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金庸辞去大学院长一职 称退位只是为了让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18 上海青年报

  本报杭州讯(特派记者陈莉)两个星期前,金庸宣布辞去担任了6年之久的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一职。曾经被人所津津乐道的名人墨客与文学院校的联姻,戛然而止。在一个八十岁老人的苍凉背影之后,真相云遮雾罩。金庸为什么辞职?6年的时间,他到底给浙江大学带来了什么?昨天上午,金庸来到浙江大学,为某文化活动举行揭幕仪式。对于轰动文化界的辞职一事,金庸首次做出了表态:“我年纪大了,我要给年轻人让位,所以我要辞职。”但浙江大学的高层人士则表示:“学校正在极力挽留他。”而根据金庸的说法,由于浙江大学
人文学院的领导换届选举是四年举行一次,因此他的辞职申请要等到两年后的换届选举时才能被正式批准。金庸透露,接下来的这段时间,他将淡出学院的工作,也不再招收学生。

  关于浙大“他们把我的地位拔高了”

  早上10点,浙江大学紫金山校区,学校的寂静随着金庸的到来被打破。由于金庸的突然辞职,使得他这次寻常的文化举动变成了一个焦点新闻事件。从各地赶来的记者远远多于在现场仰慕名人的普通大学生,以至于金庸在参观由名著中的道具而改造成的“龙泉宝剑”时,展览厅的大门竟被蜂拥而至的记者所挤破。

  “我对浙江大学怀着深厚的感情。”金庸缓慢地说,“我知道,在我担任人文学院院长的期间,有很多人对我表示不满,也有人认为我不配当院长。但校方却对我的工作做出了很好的评价。其实,是他们把我的地位拔高了。我并没有那么高的地位。”

  在浙江大学前党委书记张浚生给金庸做出的评价中这样说:“金庸担任人文学院院长以来,不顾年事已高,不断奔波于浙江、中国香港两地之间,为浙江大学人文学科的发展竭尽心力……理应得到高度肯定。”

  关于辞职“我要让位给年轻人”

  金庸称自己对浙江大学的感情是“无法磨灭的”。但他又为何要辞职?金庸坦然地说:“我已经超龄了。一般的教授,到60岁就退休了,可我已经八十多岁了,还在担任院长。而且这几年,由于我有太多的事情要处理,通常的工作都已经交给其他几位副院长了。我觉得,现在应该是我让位的时候,应该给年轻人一个上升的空间。”

  就在金庸去浙江大学参加活动的前一天,他正式向学校领导递交了书面的辞职信。学校领导做了讨论,但还是“诚恳地挽留”。校方的意见是“等到换届选举时再做讨论”。金庸对此也并无异议。

  记者采访金庸助手、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廖先生时,他给出了另一个答复:“金庸辞职,是因为他本身担任着英国牛津大学的教授一职。他希望在余下的时光里,去牛津大学做学术研究。”

  关于外界批评“要做一个真正的侠士”

  金庸的辞职风波,犹如一根导火线,把隐藏的矛盾一一点爆。先是有其他大学的教授指责金庸没有学术专著,没有担任人文学院院长的资格;随后又有金庸的学生站出来指责他没有尽到一个老师的责任……

  对此,金庸大度地一笑,“我做人有一个原则,就是一生都要做好人。或许有些人认为我连做一个中学教师的资格也没有,可这有什么关系呢?那些只是个人观点。只要自己认为是对的,何必管别人说什么。”

  金庸还说:“在我担任人文学院院长的这6年中,我一直对我的学生、特别是新闻系的学生说,一定要做好人,要说真话,不能说假话,要做一个真正的侠士。”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