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金庸漫画版即将横空出世 紧急招募脚本创作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6:10 青年时报

  昨天,记者得到消息,漫画版金庸即将面世。《天龙八部》作为首部改编成漫画的作品,目前正面前全国紧急招募漫画脚本创作者,所有有志漫画事业的作者都可能由此一战成名。

  -要求

  10位主要人物和5个场景片断是考题

  负责与金庸联络的上海《文汇报》资深记者万润龙告诉记者,《天龙八部》系列由24本漫画组成,每页由3至4幅漫画,50字左右文字。丛书将采用日、韩、欧美流行的口袋书漫画规格,全套丛书由三个印张(4608幅页面)组成,分别采用黑白简装套版和彩色精装套版,由上海文艺出版总社负责出版。

  包括《天龙八部》在内,还将在三年内完成四部金庸作品的漫画改编,其他三部是《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笑傲江湖》。这四部成功完成之后,金庸的其他作品也将陆续被改编成漫画作品。与次同时,金庸作品改编成电视动画片的工作也将逐步开展。

  -提醒

  小龙女的形象最重要

  金庸小说的漫画版本在内地虽然是首次授权,但是在香港早已经有黄玉郎版本,另外在新加坡也有一个版本。

  据万润龙介绍,金庸最在意的就是小龙女的形象,这正和多年来的一个传闻印证——据说金庸笔下的小龙女与他的梦中情人——香港早年的著名影星夏梦最相似,小龙女的一颦一笑,都来源于生活中的夏梦。在诸多的版本之中,金庸最满意的就是新加坡版本中的小龙女,“那个形象最符合金庸的想象,很脱俗”。相比较而言,虽然黄玉郎版本的故事性很强,画风却过于浓墨重彩,人物形象则过于粗犷。

  画风偏向日美的唯美性

  金庸的作品大多富于很强烈的浪漫色彩,因此他本人也更希望漫画版本可以完全体现这种浪漫色彩。万润龙告诉记者,金庸希望内地的漫画版本“在故事上吸收香港黄玉郎的风格,但是画风则要偏向日美的唯美性”。更重要的是,这一次金庸强调,“漫画主要是以画来吸引读者的,所以要以形象取胜,文字必须为形象服务,追求的是好看。”为此,金庸甚至放弃了自己一贯追求作品完整性的主张,“金庸非常爱自己的作品,以前别人改编的时候动一个细节他都会不高兴,但是这次他转变了态度,不介意文字很简单。”

  -算盘

  此项工作对名家和新人一视同仁

  万润龙先生表示,招募漫画脚本作者的消息在《文汇报》上披露以后,已有很多人打电话前来咨询,包括中国美院的很多学生。目前对参加者的资格并无特别要求,对名家和新人一视同仁。

  但是,三年内出四本漫画,每本24册,每册4608幅画,平均下来每年要出32本、每本200页的漫画,这无疑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对次疑问,万润龙表示要招募的将是一个团队,辅以先进的电脑科技,应该没有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内著名的漫画家嘉瑶和杨颖红。两位漫画家都表示,将金庸作品画成漫画的确是一个好选题,但是三年画96册的工作量过于巨大,对于一个个人或者带三四个助手的漫画家来说,可能无法完成。杨颖红估计,这项工作恐怕需要10多人才能完成,“一般画漫画只有一个主笔,其他都是助手,只能帮忙画辅助和次要的部分,比如背景之类。”关键问题是,国内著名的漫画家大都在长期进行漫画工作,手头多少有连载等任务需要完成,无法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如此巨大的工程中来,因此“这项工作要么有一个大的集团来完成创作,要么就是全部新人来组成”。

  -链接

  金庸求学:为了了结自己心愿

  作为金庸的朋友,万润龙详细向记者介绍金庸的近况,当初金庸将赴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消息也是万润龙第一个披露的。

  据万润龙介绍,目前金庸正全力准备6月去剑桥大学攻读博士事宜,为此还推掉了数个在浙江的活动,“原本我们帮金庸安排了一次和鲁迅先生的‘对话’,讨论21世纪中国文坛的走向,但是金庸表示现在要专心准备,就不能来了。”金庸数次表示,“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学问不够”,因此对这次求学特别认真,万润龙表示金庸的意思是“尽管有名气,有财富,多年来还是耿耿于怀自己只有大学本科学历”。

  今年4月5日,剑桥大学校长曾亲自到港颁给金庸先生名誉文学博士学位,但是本着求学的精神,金庸还是坚 金庸坚持要求去剑桥攻读历史学博士学位,据万润龙揣测,可能金庸对之前有人批评他学问不及浙大副教授很介意,因此在81岁高龄的时候还打算去证明自己的能力。“不问学位,只求学问”是金庸态度,但是这一求学历程可能更大程度是为了还自己一个心愿,“他一直觉得当年国内动乱本科毕业后没法继续求学很遗憾”。

  另外,万润龙还特地替金庸正名,“桃花岛金庸雕像事件”和“江西婺源金庸路事件”都只是外人的炒做而已。“这两件事情,金庸都是一开始就表示反对的。尤其是桃花岛那件事,当地政府在接到金庸的反对意见后还对外宣布要造雕像,这让金庸很生气。这样对金庸的声誉也有很大影响。江西婺源是因为那里是金庸的祖籍,所以他们想造一条以金庸命名的路。”

  时报天下漫画英雄贴

  征:一夕名满江湖

  上海文艺出版总社、金庸茶馆、青年时报联合征集全国漫画高手创作金庸笔下人物。

  集:八部众生,天下英杰

  本次活动组委会授权本报独家全国征集漫画高手,所有参赛者,需提交独立创作的《天龙八部》中乔峰、段誉、虚竹、慕容复、王语嫣、阿紫、阿朱、丁春秋、鸠魔智、马夫人等10位主要人物的漫画形象以及自由选取的《天龙八部》5个场景片断的描绘作品。

  令:琴剑平生志 如何不争锋?

  另,受组委会委托,本报还特别征集小龙女和郭靖的漫画形象参赛。

  漫画作品将在本报陆续刊出,并接受读者评点,初选作品再将活动评委会再次筛选出十名最终入围者。

  本次征集的最后十名入围者的作品将由金庸先生亲自点评,并由他最终决定胜出者人数,成为漫画书创作团队的成员。

  而前期的参与活动的热心读者会得到本报提供的奖品,优秀漫画作者会有另外惊喜。

  参赛作品可送至本报文娱编辑部(杭州中河北路69号)。电子版作品可发至qnsbwy@vip.sina.com.cn

  -附注

  黄展鸣:1966年1月12日出生,是第一位打入中国台湾省和香港地区的新加坡漫画家。他的作品融合了日本和港式的画风,人物英秀俊美。主要作品:《神雕侠侣》1997年获亚洲漫画大会特别奖;《无界无限》 芮 红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