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乐坛暗流林志炫:音乐为将来的聆听而做(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10 信息时报
乐坛暗流林志炫:音乐为将来的聆听而做(附图)

林志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我永远都会在自己的田地独自耕耘,不做主流,只做暗流,就算收获不大,但还是有一定的收获,当我回头的时候,可能老大的位置已经换了几拨人,但是我这14年还是屹立在乐坛上。”——林志炫

  1991年,一首《认错》让所有人认识了林志炫。纯净无瑕的嗓音,青涩却真挚的感情。对所有和林志炫一起成长的歌迷来说,这首歌就像相簿一般,一听前奏就勾起了对年轻岁
月的记忆。经过了这些时间,当年在校园中唱着《认错》的学子,如今都已成为社会的中坚分子,而林志炫也不再只是当年的林志炫,人生路上,他从男生成长为熟男,音乐路上,他从歌手成长为制作人。他觉得自己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甘于做暗流,或许这就是林志炫在娱乐圈14年来的生存之道。

  音乐为将来的聆听而做

  在演艺圈要保证长盛不衰,一定要有实力。林志炫能够屹立歌坛14年,更主要的还是拥有一大批经典的好歌,例如《蒙娜丽莎的眼泪》、《单身情歌》等。这次也不例外,在新专辑《熟情歌》中,林志炫大胆采用了许多流行歌手都不敢采用的模拟录音模式,因为模拟录音模式与现在流行的数码录音模式不同,它非常考验一个歌手的唱功,不像数码录音可以一个个字地录,它是整首歌地录,不能有任何差错,否则就要重新再来。

  “我做过比较,我觉得自己的声音只适合活在模拟录音模式中,这样我的声音会显得更加饱满,更加有生命力,这是数码录音不能比拟的,大家仔细听就可以分辨出两者的差别。”

  林志炫承认这样做是为了带给歌迷新鲜感,但就否认是刻意制作卖点以及是用这种方式去影射现在靠数码录音弥补唱功的那批歌手。“这是我自己在音乐上的执着,绝对不想与任何人比较。”

  林志炫说,之所以决定采用这种录音方式,完全是自己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欧美黑胶唱片音乐的敬仰。“那时候都是采用模拟录音的,四五十年过去了,这些音乐的品质依然是非常棒的,就算今天制作得最好的音乐都无法与其比拟。”

  林志炫的选择模拟录音的目的也正是为了要让自己的音乐流行四五十年不变,“我现在的追求可能与一些歌手不同,因为我对流行的定义已经有所改变,我个人定义的流行音乐好或者坏,不是在乎于在KTV里面的点播率有多高,或在排行榜上停留的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在短时间内销售数字多少。

  我觉得音乐更重要的还是欣赏,就算四五十年后有DJ再拿出我今天的专辑出来播,依然还是觉得好听,依然感叹今日的制作是那么完全,我是为了将来的聆听而做的。”所以林志炫口头上虽说没有野心,但是他的野心比哪一个流行歌手都要大,他要继续走红四、五十年。

  撇开唱片公司单干

  可能有人会嘲笑林志炫是个傻子,现在都是流行文化,作为唱片公司都为了赚快钱,哪管得了四五十年后的事,不过大家可能忽略了一点,今天的林志炫是没有签任何唱片公司,算是一个“自费歌手”,这或许引来更多的嘲笑。

  对此,林志炫在电话那头发出了响亮的笑声,“我当然不是傻子,因为投进去的每一分一毫都是自己的心血,我不会白白地浪费掉,现在许多大唱片公司都是看唱片推出后的三个月的销售报表,认为这三个月赚钱了就是赚钱,没赚就是亏本,所以他们每一张专辑的宣传期都是三个月,三个月之后可能就不再理这张碟而开始做下一张,这就是大家所说的流行文化。但是我的音乐与那些流行文化不一样,我曾经仔细研究过自己唱片的销售报表,发现我的销量是很平均但会持续很久的,可能在三个月的销售期内,我与那些卖得最火的唱片可能会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在两年时间内,我的成绩完全超过这些当时卖得最火的唱片,而且我的唱片还可以再继续卖几年,所以我真的不在乎那三个月宣传期的销售数字,而是更长远的成绩。”

