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是功夫就要实打实 袁和平“武”出一片新天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11 都市快报

  武术指导袁和平绝对是大师级人物,凭借自己的傲首功夫“打遍”中西电影界。无论是《黑客帝国》系列、《杀死比尔》系列,还是周星驰《功夫》,他加盟的每一部影片都获得了高票房和好评。3月24日,由袁和平倾力打造、冯德伦自编自导自演的功夫电影《精武家庭》将在全国上映。昨日,记者连线袁大师,好莱坞归来的他毫不掩饰对新作的喜爱。

  袁和平虽然为许多大片做过武术指导,但对于3月24日将要上映的新片《精武家庭》,
依然不吝赞美之辞。可能是冯德伦可以让前辈袁和平更能施展想法,他觉得,为《精武家庭》设计的动作比《功夫》更满意。而对于自己的好莱坞闯荡之路,他称自己是个“国际人”,中国功夫无国界,作为武术指导,自己也无所谓在哪里工作,关键是能够实现自己的想法,做出更好的影片。

  “精武”诱惑———实打实考量功力

  冯德伦自编自导自演的《精武家庭》,最吸引人的除演员阵容外,还是武术指导袁和平。袁和平坦言自己最初答应参与此片,也就是看中了影片武术设计的要求对自己是一个全新挑战,而影片本身也很能表现中国功夫的精髓和精神。他给了这部影片一个很奇特的称呼:新颖动作电影。

  电影到底新颖在何处?做了多年武术指导,他现在接拍影片,关键就看影片能否给自己制造新灵感,而《精武家庭》正是这样一部片子:“其实周星驰的《功夫》动作设计上很多已经西化了,大量运用电脑技术,当然,我并不反对电脑技术的运用,如果运用恰当,电脑技术是可以为动作设计以及整个影片增色添彩的。但对于中国功夫本身来说,还是实打实比较能够体现其精髓。《精武家庭》的动作设计非常直接和实在,这样会更加考量动作设计的功力。”

  袁和平说,现在他已不只是为设计而设计,而是在设计中体现一种自己的特色和观点,《精武家庭》虽然是时装片,但大家可以看到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相信会和自己以前在港片以及西片中的设计都不太一样。

  武指精髓———不能舍本逐末

  作为世界顶级武术指导,袁和平也曾做过影片导演,很快还将执导迪斯尼大片《白雪公主和七武僧》,但他对自己两种角色间的分别还是相当清楚:“做武术指导的时候,不能舍本逐末。武术指导只是一部影片的一个工作人员,设计什么样的动作、怎么设计完全要看影片需要,而不能凭借自己的喜好和心情想怎么设计就怎么设计。如果配合影片,就是锦上添花;如果不配合影片,则是画蛇添足。”袁和平设计动作一直坚持这一信条,在这个原则下再尽可能突出每部影片设计的不同。

  对于现在内地一些电视剧和功夫电影动不动就飞天入地,动作设计十分夸张,袁和平说这就是典型的舍本逐末:“中国功夫最为重要的还是其中的侠义精神,如果只是为了动作而动作,即使再花哨,观众看起来,也可能是味同嚼蜡。”

  全球“喜”武———中国功夫无国界

  袁和平、林迪安在好莱坞的佳作证明:功夫可以和剧情成功结合,比如林迪安为《蜘蛛侠2》设计的动作,功夫成分不多却取得了异常成功。袁和平认为,中国功夫无国界,而且为好莱坞的影片担任动作设计,并不一定就是中国功夫式的设计,还得根据影片需要来进行,只不过他们作为身怀功夫的工作人员,可以为好莱坞影片动作设计出新的意味和元素。

  好莱坞和香港影片对于动作设计的不同在哪里?袁和平说还是有区别的,好莱坞演员会更认真一些,一般的动作都会亲身上阵,基努·里维斯拍《黑客帝国》时就进行了几个月的残酷训练。而香港则没有那么麻烦,演员做不了的会由替身去完成,所以好莱坞的动作设计可以根据每个演员不同的情况来分别设计,比较有个性,香港的动作设计则不受演员的限制,比较容易发挥想像力。

  链接《精武家庭》

  成龙监制,冯德伦自编、自导、自演,袁和平担任动作导演。黄秋生、冯德伦、吴彦祖、TWINS、王敏德、何超仪等主演,今年首部引进内地上映的港产动作片,投资4000万,成龙的成家班底参加了该片的全部拍摄,成龙表示这部电影体现了新动作片的风格,不仅有幽默的动作,而且还有超强真功夫。

  记者冯泽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