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武侠成了高二“必修” 金庸:我选就选《射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学期刚刚开学,领到新教材的高二学生或惊喜或吃惊地发现,在刚到手的第四册《语文读本》里面,新添了一个武侠小说单元———神奇武侠,金庸的《天龙八部》和王度庐的《卧虎藏龙》名列其中。武侠小说就这样“神奇”地走进了教材。其实,早在2001年,教育部就决定对初中语文教材进行改革,金庸的作品将入选,立即引起了各方激烈地争论。现在终于成了现实,那么,学生喜欢吗?各方人士究竟怎么看?记者昨日进行了一番调查采访。远在香港的金庸先生也欣然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事件:武侠成了高二“必修”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成都盐道街中学看到了这本“教材”。它是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高中二年级的语文读本(必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引人注目的是,该读本的第五课是王度庐的《卧虎藏龙》(节选),第六课是金庸的《天龙八部》(节选),两篇文章并合为一个独立的单元,读本给该单元取名为“神奇武侠”。

  翻开课本,记者看到,课文节选了《天龙八部》第四十一回“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讲的是萧峰到少林寺救阿紫,在山上力斗丁春秋、慕容复、游坦之三大高手一节,充分展示了他的绝世武功和英雄气慨。

  在课文的后面,还专门留给学生们这样一道作业:“有人说,金庸的小说成就足以进入文学史,也有人说他的武侠小说再好也是通俗文学,只有娱乐的作用,难登大雅之堂。对此,你怎么看?”

  学生:欣然接受武侠小说

  记者就此对盐道街、西北中学、17中等学校的学生进行了调查,绝大多数学生对语文读本融入武侠小说欣然接受,极少部分学生反映冷淡,几乎没有反对者。

  “金庸的小说是挺好看的,看了上瘾,很多部我都读过,就是爸妈不让看。《天龙八部》我已偷偷看过好几遍,那是在读初中的时候,没有想到现在在课本上能够看到它,发教材的那天我还津津有味地把那篇课文读了一遍!”谈到金庸小说入选高二的语文必修读本,盐道街中学高中二年级的一群男生都显得很兴奋。

  17中高二年级的李姓同学则表现得比较平淡:“我喜欢科幻小说,对武侠没有兴趣,教材中出现武侠小说,我认为不是坏事也不是好事,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随机采访的30多名男女同学中,没有遇到一个反对的。甚至还有学生建议,对写得好的言情小说,也应该选一两篇。

  家长:普遍担忧不良影响

  “现在的教材,真不知道怎么搞的,居然选这样的课文,而且还是‘必修’……”说起这件事情,成都一家拍卖行的杨先生极为不满。他说,自己的孩子在成都列五中学读高中二年级,两三年以前,为儿子看武侠小说的事情,一家人“整恼了火”,在初二下期,儿子迷上了武侠小说,成绩从班上前几名一直降到30多名。家长、老师没收他的武侠小说“不下10本”,他还是偷偷地看,后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戒掉”。杨先生担忧道:“武侠小说里面的打杀场面和言情描写很多,会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出现在教材中时,更应该考虑这一点。”

  家长吴女士反映则比较平淡,她认为武侠小说让学生拓宽视野,得到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武侠小说进教材是件好事,但我曾经看过几本,有些武侠小说太俗了,难找高雅的,这对学生的影响恐怕不好。”

  老师:武侠进教材可尝试

  北师大成都实验中学语文老师江晓音对此说,目前的《语文》教材,与学生的喜好出现了“错位”。因此,适当地收录武侠小说,可以让学生增加学习语文的快乐,这就要求语文老师的教学方式也要跟上。

  都江堰外国语实验学校高二语文教研组组长李伟则认为,这是件好事,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武侠小说被老师视为“禁区”,见了学生看武侠小说就制止甚至收缴,其实,老师不应该这样。将武侠小说适当地列入《语文读本》,可以帮助学生从多角度去了解文学。从收录的文章来看,质量是非常高的,学生可以学习其语言风格,了解有关知识,受到新的启发。

  新都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陈崇理指出,《语文读本》作为《语文》教材的“补充”,完全可以尝试选武侠作品,这样的语文读本能拓宽中学生的阅读视野。“‘金大侠’的文章的价值取向可以引导学生追求真、善、美。高中生的文学鉴赏能力较强,相信他们不仅仅是‘看热闹’。”

  针对武侠小说入选《语文读本》,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专家张伟认为:大家不必大惊小怪。实际上,即使武侠小说不收录进去,学生们也会通过影视、网络等其他渠道看。总之,只要达到语文教学的目的,可以允许多种形式的载体存在。

  作家:武侠进教材不新鲜

  久未露面、已81岁高龄的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四川作家王火先生昨日接受采访说:真正好的武侠小说,完全没有必要去排斥。“武侠小说确实影响了很多人,包括我们这一代人。其中不乏精品,里面的文字描述、谋篇构局以及对事物的敏锐观察都是值得当代中学生借鉴的。”王老说,武侠小说进教材并不是新鲜事,《水浒传》很早就被收录进中学教材了,虽然它不是新武侠小说,但可以把它看作是武侠小说。

  同时,王老也对武侠小说进教材表示了担忧的一面,他说:“武侠小说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追捧,他们有的只知道武侠小说,而对其他文学样式、其他小说,甚至连中国的四大名著都没有读过,这种青少年的阅读倾向性非常不好。”王老认为,在不反对武侠小说进教材的同时,也应该把握一个界限,注意倾向性。

  记者赖波赖永强王迪摄影郑骏骆丹

  金庸:我没收版权费

  昨日17:20,记者连线远在香港的金庸先生,他很高兴地接受了本报的独家电话采访,谈及《天龙八部》被选入高中《语文读本》一事。

  金庸先生表示,前几天闻知自己的作品被入选高中《语文读本》,“我的武侠小说曾经备受争议,此次能选入中学课本,感到很高兴。”他在电话里说:“已有一些媒体采访了我。小孩能读到我的武侠小说,我很高兴。”当问及武侠小说对中学生有何教育意义时,金庸笑着说:“我个人认为,我的小说的教育意义很大。我小说的精髓是勇于牺牲自己,帮助别人,呼唤正义,惩治邪恶。做人,要做好人,不要做坏人。我的小说教育意义就像鼓励小孩学雷锋一样,无私地帮助别人。孩子们通过读武侠小说,为社会多做好事,多做善事。”

  金庸先生还向记者表示,如果让他自己来选,《射雕英雄传》要好过《天龙八部》。金庸表示:“《射雕英雄传》中讲的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天龙八部》更多的是讲人生的痛苦、悲哀。我怕小孩子无法理解到人生思想深刻之处。不过,选了《天龙八部》的第四十一回也还可以。对我来说,选哪一段我都很高兴。”

  金庸先生还向记者透露:尽管听说中学教材在全国发行量很大,如果按国际版权法收费,可以收不少钱,但为了教育孩子,金先生还是一分钱都不收:“我也学雷锋,一分钱都不收。”

  记者杜恩湖 见习记者李健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庸新闻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