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罗大佑坦承自己不适合婚姻:我再也不会结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6: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是以手写心的歌者,今年51岁,写歌31年。他的歌记录了一代人的成长经历,当然,也包括他自己的。即将于下周五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之乎者也》演唱会的罗大佑,近日在凤凰卫视《鲁豫有约》中讲述他的光阴故事,并总结他的爱情观:“我再也不会结婚了。”

  1982年4月7日,28岁的罗大佑在滚石发行了生平第一张个人专辑《之乎者也》。没
想到,这张与台湾以往的音乐截然不同的专辑,竟迅速风靡开来。戴墨镜、穿黑衣的罗大佑从那时起定了型,但如今问起来,他笑着说:“那时候‘酷’这个词还没有发明出来,我是怕自己唱得不好,所以才买一副眼镜把自己遮起来。”

  1983年8月,罗大佑终于下决心告别职业医生的生涯,走音乐这条路。对自己的选择,他说:“我相信人一辈子如果工作不开心的话,生活也是不可能开心的。”但是,当第二张专辑《未来的主人翁》和第三张个人专辑《家》接踵而至,他的音乐却意外地遭到恶评。再加上遭遇失恋,在一番挣扎之后,罗大佑终于在1984年底一场名为《最后一个与你相互取暖的夜晚》的演唱会之后,宣布暂时退出乐坛,远赴美国。

  1988年,在长达4年的酝酿之后,罗大佑的第四张专辑《爱人同志》问世了。正如他当年用《之乎者也》敲开音乐的大门一样,《爱人同志》再次轰动台湾乐坛,并创下53万张的天文销售纪录。其中《恋曲1990》和《你的样子》成了周润发主演的电影《阿郎的故事》的主题曲与片尾曲,并因此惊动香港乐坛。两年后,春风得意的罗大佑在香港成立了自己的音乐工厂,并从此奠定了他在华语音乐界不可撼动的“教父”地位。

  歌里唱着爱情的沧海桑田,现实中的罗大佑感情也不顺利。1999年,罗大佑与李烈在经历了12年的爱情长跑后最终走入了婚姻殿堂,然而这段婚姻却仅仅维持了一年半。如今,他说:“我再也不会结婚了,肯定。我有个朋友说他有‘三老政策’———一点老本、一个老伴和几个老友。但是我觉得那种绑在一起没有距离的婚姻,肯定会出问题。两个人在一起五十年,怎么可能一天到晚谈恋爱呢?再说我的生活习惯一般人是很难接受的,比如我晚上十二点钟睡觉,早上三点钟起来写东西,十点钟又睡觉……我身边的人会很辛苦。还有,我专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周围的东西就什么都看不见了。这样的人,肯定不适合婚姻。”本报记者 李丽

    爱问(iAsk.com)
    罗大佑 相关网页约1,820,000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