  正是由于每张唱片都是“长期饭票”,才令林志炫下定决心“单飞”,并在录音上下如此多的功夫:“自己独立制作才会不受唱片公司的束缚,有更多自己的空间,而且我也可以做到完全不靠大公司和大财团投资去做自己喜欢的唱片,因为每张唱片都有一个很长而且有保证的销售期,而我也可以趁这段时间来筹备我的专辑,当我筹备就绪的时候,我上一张专辑回收的钱也差不多了,够我做下一张专辑的预算了,所以我就希望大家可以支持正版,不要买盗版,令我能继续做音乐。”

  林志炫还自嘲,自已算是中国台湾真正的独立制作人,从唱片企划、录音、演唱、后期文案宣传乃至唱片的生产以及封面的印刷,还有发行都是一手包办的。

  替父亲经营印刷厂

  能独立完成这么多东西,林志炫说有赖于自己平时除了做音乐还兼职父亲的印刷厂业务。他说,在印刷厂兼职让他明白了很多道理,包括在乐坛上生存的道理,“我觉得乐坛上的竞争与生意上的竞争是完全一样的,比如说乐坛上谁都想争做老大,而在生意场上谁都想争利润最大的生意,但是这样争下来,就算再大的利润也会变得很少,但我更乐意的不是去争这些大生意,而是做好旁边的一些小一点的生意。我也是用这种心态去看待乐坛的竞争,所以我永远都会在自己的田地独自耕耘,不做主流,只做暗流,就算收获不大,但还是有一定的收获,当我回头的时候,可能老大的位置已经换了几拨人,但是我这14年还是屹立在乐坛上。”

  同时,林志炫也觉得唱歌与做业务这个交替的循环令他能够平衡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每当我做音乐的时候,我就觉得是在达成自己的理想,而做印刷厂的业务则是现实的工作,我做音乐的时候我会全部抛下印刷厂的业务去找寻自己的理想,但人不能永远活在理想中,有时候也要过一些现实的生活,于是在做完一张唱片以及宣传之后,我需要一段休息的时间,我就投入印刷厂的业务中,过着一些平凡的上班族生活,当这种现实积累到了一定阶段的时候,我又开始做理想的音乐,如此的循环令我的生活平衡得非常好,也是这样我才能做出更好的音乐。”

  当年《单身情歌》一度让林志炫成为单身男人的代表。三年后,他又唱起了《熟男情歌》。从单身到熟男,林志炫坦言自己不仅是年龄增长了,更重要的是生活的历练让他变得更成熟:“以前唱《单身情歌》时我认为爱情需要勇气,现在唱《熟男情歌》,我明白爱情更需要智慧。

  后记

  与林志炫已经不是第一次做专访,上一次已经是一年多前的事,再上一次可能要追溯到1998年了,这么多年来林志炫给我的感觉依然没有变,还是那个在《认错》中的腼腆少男,尽管之后见他一次比一次成熟,聊起音乐他可以滔滔不绝,这次电话采访,我本来只是与他经理人申请了不到10分钟,谁料一聊就是40分钟。

  不过,除了音乐他好像也没有什么好说,14年来,除了“优客李林”解散时还有一些其他的消息,这些年围绕着他的新闻都是音乐,正如他所说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做好音乐”,或许这就是一个真正音乐人应该有的工作态度。他对音乐制作的严谨也是每个歌手所要学习的,正如他跟我说起的录专辑过程的一件趣事,“有个朋友去年10月打给我的唱片监制,问他忙什么,他说忙林志炫的专辑,后来今年4月这个朋友又打给他,他说忙林志炫的专辑,那个朋友就说是不是第二张了,他就不好意思地说还是那张。”或许只有这么严谨的制作才可以达成林志炫心中四五十年后拿出来依然动听的愿望。叶毅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林志炫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