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林青霞50岁生日青春萌动-永远的东方美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1: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日,是有“永远的东方美人”之称的林青霞50岁生日,真有些不敢相信,因为很难将“年过半百”这个词与我们心目中永恒的纯情偶像联系起来。回头,看见青春萌动,没有残酷苍老,只有温暖。

  一个偶然-影坛新星

  金庸说:“青霞的美是无人可以匹敌的”。林燕妮说:“她就是幕后比幕前更像明星的稀有动物”。的确,没有多少同时代的女星可以像她这样红足30多年。

  梁文福在歌里唱的,“那时候林青霞的电影最卖,凤飞飞抒情歌曲全班都爱。”说的是台湾文艺片盛行的70年代,“二林”(林凤娇、林青霞)“二秦”(秦汉、秦祥林)风光无限的时光。那也是林青霞事业的第一个黄金时代。

  林青霞成为电影明星,是极为偶然的事情。1973年,这个时候的林青霞刚刚高中毕业后不久,没有继续求学而是进了一家电脑中心做服务台迎宾小姐,业余时间她在位于南阳街的夜校补习功课,期望着下次联考能够考取大学。有一天,她与同学逛街,突然间被一个矮胖的中年男人极其意外地阻拦住,并说了一大堆不着边际的话。那个矮胖的男人是当时的“八十年代影业公司”的星探杨琦,他问林青霞愿不愿意演电影,林青霞当时不置可否。事后林青霞回家提起此事,立即被母亲否决。谁知过了一段时间,她再一次逛街时,又遇到了杨琦,当时,杨琦的身边还有一个矮胖而黑的中年人,杨琦向林青霞介绍说,这是导演宋存寿。

  宋存寿的名字在台湾几乎无人不知。宋存寿告诉林青霞,他正筹拍《窗外》,想找人演剧中的江雁容。林青霞当然看过《窗外》这部小说,而且对那个具有反叛精神的中学生江雁容情有独钟,因此怦然心动。宋存寿想办法说通了林青霞的父母,使得林青霞意外地走进了影坛。林青霞借着《窗外》的成功成为当时华语影坛上最为耀眼的一位新星。

  一林二秦.恋情迷离

  伴随着愈发耀眼的星光,林青霞和秦汉、秦祥林之间扑朔迷离的多角恋情也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焦点。1977年,琼瑶的“巨星”电影公司集合三位绯闻中的主角,摄制了轰动一时的《我是一片云》,银幕上下,一般的错综复杂,一样的扣人心弦。圈里流传着一个说法,说林青霞暗恋秦祥林由来已久,其渊源大致可追溯到拍摄《纯纯的爱》的时候。拍这部戏的时候,林青霞被安排与秦祥林以及萧芳芳配戏。秦祥林生来高大英俊、风流潇洒,是不少台湾少女的梦中情人,更在台湾被称为“花心查理”,一生风流韵事不胜枚举。也许因为身边的美女太多,竟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根本就没有注意到林青霞默默对他的态度。这一时期的“花心查理”则一度与歌坛天后邓丽君打得火热,在萧芳芳与邓丽君之间玩起了三角游戏。或许正因为感到秦祥林根本就不可能注意到自己,林青霞才会接受印尼富商陈子兴的追求,而决意疏远秦祥林。

  但是事有机缘,人算不如天算,随后林青霞却同秦祥林在合拍《难忘的一天》的时候传出恋情,并且迅速曝光于天下。与其说这种恋情是惊人的融合,倒不如说是年轻的林青霞尚自不甘于人后的心气作祟,要知道此时期的林青霞事实上早已经对这个脚踩多只船的浪子淡却了温度,要不两人也不会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分道扬镳。

  然而此期间则更有一则怪事相随,1979年时,林青霞在新加坡出席亚太影展,因服食过量安眠药被送入医院,事后,她虽然否认“为情自杀”一说,但因为受不了舆论的压力,逃到美国去,并陷入到事业的低潮。

  1984年6月,台湾的媒体先后披露了秦祥林、林青霞分手的消息,分手的细节各有一番说法,不过被炒作最多的还是“二秦”中的另一位帅哥秦汉的中途杀入。由于此前就有无数说法,道出她和秦汉关系暧昧,于是,注定要发生些什么的,一如他们所演的琼瑶片,荡气回肠、缠绵悱恻。秦汉为她抛妻弃子,她为他放弃名利忍气吞声,共同走过了数载。最后却应了紫霞的那句话,我猜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局:“本应是苦尽甘来之际,传来的却是两个人缘尽的消息。”

  一夫二女.婚姻美满

  1991年出演徐克的《东方不败》,林青霞又一次以全新、独特的魅力征服了整个华语世界。这时的她事业如日中天,感情却始终飘无定所。

  40岁的时候,林青霞意识到“爱情只是一刹那的感动”,1994年6月29日,林青霞在结束自己最后的两部片约之后,终于做出了惊人之举———结婚。

  她和香港富商邢李火原在美国三藩市举行了隆重的婚礼,席间邀请了百位近亲好友以轻松的西式酒会进行。林青霞的婚礼邀请圈内人并不多,仅有邓丽君、徐克施南生夫妇、她的好友张俐仁一家人、叶琳、高资敏等等。此后,林青霞断然结束了自己的电影生涯,离开了她挣扎了二十余年的娱乐圈,自此香港影坛武侠电影更是在短短一年当中绝迹,而林青霞的“江湖”形象,俨然已经随着一个时代的斗转星移戛然而止。

  林青霞自认情感常坐冷凳位置,情人不超过10个。老公邢李火原以一颗诚心追求让她感动,结婚10年依然当她是公主、皇后般呵护着。当大部分老百姓茶余饭后在报纸上第一次见着邢李火原先生的尊容和身家时,所有的幻想立刻烟消云散,原来林青霞的这桩大事,也不过是“嫌贫爱富”的老套故事重演。但是当“东方不败”50岁的时候,我们还能这样说吗?邢先生没有随着时间变得更英俊,但他越来越温柔倒是真的,绝对一个疼老婆爱孩子的好男人典范,因此林青霞越来越幸福也是真的。

  林青霞现在已有两个爱女邢爱林和邢言爱,生活得非常幸福。今年3月,林青霞出席了罗大佑在香港的演唱会,听到泪流满面。除了这种场合,影迷能看到她的机会也是她出席与其夫君企业相关的商业活动,即使这种亮相,她也是少得惊人。本报记者 李晓静 整理

  主要电影作品

  《窗外》1973年

  《八百壮士》1975年

  《燃烧吧,火鸟》1982年

  《新蜀山剑侠》1983年

  《在水一方》1985年

  《枫叶情》1985年

  《警察故事》1985年

  《我是一片云》1986年

  《月朦胧,鸟朦胧》1988年

  《滚滚红尘》1990年

  《东方不败》1991年

  《新龙门客栈》1992年

  《六指琴魔》1993年

  《刀剑笑》1994年

  《东邪西毒》1994年

  《江南时报》 (2004年11月04日 第十六版)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青霞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