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羽生18年后重回故乡 一眼认出旧时好友(附图)

梁羽生18年后重回故乡一眼认出旧时好友(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梁羽生缓缓从桂林两江机场的贵宾通道走出机场一眼认出旧时好友

  昨晚八点左右梁羽生夫妇、学生等一行四人从香港飞抵桂林。而此时来自桂林、南宁、故乡蒙山等地的媒体和乡亲已早早由警车开道送至机场准备布下了迎接阵容,包括专备的医生和护理人员。双双坐在轮椅上的梁羽生夫妇还没出现在出口,门外已是一阵欢呼,相机一阵猛闪,人群齐往前拥。见此阵势,梁羽生让夫人林萃如轮椅先行,而自己则有点颤颤巍巍地坚持从轮椅上站起来走向迎接人群,不时还配合着摄影记者慈祥地挥挥手。记者上前问候刚走出通道的梁老先生,得知道记者是来自成都的媒体,老先生激动起来:“没想到你们这么远到桂林来迎接我。谢谢!”

  人群中,广西师大历史系教授钟文典是他点名要见的旧时好友。一眼认出了钟教授,梁羽生上前拥住就用蒙山话惊呼:“兄弟,你也来了。”而主办方准备献花的小女孩由于众人的热情,完全难以挤到前面。好不容易,主办方把梁羽生领到了“热烈欢迎梁羽生先生一行”的条幅前面合影留念,夫人林萃如有点难抵热情,钻进车子,不凑热闹。记者发现,不少不明就里的外国人也受感染拿起相机交头接耳,一阵狂拍。行程中秋夜将畅谈18载乡愁

  此次回乡,梁羽生一行的日程安排十分紧凑。他将回到自己的母校桂林中学参观,还将接受广西师大授予的名誉教授。梁羽生先生还会在广西师大进行一场名为《武侠小说与博雅教育》的演讲并接受学生们的现场提问。日前,梁羽生的经纪人孙立春先生告诉记者,老先生对这次演讲十分重视,在香港休整期间还在对演讲内容进行最后的修改。

  让人遗憾的是,由于路途遥远,梁羽生将无法前往自己在蒙山县的老家,但是有关方面将把故居的照片和影像资料带给梁羽生以解乡愁。而梁羽生的妹妹、侄子等亲人将到桂林和他见面,由金庸题字的梁羽生公园也将在此期间举行启动仪式。梁羽生更谢绝多方邀请,执意要自掏腰包与家乡亲人们一同晚宴。中秋之夜,梁羽生还将做客广西电视台,畅谈自己18载的乡愁之苦。准备心血管医生、护士全程陪同

  据悉,今年已经81岁的梁羽生长期隐居澳大利亚悉尼市。1987年他曾回老家桂林市蒙山县探亲,此后18年间都没有再踏足故乡。梁羽生此次广西之行是应广西电视台文体频道的邀请。昨日,该频道《真情讲述》制片人马继霞告诉记者,作为家乡电视台,多年来他们都在极力促成梁羽生回家看看。但是老先生身体一直欠佳,长期为心脏病、糖尿病以及膀胱癌困扰。直到今年夏天,老先生健康状况好转,才欣然接受邀请回广西与家乡人同过中秋佳节。

  今年8月初确定行程后,梁羽生夫人曾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们已经购买了保险,以确保此行万无一失。而制片人马继霞更透露,梁羽生先生在广西期间,他们将邀请广西著名的心血管医生和护士全程陪同,确保老先生的健康。为了避免长途劳顿,梁羽生夫妇的行程也进行了特殊设计。他们一周前先从悉尼飞赴香港,在香港恢复体力后再以最佳状态前往广西。老友兜底梁羽生曾是“愤青”

  在迎接梁老先生的队伍中,有一位与其同岁同乡同学的重要人物———广西师大历史系教授钟文典。据悉,梁羽生在行前特别提出要在桂林见见这位老朋友。

  昨日,钟教授告诉记者,他和梁羽生不仅是蒙山老乡,更是初中、高中的同班同学,直到梁羽生到广州求学两人才失去联系。1987年,梁羽生回蒙山探亲,两人在相隔40多年后再度聚首。“我们彻夜长谈十分投机,后来梁先生还特地到我家住了两天。”在其后的18年里,梁羽生与钟文典保持着书信和电话联系。

  钟教授更向记者透露,青年时期的梁羽生特立独行、为人豪爽。“他在生活上不拘小节、自理能力很差,喜欢睡懒觉,穿的衣服经常连纽扣都扣错了。那时候我们要军训,他出操的动作和步伐总是和别人不一样。”让钟教授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梁羽生睡完懒觉到烧水房打热水洗脸,结果与烧水的伙计发生争执,最后年少气盛的梁羽生在打斗中不慎将自己的一只鞋子扔到了正在烧水的锅炉中,结果整锅水报废,全校都闹起了水荒。

  又讯昨日,备受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梁羽生公园在广西梧州市蒙山县破土动工,金庸为公园题写园名,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邝健行为公园撰写对联“举世陈言始著新文开侠统,一园生意争鸣翠羽绕雕梁”。梁羽生

  原名陈文统,原籍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梁羽生出身世代书香门第,家中很有一些产业,算得上是一个富户。从1954年到1984年,梁羽生在武侠文坛上辛勤笔耕了30个春秋,共创作了35种武侠小说。 胡晓 彭骥/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梁羽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