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翩翩旧影戏梦人生——回眸张国荣的经典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37 深圳商报

  张国荣的一生,是个奇情故事。这是一个孤独少年成长上进的故事,是一代巨星叱咤风云的故事,是一个喜欢过平静生活却始终挣扎在漩涡中的人的感伤故事。

  一直在万人注目下流动如风,也最终在万人宠爱下乘风归去。这个完美主义追求者,在电影中,为我们留下了他一生的故事。

  他还在。在我们眼前的银幕上,用一瞬风华抵挡经年光阴。

  他已不在。人们在台下轻声应和,台上却早没有了伊人的声音。

  “我劝你早点归去,你说你不想归去”,风继续吹,而我们只能够看到他在风中渐渐远去的背影。昔日的传奇尽皆化作昨夜星辰,而曾经的声光色影又如何能够轻易忘怀?

  张国荣一直都认为他在电影上的成就要大于在歌坛的成就,从影26年,结晶出56部电影。在这56部电影中,风华万千犹翩翩。我们对他的回忆,似乎更加源于他所出演的电影。从《英雄本色》中认识他,因《阿飞正传》而关注他,由《霸王别姬》迷恋他,借《春光乍泄》而进入他的灵魂……回望张国荣的银幕经典形象,让人不由感叹: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庄生梦蝶,还是蝶梦庄生,谁又能够分得清楚?

  入戏太深,人我两忘,也许他扮演的其实就是他自己。

  《鼓手》(1983):青春鼓手“默默上游”

  这是一部典型的青春励志片,充满青春朝气的张国荣在片中鼓艺惊人,扮演一名年轻的鼓手,经过一番艰辛的奋斗终获成功。在那个为情而流泪、默默向上游的鼓手身上,我们依稀能够看到年轻时张国荣的影子。也许“我愿苦痛变力量,默默忍泪向上游”不仅是片中鼓手的座右铭,更是张国荣当年在歌坛辛苦发展的写照。当年他能够在歌坛和电影世界占有一席之地,都是靠自己一步一步争取来的,唱歌和演戏他都经历了长达10年的奋斗。正是这种骨子里不肯低头的精神,一直支撑了他20多年悲欢交织、起伏不定的娱乐圈生涯。

  《英雄本色》(1986):莽撞警官开始“发光”

  20年前的一段传奇往事,香港电影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英雄本色》成全了吴宇森,成全了周润发,成全了狄龙,也成全了张国荣。这部电影中,张国荣成了周润发和狄龙光芒齐放时的一柄烛光,尽管“小马”和豪哥气势如虹,但谁都知道,“阿杰”也在发光。

  “不要叫我阿sir,叫我阿杰!”这是张国荣扮演的警官宋子杰的一句血气方刚的经典台词。初入江湖的张国荣在这部群星云集的电影中,表演方面虽然有点稚嫩,但飒爽英姿的扮相还是让人感受到当年的他意气风发的一面。当时的张国荣在歌坛已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和谭咏麟大打擂台,喜欢看歌迷为自己疯狂的场景。同时张国荣个性里的固执在这部影片中也展露了冰山一角。综观张国荣的演艺经历,他对自我的坚持着实与众不同:在事业的高峰期头也不回地告别歌坛,再回圈内时也没有刻意地大吹大擂,当众人对他的感情指手画脚时,他就索性自己公开,让一直纠缠的人群顿觉索然无味——而他,也仍是淡淡的一笑罢了。

  《倩女幽魂》(1986):落魄书生从此成“哥哥”

  美轮美奂的一部香港古装版“人鬼情未了”,《倩女幽魂》中扮演宁采臣的张国荣倜傥却不风流,痴情执着中还带几分穷书生的酸气。在1988年的个人演唱会上,张国荣曾笑称《倩女幽魂》拍得很辛苦,当时的他正忙于新唱片,但每次刚进录音棚,徐克就会赶过来把他劫到片场,根本没时间休息。

  可是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影迷们无法忘记爬山涉水而来的快乐少年郎;无法忘记打着灯笼逃避狼群、高吟李白《将进酒》时可爱又可笑的模样;无法忘记他那份为救爱人敢闯地府的勇气;无法忘记与爱人离别时他依在木板上的心痛。这个角色使他与王祖贤成为当年最经典的一对银幕情侣,他在圈中的昵称“哥哥”,也正是此片中王祖贤对他的称呼,从此圈中人都改称他为“哥哥”了。

  《胭脂扣》(1988):侬本多情“十二少”

