本能。而创作《什么事都发生》时,他形容自己是比动物进化了一点点,注入了更多的自我。“就像一头野兽站在镜子前,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和缺点,而同时,过去那种偷窥的动物本能也没有改变,于是会把很多别人的困境也一起画在里面。”

  成、败都是戳人的图钉

  从《双响炮》到《醋溜族》再到《涩女郎》,朱德庸的事业可以说是一飞冲天。但是,差不多有3、4年时间,读者没有能读到朱德庸的新作。他的漫画人生,是否也曾经面临一场困境?

  朱德庸丝毫不否认自己经历的人生困境。“有那么几年,我非常忙,出书、开专栏、画公益漫画,以及和各种企业合作。事业在不断地扩大,但是我却过得越来越不快乐。没有自己的时间,没有真正生活的空间,这种迷失的感觉在刚开始时是不自觉的,但慢慢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忽然觉得非常空虚。虽然我喜欢我的工作,但那种印书像印钞票的生活让我迷失了自己。”朱德庸说,“成功和失败给人带来的困境其实是一样的,如同一枚图钉,戳在人身上是一样的痛。”于是,朱德庸尝试以旅行的方式,让自己解脱,直至新一轮的创作。“我画,是因为我已走出困境。”

  别把漫画和电视划等号

  《粉红女郎》的热播,为朱德庸赢得了更大的名声。但他坚决反对把电视剧和漫画划上等号,“千万别在这两者之间划等号,那完全是两码事。”

  说到已杀青的电视剧《双响炮》,朱德庸毫不留情地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我不是对演员本身有意见,而是觉得他们的角色与我的漫画并不符合。”尽管如此,朱德庸表示自己仍会尊重电视剧的创作。“电视剧是再创作,我觉得只要不违背原著精神太大,就可以接受。影视的东西我不是很清楚。制作单位有他们的考虑。也许出来后,会受到观众的欢迎。”

  因为忙,朱德庸从没有看晚上8点档电视剧的习惯。但他说,播出后,他也许会看几眼。“我也会把自己放在一个读者的身份去看,而不是放在一个原作者的身份。那太辛苦了。因为很多东西会令你不满意。你会觉得很多地方不该这样。而站在读者身份,你会同时兼顾漫画和电视剧这两者,会明白自己究竟喜欢什么。”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粉红女郎》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