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梅艳芳逝世两周年祭 好友杜自持默默牵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6:28 都市快报

  杜自持,香港著名音乐人,几乎和所有香港歌手有过合作。近期最值得一书的业绩是他完成了50多场音乐剧《雪狼湖》的指挥。今天是梅艳芳逝世两周年的纪念日。杜自持和她所有的朋友一样,仍然牵挂着她。

  昨天,他作为“2005年度雪碧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的评委亮相上海,1月14日在上海大舞台揭晓的“雪碧榜”,杜自持则没空参加,因为1月15日,他将担任香港劲歌金曲颁
奖晚会的现场总指挥。和众多港台大牌音乐人类似,杜自持也已习惯了在内地和香港同时展开工作,按照现在的频率看,基本上一个星期就要飞一次北京———北京的东方21已经与他合作,公司的录音棚就是由他一手搭建;杜自持还与《雪狼湖》另一位主创区丁玉在北京办了一间公司,把香港做舞台设计的经验直接拷贝过来。

  几乎与香港音乐同步成长的杜自持,对目前不太景气的香港乐坛仍有信心:“现在,香港歌手的演唱水准已经无法跟内地歌手相比。不过好在他们肯努力,录音录再多遍都不觉得烦。如果给他们一点时间,他们会变成实力派。例如陈慧琳,最开始音准都不行,一年之后就改观许多。”杜自持设在香港铜罗湾的录音棚,是香港歌手进出频繁的场所,在这里,刘德华和梅艳芳都曾是常客。刘德华的音乐道路算是杜自持帮他一起开辟,而梅艳芳最后一次进棚录音的经历则留在这里。

  和刘德华随时可吵架

  刘德华最走红的专辑《忘情水》《一起走过的日子》《谢谢你的爱》……都由杜自持一手制作,在音乐上的相互扶持使两人结成兄弟般的关系:“我们熟悉到可以随时吵架的程度。他常常会批评我迟到,每次都很认真地说,‘哇,又等了你一个小时。’他是我认识的所有艺人中最勤奋的一个,甚至可以不睡觉连续工作两天两夜。”

  所以,他把最特殊的录音方法留给刘德华:“每次他来,我们一定要先抽出半个小时饮茶、聊天,等他完全放松下来再进棚录音。也许正因为这样,他每次录音的速度都很快,基本上一首歌两个半小时内能录完,整张专辑5天内可以搞定。”现在刘德华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电影,杜自持有些许的失落:“他更喜欢做电影,我帮不到他,因为我本身不喜欢做电影音乐。刘德华是有独特嗓音的歌手,其实还有很多可以探索的音乐空间。”

  梅艳芳本来不想再录

  《雄心飞扬》,杜自持担任监制。梅艳芳来录音的那天,杜自持因为在忙别的事还让梅姑在录音棚外等待了许久,他清楚记得那天见到的梅艳芳:“她当时已经非常憔悴,一眼就能看出病得很重。在我让她等待的那段时间里,她本来想回去了,我鼓励她说‘只录一句就够了’,她才答应留下来。”

  这是梅艳芳最后一次站在录音棚里唱歌,那天,她没有对杜自持透露任何关于得病的消息,“她只是说刚完成一场慈善义演,非常辛苦。要是我当时知道她得了这种病,一定会好好劝她去看病……”

  2005年12月30日,梅艳芳逝世两周年。杜自持和她所有的朋友一样,仍然牵挂着她。(记者梅春艳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