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方文山北京卖新书 称周杰伦的歌能催人学汉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9:30 北京晨报

  昨天,刚刚在百事风云榜拿到最佳作词奖的台湾著名词人方文山在北京发布了自己的新书《演好你自己的偶像剧》,与第一本书《半岛铁盒》相比,这本书的内容与周杰伦没有任何关系,完全是方文山很个人的风格。虽说是在宣传新书,可方文山的话题还是离不开周杰伦。

  方文山爆 歌迷爱杰伦及汉语

  日前,周杰伦的歌被上海教委列为爱国歌曲,对此方文山丝毫不觉意外,“我们有很多歌已经入选台湾学生的教材,因为我们的歌有很多都是鼓励人的,不局限于情歌。《蜗牛》也是在激励人进步,东南亚地区的很多华人歌迷告诉我,因为听了周杰伦的歌感觉汉语的韵律很美,他们才开始学汉语的。”

  提到音乐一定会提到周杰伦,对此,方文山表现得很自然:“如果没有他我也不会从幕后走到台前。”有记者问,周杰伦唱歌让人听不清,有没有歌词太晦涩的原因。方文山笑道:“应该不会吧,杰伦的发音方法在他的歌里就像一种乐器,是音乐的一部分。我们的合作基本是先有曲后有词,我是填词的,给他的音乐增加一些画面感。”对于《七里香》出版后歌词遭到歌迷批评,方文山认为是见仁见智,“这可能是部分人的意见吧,我个人对这个作品很满意。”

  吴宗宪爆 文字天王一字万金

  前一天方文山和周杰伦在百事风云榜上双双获奖,昨天,周杰伦也在四位黑人保镖的护卫下亲自到场来给好搭档祝贺,他送上一把大麦预祝方文山的新书大卖,还送了一本他自己的新书《D调的华丽》。周杰伦再次重申:“我的歌没有方文山的词是不行的。”

  方文山的老板同时也是好友吴宗宪也通过大屏幕向方文山表示了祝贺,并调侃道:“方文山是台湾文坛的文字天王,也是最贵的词人,一个字就要几万元。”

  对于两位好友,方文山的定位是:“吴宗宪和我们的地位并不太对等,因为他是老板,平时很忙,我们在公司很少看到他,但他对于我而言是亦父亦师亦友的关系。而杰伦和我是每天在公司作互动,私下也在一起玩,已经很有默契了,今后他的专辑我们还将一起合作。”

  新书爆 词人定位瞄着作家

  方文山新书名叫《演好你自己的偶像剧》,方文山介绍:“很多人喜欢看偶像剧,同时羡慕剧中人物的生活。好处是给人生活动力,为了达到某个地位前进,但太沉迷就不好,忽视了其实每个人的生活有每个人的精彩。这本书的主旨就是'一个人最大的悲哀就是否定自己',是一本励志书。”

  方文山第一次亮相北京是因为和周杰伦合作的书《半岛铁盒》,是方文山的文字配周杰伦的图片,此次两人分别出书,方文山和周杰伦不再捆绑销售,方文山告诉记者:“我对自己的定位不仅是词人,也是作家,我还是出版社的主编。今年6月还会出一本诗集,是新体诗,但是很讲韵脚,我喜欢古诗的韵脚和新诗的自由,希望可以结合。今后将以半年一本的速度出书,都是类似散文、诗集或励志的作品,不会有小说。”晨报记者 杨欣欣/文 李木易/摄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