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李连杰:学武术像一场噩梦 第一次婚姻我不懂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6:03 长沙晚报

  本报讯 昨日下午,国际影星李连杰做客《艺术人生》,畅谈自己从一个幼稚男孩到一个成熟男人的过程,以及武术、电影和情感给自己带来的人生感悟。李连杰的家人、师傅和朋友也来到现场,回忆儿时的李连杰和早期拍戏时的趣事。在访谈的尾声,李连杰还首次谈起了自己与前妻的感情发展历程,并表示自己对爱情的不成熟导致了自己第一次婚姻的失败。

  武术———学习的时候就像一场噩梦

  在十九岁时,李连杰就凭借一部《少林寺》一炮而红,一夜之间便成为全国的公众人物,可此时浮现在李连杰脑海中的并不是自己的未来,而是终于达成了他儿时的誓言———承担家中负担。李连杰说:“我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只有妈妈一个人很不容易地养活着我们这个家,所以我从小就立誓要为妈妈减轻负担,其实这也是有背后的一件事才让我理解到了这一点,我记得当时有很多小朋友都在骑脚踏车,所以我也特别想有一辆。当时我知道,如果直接跟妈妈说,肯定不给买的,然后我就到我爸爸照片前,哭着要脚踏车,妈妈看到了以后,二话没说就去借了10元钱给我买了车,后来姐姐跟我讲,我们一家一个月才41元钱,这时我才明白自己不能这样任性了,我就又在爸爸的照片前发誓,一生都不要妈妈一分钱了。”这句童言并不是儿戏,李连杰从6岁时就已经开始不花家中的钱,并且每个月还能给家里拿回自己在武校挣来的5元钱。

  回忆起小时候在学校习武的经历时,李连杰表示至今仍旧有一种恐惧感,并且称自己当时也曾逃跑过,“我记得后来开始拍电影了,还经常做噩梦,梦到自己又回到武校了,当时就特别害怕,因为真的很苦,回忆起来还是有一种发抖的感觉。”

  电影———《霍元甲》是自己最后一部武术片

  “手中无剑,心中无剑”,这是李连杰在武术中领悟到的终极境界,而这个境界验证在生活中就是“大爱”,“其实暴力并不是惟一解决问题的方法,我就在最新拍摄的电影《霍元甲》中给了大家第二种解决方法,那就是大爱,你如果能从痛苦中找到原因,并且去解决它,那么痛苦就会瞬间消失,并且会演变成一种爱。”李连杰也表示,《霍元甲》将成为自己最后一部武术电影,“武术电影是一个人通过武术悟到另一个境界的电影。我不再拍武术的电影是因为我已经把我在42岁这个年龄要通过武术讲的内容都讲完了,武术已经无话可讲了,我没有办法再有一个高度讲武术。但是动作电影、功夫电影我还会拍。以后我会用一半的时间拍电影,一半的时间做慈善事业,两边都是我的修行,是寻找内心平衡的过程。”

  这一切人生感悟并不是空穴来风,在近一年中李连杰就三次面对死亡,他发觉生命才是最可贵的,“从印度洋海啸,到上一次我去西藏时患上强烈的高原反应,到这次南亚的地震,全部被我在一年中经历到了,说实话,在面对死亡的时候我只想到让家人安全最重要,这可能就是每个人爱的本能,但是在回到平静后我会想,那些名、利、权都是带不走的,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是起一个保管的作用,就像我在电影《霍元甲》中加入的那句对白‘我没有办法选择生命的开始,但是我有勇气能走到生命的最后。’我希望能用我剩下的时间去做一些慈善事业,帮助贫困的人们和地区。”李连杰也同时表示,他还将在中国设立自己的“一基金”,每人捐一元钱,帮助中国甚至是世界上有需要的人。

  情感———首谈与前妻的感情发展历程

  对于社会的爱,李连杰可谓是做到了极点,而对于自己的另一半,李连杰更是愿意付出自己的生命。经历第二次婚姻的李连杰说,现在自己更懂得了珍惜眼前拥有的东西,自己和太太利智结婚多年依然非常恩爱,就像恋爱中的情侣一样,“这是我们当初相识后曾经的一个约定,我们当时约定如果十年之后我们仍然还有那份激情,我们就结婚生子。”后来这份约定提早实现了,但是这份约定也导致李连杰失去了当初拍摄《卧虎藏龙》的机会,但李连杰并不后悔,因为他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可以陪伴终身的好太太。

  对于太太利智的这份爱,李连杰算得上是全面付出,但对于前妻的感情,李连杰却被戴上了“背叛”的帽子,那么这份一直没有被揭开的感情到底是因何结束的呢?“因为太早出名了,很小的时候又不知道感情是什么,就知道这个女孩漂亮,那个女孩对我好,就这么简单,第一个太太是在学校里认识的,她比我大两岁,经常照顾我。当时我们也不清楚什么是爱,就是互相非常简单的喜欢。”

  李连杰坦承前妻对自己的爱有80%到90%,但自己对她的爱只有20%,虽然这份感情并没有那么完美,可最终还是有了成果,但这份姻缘也只维持了三年。李连杰说:“其实在这之前,大家都彼此知道这种感觉,所以直到

离婚的那天我们仍旧是很好的朋友,在分手的时候,她说自己没有能力照顾两个孩子,而且希望我把美国的财产给她,因为她没有能力生活,其实这也是我想去做的,因为当时自己还是觉得有点愧疚,其实后来很多人说李连杰抛妻弃子,这真是冤枉,这两个孩子一直是我妈妈和哥哥姐姐们照顾的,但对于那些传闻,我也不想解释,觉得真没那必要。”

  让李连杰安心的是,自己的前妻在今年的11月21日在美国再婚了。作为朋友以及孩子的父亲,李连杰以孩子的名义拿出了5万美金让前妻选了一辆汽车作为对她结婚的祝福。

  总结起这两段感情,李连杰表示,前者失败在于对爱情的不成熟,“在遇到利智后,我发觉对她的爱,是可以让我付出一切名利、地位,甚至生命的,但对于前一段感情,我当时还没有那种感觉,甚至不明白到底什么是爱。”余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