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金庸与记者面对面 亲口证实今年3月换届时辞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5: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杭州专电 最近因请辞浙大人文学院院长一职而引出诸多质疑的金庸先生,昨日上午10时在浙大校方及浙江省龙泉市领导的陪同下,携夫人出席了在浙江大学举办的“金庸笔下的龙泉宝剑展”揭幕仪式。这是请辞院长职务以来的金庸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随后,笑意盈盈的金庸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向记者亲口证实了他即将离职的消息,并对请辞浙大人文学院院长以来的种种传闻一一作出了回应,包括某媒体的一篇质疑其博导资格的报道。

  关于辞职

  传言:金庸9日正式辞职

  有媒体报道,2004年12月,金庸先生正式提出辞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和博士生导师的职务,金庸2005年1月9日出席浙大的活动时将正式宣布辞职。回应:3月份换届时辞职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会辞去浙大人文学院院长的职务?

  金庸(以下简称金):目前已经提出辞职了,之前是书面辞呈,昨天和潘云鹤校长面谈过了,他们诚恳地挽留我。杭州市委领导昨天也极力挽留我,说辞职也要等换届的时候再讨论。美国总统4年一届,我干了6年,已经超过时间了。行政工作不做了,博导也不做了,但是学生还是要带下去的。新的博士生不再招了,但要把现在的学生带完。

  记:博导也不担任了吗?金:是的,我年纪大了,都80多了,一般的教授60岁就退休了,我已经属于超龄(笑)。不过教授这个头衔是终身的,100岁也可以是教授。他们说我是大师级,是大学的宝贵财产,是终生财富。

  记:为什么现在请辞?金:我是6年前当的院长,比现在年轻6岁。我不大喜欢行政工作,也不太喜欢教人,而更喜欢向人学习。(指着在场记者)在某些方面,你们也有可能懂得比我多,我也可以向你们学习(笑)。

  记:那什么时候您就不再是院长了?金:等到换届选举后有新的人选吧。目前正在讨论,大概下学期开学就有结果了。我现在说辞职,但是他们都还是叫我查院长(笑)。

  关于学生

  传言:金庸认为博士生不够好

  去年底,一篇《金庸浙大辞职调查》的文章写道,金庸2001年开始招收历史系古代史专业的隋唐史、中西交通史方向的博士生,后来又增加了中文系古典文学专业的“历史和文学”方向。但直到2003年秋季,金庸才招到首批3名博士生。2003年10月,金庸在故乡嘉兴还对当地媒体表示:“他们都是高材生,非常优秀。”然而事隔仅一年,在“华山论剑”时金庸的评价就变成了“不够好”,同时金庸的弟子们也称金庸不会“教书”。回应:“弟子不够好”是记者讲假话

  记:之前有很多关于您和您学生关系的说法,能简单评价一下您的几位博士生吗?

  金:每个师傅都想收好的弟子,金轮法王想教郭襄也是这样的想法。我不是一个好师傅,但是也想招收好弟子。学成后他们出去对人说是我的学生,我也跟着沾光。我的大弟子卢敦基做学问的水平很高,人也很好,我相信他以后一定会出名,他的功底很扎实,书也读得很多。他以后要写书,我也会为他写序,为他出版。其实我的各位弟子都还是很不错的。

  记:那怎么会有朱晓征说您的辞职与她“反抗您的教育方式”有关?

  金:朱女士是北大毕业,后来又在清华读了硕士,而且有北大的严家炎教授向我推荐,考进来的成绩也不错。王剑对于当代小说研究得蛮好,现在研究宋代散文,我也指导她怎么做宋代散文。

  记:但是有报道说你曾经批评弟子不够好……

  金:那是记者讲假话!我自己办了几十年报纸,如果是我的报馆的人我马上就将他开除掉。当时朱女士考进来之前说的是要学习……但是考进来之后她对我说想研究阴阳五行,这个领域很难,我是真的不太懂。于是我对她说,我们学校的苏锦南(音)教授在这方面很有研究,你可以去听他的课。

  华山论剑的时候,我带了卢敦基和王剑一起去,他们坐在我的两边,当时有记者问我学生好不好,我说很用功很优秀将来前途很好。然后他又问我前两年为什么不招生,我说当时的学生不够好,他就把两个回答嫁接在一起了。

  我们浙大人文学院也有新闻专业,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曾经向我请教怎样做新闻。我做了几十年的报人,也曾经做过记者,做一个记者就必须做一个好人,不要讲假话不要做坏人,如果不真实就失去了新闻的生命。

  关于学问

  传言:金庸当副教授都不够

  在金庸提出辞去博导职务后,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董健教授称:“一场错位终于结束了!他只是一个武侠小说家,当院长根本不合适。”董健表示,一位历史系的教授对他讲,以金庸先生的水平,别说是院长了,在南大历史系当个副教授都不够!回应:南大文学院长在撒谎

  记:怎么看待周星驰被人大聘为教授?金:我和周星驰是好朋友(笑),他拍的《功夫》我看了,很不错。里面有个关于杨过和小龙女的情节,改编得很滑稽。当时周星驰来找我,说我借用一下你的杨过和小龙女,给1万块钱的版权费怎么样啊?我听了哈哈大笑,说好啊,把这1万块捐给水灾也不错。至于他被人民大学聘为教授,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现在做教授的各行各业的都有,周星驰有他出色的地方,人民大学请他做教授一定有大学的理由,有向他请教的地方。

  记:怎么看待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董健对你的评价?金:那是他个人的观点,他觉得我没水平、没资格做教授也好,没资格做中学、小学老师也好,我们浙大从来不评价其他学校。我去南京大学的新校区和老校区各作过一次讲座,当时我们学院的徐岱教授和毛丹教授陪我去的南大,情况怎么样他们最清楚,这个老师(指董健)完全说的是假话,他并不了解情况。但是我们做人一定要做好人,别人怎么说我们不管。

  记:您作为成功的作家和报人,为何在人文学院选择了历史方向?

  金:我对历史感兴趣,除了社会学外,中文、新闻、国际关系学等6个专业我都可以教。

  记:北大的孔庆东副教授说你的《袁崇焕评传》就是一本非常好的学术专著,但是你在浙大开的是隋唐史和中西交通史,为什么不是明史?

  金:在学院各个教授有分工,明史这个方向已经有老师在招,中西交通史没人教,我就教了,不能抢人家的。(本报特派记者刘杜鹃报道)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