  汉武帝用“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来形容美女,而张国荣扮演的面如冠玉的富家子十二少,在惊鸿一瞥之间,令片中所有的风尘女子芳心忐忑自叹不如。但是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妩媚,十二少的性格软弱有余,阳刚不足,他在如花自尽时选择了偷生。一位侬本多情的公子哥儿,当梅艳芳扮演的如花穿梭时空寻来时,他却已是垂垂老矣。张国荣的表演是如此让人惊叹,老年十二少的短短几分的戏,被他演得无懈可击。这部戏为梅艳芳带来金像、金马的双料影后,而身为第一男主角的张国荣却一无所获。

  《阿飞正传》(1990):一只“不着地的飞鸟

  这是张国荣七获金像奖提名而惟一获得金像奖影帝宝座的影片。始终不知道自己人生追求的阿飞,靠着寻找亲生妈妈的信念远走他乡,当他明白自己内心深处所要寻找的东西时却已经倒在火车的座位上。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哥哥”的忧郁把这个悲伤的故事推到了一个极点。出生于富贵之家却难得幸福的故事,某种程度上成了张国荣的自传。

  张国荣在《阿飞正传》中演绎了一个放荡不羁的怀旧时代叛逆者,看他如何周旋在两个女人之间,让两个女人为他如痴如醉,他颓废低靡的气质将两位女演员张曼玉刘嘉玲彻底地征服,“哥哥”的个人魅力尽情绽放。从这部电影之后,他开始懂得了演戏的真谛,也从此步入了一个多元化的表演空间,忽刚忽柔,亦正亦邪。

  “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的一生就那样飞呀飞呀,在它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就是它死的时候。”这像是张国荣的人生独白,也是他一生迷惘沧桑的写照。

  那个在情歌中反复感叹、小心翼翼地性感着的偶像张国荣死了,活在银幕上的是眼神意味深长又带点迷惘的男人,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和议论,只做兴之所至的事情。

  《纵横四海》(1991):不羁少年“江湖大盗”

  这是张国荣和周润发合作的第三部电影,从《英雄本色》中的青涩冲动到《纵横四海》的潇洒成熟,张国荣的演技已经更加成熟,温柔的背后平添几分忧郁。即使面对演技不凡的发哥,也已经不落下风。

  阿占是个不羁的少年,在街头的流浪画家画完他的肖像后,他露出孩子般的笑脸:我叫阿占,是个通天大盗!然后带上头盔,绝尘而去,随风而去;还记得那个舞厅,红豆和轮椅上的阿祖翩翩起舞,阿占在旁边看着,笑脸依旧如桃花般灿烂;还有那场最经典的古堡盗画,在两个兄弟的精彩配合之下,古画飘然而得之,面对满屋纵横的红外陷阱,张国荣和周润发举着酒杯,跳着舞步,翩然而过……

  这时的张国荣,34岁,退出歌坛,当过影帝,生活的新一页即将打开。“过去多少快乐记忆,何妨与你一起去追”。

  《霸王别姬》(1993):悲情花旦“程蝶衣”

  最灿烂时正是最寂寞时,最繁华时也是最悲凉时,事业如日中天的张国荣并不快乐。但他已懂得:演戏就如做人,是自己就好。尽管这时已演了很多好电影,早摆脱了当年漂亮男花瓶的处境,可心里一直解不开一个结,所以他还是不快乐。直到主演陈凯歌的《霸王别姬》。

  《霸王别姬》无疑是20世纪90年代中国电影的一个神话,也可以说是最为华丽的一部影片。对张国荣来说,《霸王别姬》带给了他此后在电影世界里长达10年的光辉岁月。张国荣由一个歌者化身为一位演者,在影坛留下了自己与他人皆不可忽略的印记。

  其实程蝶衣多年不变的情感,也是张国荣18年里未泯的一段情。这部电影最打动人心的地方当然不是戛纳电影节的一个奖项,也不是舞台上男扮女装、舞台下错乱了性别的爱情,而是程蝶衣的痴心:信守一个关于爱的承诺,可以为之生、为之死、为之追求、为之执著。他爱的不是段小楼,而是戏里注定了虞姬该爱、该为之死的霸王,是演戏的命运。幕既然已落下,生命就该结束。当沉重的历史车轮碾过时,力拨山兮气盖世的“霸王”屈服了,但“虞姬”还是坚持着,即使在熊熊烈火前,“霸王”再次背弃“她”的那一刻,“她”还是没有将剑指向他。两千年后的虞姬终于还是饮剑而亡,在“她”面前的依然是负了“她”的男人。

  《东邪西毒》(1994):冷漠独侠“欧阳锋”

