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金庸将赴剑桥攻读博士 自称不求学位只求学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22 青年时报

  本报杭州5月14日专电 著名小说家金庸先生今天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英国剑桥大学已决定授予他荣誉文学博士名衔,他同时决定将前往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金庸既已获授博士名衔,何以还要再去同一所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对于笔者的提问,金庸先生作了认真解答。

  在香港,已经有两位人士获得英国剑桥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他们是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和“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经理及“和记黄埔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嘉诚先生。长期以来,李国宝先生屡屡向剑桥大学推荐金庸先生。去年,剑桥校长理查德女士阅读了金庸撰写的《鹿鼎记》英译本,赞叹不已,亲自出任名誉文学博士学位推荐委员会主席,向剑桥教授会提名推荐金庸,并得到剑桥都得斯学院院长、曾任港督的卫奕信勋爵、剑桥罗宝森学院院长叶慈爵士等支持。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院长高亭、牛津慕莲学院院长史密斯教授、中国研究所所长杜得桥教授也表示支持,我国北京大学严家炎、南开大学陈洪、复旦大学章培恒、浙江大学徐岱、吴秀明、沈坚、毛丹等教授也写信推荐。剑桥大学教授会即予通过,并于今年1月1日至3月底挂牌“公示”。按剑桥大学规定,该校数万名博士、硕士中只要有8人反对,则推荐无效。今年4月2日,剑桥大学教授会全票通过了有关金庸的提名推荐。4月5日,剑桥校长理查德亲自前往香港宣布此消息。据悉,今年6月22日,剑桥大学将举行仪式,由剑桥大学校监菲力普亲王(Prince Philip)亲自向金庸颁授文学博士学位。日前,剑桥圣约翰学院已选金庸为院士。

  据了解,在剑桥、牛津两大学,荣誉博士的排位依次为神学、文学、哲学、科学、医学、法学、工程学、商学。

  金庸先生在获授剑桥荣誉文学博士学位后,随即向该校提出申请,请求到该校继续攻读,以完成博士课程。剑桥校方表示已无此必要。但金庸先生坚决请求入校就读,最终得到校方同意,并由David McMullen等剑桥著名教授担任金庸的博士生导师。今天,金庸先生告诉本报记者,这次入剑桥攻读,志在求学,而非为求学位。金庸说,他所敬重的王国维、陈寅恪、钱穆等均是近代著名历史学家,学识渊博,但均无硕士、博士学位。金庸表示,他特别崇尚陈寅恪的一句名言:“不求学位,只求学问”,他将追随前辈,明志求学,广学博闻,以增见识。

  金庸告诉记者,他在剑桥的注册时间为今年6月,他将于6月初按时到校。计划用两至三年时间,修读世界史、中国唐代史、考古学、历史学等硕士、博士课程。

  前段时间,媒体对金庸先生请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一时作了大量的报道。笔者就这一读者关心的话题向金庸先生作了了解。金庸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无浙江大学校方批准他辞去人文学院院长职务的消息。因此,这次去剑桥读书是向浙江大学领导请了假的,并已经向浙大领导表示,不再在浙大领取工资。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