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周星驰专访:没有理想,和咸鱼有什么两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8:26 上海星期三

  淡灰色西装,灰白头发,难得看见周星驰以正装亮相,近期周星驰在香港和汕头进行的“梵星对话”引起不小轰动,过足了“老师瘾”。日前周星驰又在上海交大正式拉开了他全国高校巡讲的帷幕。这场“中国传统与现代流行”的讲演是他全国高校巡讲的第一站。

    洗澡和灵感

    记:你是浙江宁波人,但一直把自己当作上海人对上海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如果把上海比作一个女孩在你心目中应该是个什么样的女孩﹖

  周:我是浙江宁波人,但不知是谁告诉过我浙江宁波人就是上海人,我总是搞不清楚这一点,我觉得我就是上海人。反正我喜欢上海,就变成上海人吧!如果把上海比作女孩的话,当然是漂亮、高贵、有气质、有内涵的一个女孩子。其实上海本身就和上海女孩子一样,都是那么漂亮、那么有气质的。

  记:是不是在你拍的电影里体现了你对生活的感悟?

  周:当然我拍的电影都是我对生活的一些感想,其实我拍的电影最主要的就是提供一个好的娱乐给广大观众,而不是说教!但如果观众可以从我的电影里感受到一些有帮助的,他觉得开心的事情,这也是我很想做的一件事情。

  记:你戏中的角色都很搞笑,但据说生活中你的个性很内向,是个不爱说话的人,是吗?

  周:其实我也是个有幽默感的人,在工作时间有时候会想很多事情,有可能会笑不出来,不太想说话。

  记:你的影片中充满了各种令人捧腹的精彩台词,请问你是怎么灵感迸发的?

  周:比如“如果没有理想,就和咸鱼有什么分别”,我想起来了,我是在家里洗澡的时候想出来的。那为什么要在洗澡的时候呢?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在洗澡的时候,特别会有灵感,我其实很喜欢洗澡!每一次洗澡都要两个小时,起码的!最好需要两个小时,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一些台词,一些灵感都是从我的生活当中迸发出来的。江郎才尽?

记:你是从一个无名小卒一个跑龙套的演员到现在的喜剧之王,可以说说你成功的秘诀吗?

  周:就像我说的,我拍的电影有很大程度都是我的一些经历,好像《喜剧之王》里面的角色,从一个配角到主角的故事,我经历过很多很困难的时候,但到现在才发现我最开心的就是我能够做我喜欢的事情拍电影。更开心的就是我还能在这方面做出些成绩。我觉得年轻人可以很坦诚地去选择自己的喜好,自己的发展方向。因为我觉得只有真心去喜欢某些东西,才能真心认真地去做,然后才能把它做得最好。

  记:你的影片中,大家喜欢的语言幽默越来越少,电影特效越来越多,到底是掩饰江郎才尽,还是为了开拓国际市场而作的牺牲?

  周:(面对这样不客气的提问,现场气氛十分尴尬,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周星驰脸上。他却十分平静,认真地听完问题,笑了笑,还连声说:“谢谢这位提问!”然后他才解释说这和江郎才尽无关):《功夫》和以前的影片题材、故事都很不同,功夫片必然需要很多特技来表现动作。突破地域限制,把电影发行到全世界去,这是现在中国电影人的目标。这样才会有更多的资金进来,当然功夫电影有这种好处,容易被全世界接受。对于我来说,我创作的是前所未有的动作电影,不是和别人差不多的东西。

  记:(周星驰特意带来了《功夫》片花,首次展露他十分满意的特技制作效果)谈谈你在《功夫》里创新的东西。

  周:我当然希望我的每部电影都能做到创新,和从前电影有些不一样的地方。如果不是的话,不是四年,四个月观众就不要看了,所以做电影的有个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要从哪里找新的元素、新的题材加入电影里,给观众一个新的体验。我觉得我的方法就是很专心地去生活,去多留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因为那是创新的源泉。

  记:你以前喜欢李小龙,他的动作都是实打的,而现在你越来越在乎电脑特效的效果,为什么?

  周:李小龙电影有个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有李小龙,李小龙的武功,全世界只有他一个人才能做得到,没有别人能做到。他可以不用电脑特效也能做出难以想象的动作。我和李小龙差太远了。我觉得《功夫》虽然注重电脑特效,但也有传统武功和现代化特效相结合的。如果配合得好,就会出现很棒的效果。功夫电影我不是第一个拍,观众看过很多类似的电影,怎么有个出奇的效果,那就是传统的东西加上电脑特效才能更好地表现出来。

  如何搞掂漂亮MM

记:你捧红过很多女演员,这次在《功夫》里你也找了个上海女孩黄圣依,评价一下她的演技?

  周:我想感谢她一下,对一个完全没有经验的新人来说,她已经尽了她最大的努力把她的角色演好,戏中她演一个一句对白都没有的哑巴,对此她一点怨言都没有。其实我觉得她非常聪明,因为要演一个一句对白都没有的哑巴,难度是可想而知的,能发挥的空间却很大。如果能演好的话,就是个受人注意的角色。

  记:你怎么说服这些漂亮女生在你电影中不顾形象出演一些角色,如这次袁秋在戏里增肥四十磅?

  周:其实我是用诚意来说服她们!特别让我得意的是,原本退休在家做专职主妇的袁秋,终于被我的诚意打动出山,出演一个肥婆。袁秋是这样对别人说的:因为在香港要和周星驰合作拍戏是很难的事情,有人说拍他的戏马上会红的,他也捧红了很多人,那我一定要拍,增肥也拍。我觉得周导演给了我很多机会,发挥我的武功,我的演技,我骂人的样子! 转型 记:以前在周星驰电影里听到的声音并不是你本人,而是叫石斑鱼帮你作的配音,你怎么看待石先生的配音?还有你觉得你会演到多少岁,你的儿子如果像你这么大的时候还能看到像《功夫》这样出色的电影吗?

  周:其实石先生对我的帮助很大,我觉得他帮我配的国语要比我说的广东话还要好!现在我正在苦练普通话,我的普通话将来可以自己说嘛,不用配音了!现场说普通话,大家觉得我普通话如何?(笑声一片……)反正能听懂吧!如果有能力的话,我希望我一直拍下去!能拍多久就拍多久!

  记:从《喜剧之王》开始发觉你的电影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你不当第一男主角,和以前纯搞笑电影有很大差别!那这次转型对你预示着什么?转型后有什么预期目标?目前你的电影都是自导自演,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只做导演,角色让别人来演?

  周:我想会有那么一天的,其实现在,我是朝这个方向努力的。因为第一自己的演技没什么特别,在全世界特别在国内,有很多好的演员。如果我能够在幕后专心制作一部电影,让好的演员去演出,我相信效果会更好。

  记:可是那样就不是你的电影了,会失去原有的特色,因为你的表演是独一无二的,别人是无法模仿的?

  周:也不一定要去模仿我,别人有别人的表演风格啊!

  记:如果今后朝导演方向发展,你会培养一个类似像你表演风格的接班人吗?

  周:如果有,就最好了。目前,在戏剧方面没有看见合适的接班人。我想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风格,就目前来说,我并不在意幕前演员,我更专注于那些幕后人才的培养。关键是有没有好的幕后人员,如编剧、导演等。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功夫》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