  “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做嫉妒。”欧阳峰这样告诉黄药师。但是我们渐渐看出来了,在这个看似无所谓的男人强硬的外表之下,有一颗非常柔软的内心。远在白驼山的美丽大嫂,是他一生中无法解开的死结。闪烁的眼神,虚伪的笑容,真实而饱含哲学辩证的语言,张国荣把一个另类的欧阳锋展现得极为全面。矛盾而孤独,内心热情如火,而外表冷如冰霜。那个在沙漠尽头的西毒应该是张国荣演得最好的角色之一。

  反观张国荣的一生,也把真实的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他是那么骄傲,决意不向世人和流言屈服;但他又那么在乎,想成为人们眼中一个完美的符号。在看尽江湖的恩怨之后,欧阳锋还是决定回去看看自己的来处;而在两难的选择之中,张国荣却毅然选择离开。

  《金枝玉叶》(1994):迷惘于爱情的金牌监制

  《金枝玉叶》是个有趣的电影。事业有成的金牌监制顾家明时时刻刻处于爱情的迷惘,从怀疑抗拒自己是同性恋到是同性恋也认了,张国荣演得仿如信手拈来。影片中这个迷惘于爱情的金牌监制最后没成同性恋,他爱的那个人是个女孩。

  张国荣坦言《金枝玉叶》是最接近自己现实的一部影片,张国荣追悼会上也摆着这部影片的剧照。在影片中,张国荣无可救药地喜欢上了女扮男装的袁咏仪,“不管你是男是女,我只知道我喜欢你”,张国荣在钢琴旁深情地对袁咏仪说。在这部影片中,他也许正是展现了他现实生活中的爱情观,无论是男的还是女的,只要喜欢就是最好。

  《春光乍泄》(1997):春光背后欢乐尽头的浪子

  两个在异域的华人男子,一场异国情调的激情,随着音乐倾泻而出,《春光乍泄》就这样成了张国荣最本色最放松的一次演出。片中的同性恋是他曾避之惟恐不及的题材。但这部电影真正的主题是生命的回归,它的问世也为张国荣赢得了直面世界的信心与自由。

  《春光乍泄》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为王家卫带来了第一个华语电影的最佳导演奖,梁朝伟也在香港金像奖上摘得影帝桂冠,张国荣却两手空空。在影片中,当张国荣独自面对灯罩上的瀑布失声恸哭时,他似乎在证明自己不羁的外表下,其实是一颗脆弱得经不起弹拨的心。而那个关于生命原本就是孤独的亘古主题,在他扮演的何宝荣身上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

  “不如我们重新开始吧”,一句让梁朝伟又爱又恨的话,同时也成了情侣之间不忍分手时说的话。当他扮演的何宝荣在夜幕下离开黎耀辉时,我们很难不被他眉宇间流露出的感伤所深深打动。

  《枪王》(2000):人枪合一时的夺目光芒

  《枪王》中的他是一个忧郁的枪手,枪法如神,常在比赛中一骑绝尘,其枪法,其信心,无人可比。之后,他成为一个杀手,以一己之力与警察部队周旋,职业部队都在他枪下一一倒地。只有他,才是真正的枪王。他是个忧郁的男人,人情世故不想理会,他只想自由地飞翔,在自己的世界里。

  张国荣能出演这样一个略带神经质、漠然而又有几分残酷的反派的角色几乎让人难以置信。在这部电影中,他完全突破了自己。看到他有点灰色的眼睛望着周围世界时的冰冷,再看到他看见自己心爱的枪的时候眼中焕发出的夺目光芒,原来,他把自己隐藏在枪的世界中。在枪这个冰冷的世界里,他才会感到温暖,因为,现实的世界太寒冷了。

  《异度空间》(2002):一曲绝唱空余恨

  作为张国荣最后留给我们的作品,他的过早辞世使《异度空间》有了一丝诡异色彩。此片讲述了心理医生和罹患心理疾病的女病人之间的一段离奇爱情。这部由张国荣和林嘉欣主演的悬疑惊悚片虽然带有恐怖色彩,却是在揭示现代社会人们的心理问题。

  在此片中,他对于心理戏的把握的确日见功力,对角色内心世界有很出色的细腻刻画。他的眼神,他的动作,他的表情,带出了整部优秀的电影。在这张国荣的最后一部电影的最后,他站在高高的阳台,对那个纠缠他的女子说,“我是不可以爱任何一个女子的,……但是如果你觉得开心,要我跳下去,我可以做。”这只是一句台词,却似乎一语成谶,让影迷空留余恨。

  “没法找到一个永生的国度,不如拥抱。”张国荣渴望拥抱的是什么?是刹那的永恒,还是永远的解脱?记者何文琦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国荣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