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唐季礼:李小龙让我改变梦想 成龙让我创意不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2:19 新闻午报

  香港著名的功夫片导演唐季礼曾和成龙在多部影片中有过精彩的合作,他的设想加上成龙的拼劲,使他们的影片《红番区》成为第一部打进好莱坞的华语电影,他也因此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奖。在近日播出的凤凰《名人面对面》中,唐季礼讲述了他与成龙一起冒险的经历、进入影视圈的缘由以及最终的梦想。

  成龙让他创意不断

  唐季礼说,在和成龙的合作过程中,有很多危险时刻,“跟成龙大哥拍《简单任务》,他掉入冰湖;拍《红番区》时,他的腿断了;拍《超级警察》时,我做曾江的替身,从直升飞机跳到火车上,我的膝盖裂了。总之,我与成龙大哥在这三次合作中,两人都不同程度地受伤,每拍完一部戏,我都拄拐杖、坐轮椅。”

  唐季礼还自曝,他在拍戏时的脾气可不那么和蔼。“我在拍片现场很严肃的。我也从不放弃自己的创意,因为和成龙拍戏一定要不断有新鲜的场面出现。我记得拍《超级警察》的时候,我把最后10分钟的场面——从飞车到跳直升飞机,再到跳火车画了下来后给成龙大哥看,他觉得不错,就问我要怎么拍,我说,你喜欢就行了,怎么拍我想办法去解决。”唐季礼就是这样通过丰富的想像创造出了一幕幕精彩纷呈的电影场景。

  李小龙让他改变梦想

  唐季礼的儿时梦想是做医生,但李小龙的电影改变了他,成为“李小龙第二”成了他的心愿。唐季礼12岁时开始习武,当时他除了敬佩李小龙的高强武功外,还敬佩李小龙的爱国情怀。

  谈到入行,唐季礼表示,武术指导刘嘉良还算是他的“伯乐”。某次他去看刘嘉良拍戏,刘嘉良知道他会功夫,就让他打了一套“虎鹤双行拳”,当下,刘嘉良就对他说:“你可以当演员,从武行做起。”虽然父母反对他入行,但唐季礼还是偷偷地去做了,从此开始了他的电影人生。 

  《超级警察》让他命运转折

  初入武行的唐季礼,凭借着对电影的浓厚兴趣和一身好功夫,为张国荣张曼玉等很多当时的大明星做过动作替身。然而,日复一日的打打杀杀,越来越不能满足他对电影的好奇和兴趣,他选择了做幕后,因为在电影里,他可以把自己的梦想变成现实。

  30岁时的唐季礼经历了人生中一段重大的挫折,在最难的时候他掉泪了。唐季礼在拍摄影片《魔域飞龙》时遇到了困难,29个工作人员最后只剩11个人,“当时我只有一个摄影师,一个助手,一个灯光师,五个武行,两个演员,在那样的情况下,我仍坚持下来了。”最后影片亏了约200万港币。在唐季礼最痛苦的时候,他遇到了嘉禾的老板何冠昌,正是他给了唐季礼一个绝好的机会———与成龙合作拍摄《超级警察》,这个机会改变了唐季礼在电影圈的命运。

  导演一职让他渐渐厌倦

  作为一名成功的导演,唐季礼却表示,“其实导演不是我最终想做的,因为当我知道如何做一件事后,你还让我天天去做,那我会失去兴趣的。”唐季礼透露了他多年来的一个愿望,就是拥有一个自己的影城与自己的学校。“有了这个文化基地后,我可以利用我多年的经验,针对性地培养人才。我相信我们很快就会有一大批有实战性的人才走进市场,跟我们共同为中国的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做贡献。” 本报见习记者 霍燕妮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唐季礼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