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王晶的老爸:拿不拿奖不要紧 票房比艺术重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9:56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讯 有次遇到一个从德国回来的华裔越南人,问我能不能找到真正通过个人奋斗成了巨富的年轻民工拍部纪录片。当然,以中国眼下的境况,我相信有人浑水摸鱼权力寻租发了家,但若市场环境规范,没有足够的第一桶金,年轻人说什么也难成大事业。要么,还是得有背景。

  看看谢霆锋就知道,电影圈也是一样。杜琪峰带着《黑社会》去戛纳,顺便捎上了个
78岁的老龙套一道。这龙套的一个身份是他从前在无线电视台时的老师,王天林。另一个身份就是王晶的爹地。王晶能有今日之成就,老爸其实功不可没。

  有着一张四喜丸子脸的王老先生,从《阿郎的故事》那会儿开始就一直在片子里客串。随着自己一手提携的编剧杜琪峰从无线跑到电影圈,再慢慢走红,他没少在杜琪峰的片子里露脸。看看《枪火》就知道,慈眉善目的老人家往往才是潜藏得最深的教父。

  王晶曾经为自己在片子里客串找理由,说是因为演员不到位才不得不以导演身份出镜。王天林则坦白说只是因为闲在家里对着两个菲佣太寂寞,这才出来片场跟人玩。跟他聊天的人未必想得到,这样一个老头子,当年在影院领位出身,拍过百来部电影,其中不乏监制《射雕英雄传》这样的经典,更别说一手发掘了邮差出身的杜琪峰和林岭东。

  王晶能有当下的成就,还得拜少年时在家看尽老爸的200来部剧本所赐。这一来,几乎所有的桥段都尽熟于胸,自然领先别人一步。而对王晶影响至为深远的是,老爸早早就告诉他,拿不拿奖不要紧,票房比艺术重要得多。这里面未尝不是王天林1960年费尽心思拍歌舞片《野玫瑰之恋》,却在亚洲影展上颗粒无收的血泪教训。

  其实王天林今天能有机会跑跑儿子的龙套只当作玩票,也得感激他自己言传身教。好歹30年前儿子念中学的时候,他也曾赋闲在家,最后穷得连一双十几块港币的球鞋都没法给王晶买。    苗眉刀/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王晶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