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解读歌手星路历程:看那英羽泉陆毅如何成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4:15 法制晚报
解读歌手星路历程:看那英羽泉陆毅如何成名

那英(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很多几年前还是歌坛生面孔的新秀,如今已经成材,比如容祖儿赵薇雪村陆毅刀郎等等。然而在成名之前,他们也是生活在社会一角的平淡无奇的“小角色”,一夜之间便意外地成为家喻户晓的“大人物”。他们的成名经历了怎样的过程?他们的过程放在别人身上是否适合?本报将现在流行歌坛的歌手们粗分出了几种典型情况,为有志走上歌坛的新人一一解读。

  类型1

  网络成名型

  代表人物:雪村

  成名经过:

  2001年的夏天,伴着网络上盛传的Flash,雪村和他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在一夜之间红遍大街小巷。传媒对雪村的定位之一:通过网络走红歌坛第一人。雪村在出名之前也是费了一些脑子要进娱乐圈的,但劳而无功。

  “就连宁财神、痞子蔡那么臭的文字使用者都可以成为‘网络作家’,难道我五音健全的人就不能成为‘网络歌星’?”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上了网,果然一炮走红。在雪村之后,又有很多更出色的人通过网络来传播自己的歌曲,但是再不可能获得像雪村这样大的名声,因为他们晚了。

  成名优势:

  可以在一夜之间变得家喻户晓,并且让大家都记住他。

  成名劣势:

  网络上的东西更新很快,即使成了名,也需要有新的作品快速替补上,否则很容易被遗忘。最近雪村就忙活影视的事去了,才几天没唱呀,大家都快忘了雪村本来是个歌手了。

  成名要件:

  音乐特别,人也特别。

  类型2

  酒吧驻唱成名型

  代表人物:羽泉

  成名经过:

  在羽泉俩还是学生的时候,曾经两人都各自在酒吧走场,苦苦搜寻搭档。有一次学习外贸管理的胡海泉在酒吧唱歌,学企业管理的陈羽凡突然上来合唱,于是有了现在的羽泉。

  1998年,海泉、羽凡二人建立羽泉组合并跟滚石唱片签约,之后就有了《最美》、《冷酷到底》、《热爱》。之后有四五千歌迷在哈尔滨零下七八度的低温下,聚集在露天广场等待羽泉的签名。他们红了。

  成名优势:

  能在酒吧唱歌的一般实力不弱,因为长年累月的酒吧舞台经验积累,唱功上无问题。只要耐心等待,成名是早晚的事情。

  成名劣势:

  在酒吧唱歌,由于种种原因要求歌手必须“模仿”,如唱些“口水歌”或者翻唱流行歌曲以迎合顾客,很难表现自我。

  成名要件:

  唱功不容挑剔、有恒心、有耐力。

  类型3

  比赛歌手成名型

  代表人物:那英

  成名经过:

  1988年,对那英来说是意义重大的一年。那一年她在“阳光杯青年歌手大赛”中脱颖而出, 凭着苏芮的《一样的月光》和《我找到自己》获得了第三名。谷建芬对那英的印象很深,问那英愿不愿意留在北京发展。比赛结束后,那英的爸爸和姐姐一起来到北京把那英交给了谷建芬。

  成名优势:

  通过比赛而出来的歌星,一般都是通过层层考验,实力是不容置疑的,既受观众的青睐,也受专业人士的首肯。

  成名劣势:

  很多歌手大赛被揭黑幕,证明有暗箱操作的成分,于是也有很多有才华的人就这样被埋没,不是所有的比赛都能做到公平、公正的。

  成名要件:

  除了唱功好外,舞台经验十足也是必不可少的,比赛上有评委,如果有一次失误,可能会抱憾终生。

  类型4

  多栖转战成名型

  代表人物:陆毅

  成名经过:

  在拍戏方面科班出身、经过戏剧学院4年表演专业的深造和无数部电视剧的实践锤炼,陆毅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演员,从《永不瞑目》《少年包青天》一路走来,最终陆毅演而优则唱。陆毅在签约新索后,新专辑一出,陆毅就获得最佳男歌手奖,虽然争议颇多,但也算首战告捷。

  成名优势:

  演而优则唱歌手最大的优势就是凭着各种影视作品已经成名,再踏上歌坛,就算唱功不怎么样,也可以凭着老百姓对他先入为主的好印象胜出。

  成名劣势:

  唱出来了,有人会说你本来就是演员,就需要多才多艺,会唱歌根本不是什么新闻。没唱出来,人家又说看来你只配演戏。

  成名要件:

  已经在娱乐圈有一定的影响力,嗓子也不错,就可以来一招“演而优则唱”。

  类型5

  “重操旧业”成名型

  代表人物:陈坤

  成名经过:

  1993年,陈坤在“明日之星”全国选拔赛上夺得了优秀奖,接着拜师重庆歌剧院王梅言老师。由于家庭条件不好,陈坤去夜总会驻唱,几年之后进入重庆歌舞团。18岁,他离开重庆歌舞团到北京报考东方歌舞团,准备的考试歌曲是《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一考即中。1996年,陈坤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脱离歌坛,开始在影视圈里“呼风唤雨”。去年底,陈坤签约BMG唱片公司,重回歌坛,今年10月发行首张个人专辑《渗透》。

  成名优势:

  毕竟是重操旧业,与演而优则唱又不一样。唱功、底子摆在那里,再拿起来就不用那么艰辛,更容易得到大家的认可。

  成名劣势:

  重操旧业容易轻视,觉得自己本身就是唱歌出身,可能不会那么努力,做出的东西难免粗糙。

  成名要件:

  唱歌科班出身,但成名并非凭借歌声,需要他对音乐有种割舍不下的情缘,再次投身歌坛并不是为了玩票,而是真心想唱歌。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那英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