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黄安誓与沙尘暴共存亡:有“追求”就别去央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9:43 新世纪周刊

  除非吴宗宪能像我一样把家搬到北京来,否则就请慢走,慢走,慢走吧

  吴宗宪走进央视起起落落、众说纷纭,朱军遭遇网民集体签名呼吁下课。围绕电视娱乐节目的议论纷纷一直不断,我们的电视娱乐节目到底怎么了?越来越多的台湾电视主持人进军大陆,他们究竟怎样看待大陆电视娱乐节目的现状?

  黄安一直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艺人,在娱乐圈里以敢言著名。与吴宗宪长达6年的口水战,两本大爆艺人隐私的《谁搞垮了演艺事业》、《谁搞垮了婚姻》让他得到了“大嘴黄安”的称号。近日,黄安却在自己博客上公然宣布“封口一年,不再评论任何人”。但当记者让他谈论关于电视娱乐节目的现状时,他仍然滔滔不绝,并表示:“除了黄安,任何一个台湾主持人都不可能在大陆有多大的成就。”

  誓与沙尘暴共存亡

  新世纪:在你之后,从台湾来大陆发展的主持人开始多起来,如曹启泰、胡瓜、陈为民等,都分别做起了自己的娱乐节目,也把台湾的主持风格带到了大陆,连吴宗宪也到央视做了节目。你觉得他们在大陆做娱乐节目怎么样,是不是也能和你一样在大陆顺利发展呢?

  黄安:说句实话,不能。第一我还有个歌手的身份,在大陆拥有一定的知名度,管他说我好说我坏,反正认识我的人多。像曹启泰,好多人连他是台湾人都不知道。最重要的是,我黄安可是准备与沙尘暴共存亡的啊!你看我把家都搬到北京来了,这一住就是六年,孩子在北京上学,北京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了;每次坐飞机从台北回来,就进入具有中国特色的氛围中了——我早上喝豆汁儿、晚上吃顶顶香涮羊肉,我知道团结湖、知道建外soho,我还知道东三环前段时间塌陷了,这些都可以编进段子里面。你要逗大家乐,就得融入大家的文化生活,了解这个地方的人们在想什么、在做什么。用台湾的风格作大陆的节目根本就是不可能成功的,要不就是主持人说句笑话,大家听不懂,要不就是来宾说句笑话,主持人听不懂。你说这样大家怎么开心啊?而且现在台湾的很多主持人搞成了欧美的风格,什么主持节目念RAP啊、穿着棒球装啊,这是不适合咱们中国老百姓的。我是一个热爱中国文化的人,以自己是个中国人而自豪,我穿中山装、长马褂,愿意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很开心融入这样的环境中。他们是没办法像我这样的。

  新世纪:所以吴宗宪在央视做节目,结果还是走了。

  黄安:是啊,除非他能像我一样把家搬到北京来,否则就请慢走,慢走,慢走吧!

  新世纪:可是吴宗宪在台湾很受欢迎。

  黄安:吴先生得到的都是年轻人的支持,他讲的黄段子也许有人觉得好玩儿,可是我一次都没觉得好笑过。你想,万一小朋友和父母一起看,因为听不懂黄段子而要求父母解释,父母怎么回答?人家问我怎么不把孩子送回台湾去,我说台湾流行火星文,我们的小孩听不懂。我的语言比较隽永,有弦外音,又从不乱说黄段子,连我孩子也看我的节目。

  拿一级甲等的,做不好主持人

  新世纪:大陆娱乐节目的本土主持人也挺多的,他们应该是熟悉这个环境的,可是仍然很多人觉得不好笑,你觉得这是为什么呢?

  黄安:大陆的主持人都绷得太紧了,不知道松弛。好多人在台下都挺好,到了台上就不行了。不过从2000年《快乐大本营》火起来后,新出来的一批主持人就慢慢有所好转。李湘能够娱乐,不过属于自娱自乐型;安徽电视台的李兵也可以,不过要遇上我这样的搭档就更好;何炅最不错,能够服务嘉宾和观众,懂得交流;为什么他们能做到松弛呢,因为他们都是看着黄安的节目长大,学会了我的松弛能力。我本该算是前辈,只是我2000年才来北京,所以还得跟何炅他们算到一起,是中国的第一代娱乐节目主持人。总之,2000年,是中国娱乐节目走向松弛的一年。再前面的那些主持人就没办法松弛了,周涛倪萍啊,他们都绷惯了,怎么松?赵忠祥老师倒是可以松,但不能驰了。而且最关键的是,只要是拿一级甲等证书的主持人绝对做不好节目。大家成天都去钻研前鼻音后鼻音,再好笑也不好笑了啊?黄安就没有一级甲等证书,但黄安的节目就好看。

  新世纪: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都得拿一级甲等证书。

  黄安:如果你还有点追求的话,千万别去中央电视台。我说的追求是指追求语言的幽默,央视只能混个脸熟。白岩松不是说过吗,“带条狗去中央电视台都会火”。吴先生在台湾说火星语,小孩子听不懂;央视的主持人说的是背课文,听懂了又不好玩儿,你让他们脱稿就不行了。不信看看李咏王小丫,他们能自由发挥吗?他们都是主持晚会的,背书背多了,就没办法好好主持节目了。

  新世纪:那春晚找你主持的话你去吗?

  黄安:去啊,为什么不去啊,那是演艺势力的象征。不过他们得让我自由发挥,也让我背书我就不去了。

  《艺术人生》败在不请黄安

  新世纪:那大陆的综艺节目总体如何呢,把台湾的综艺节目模式照搬来行不行?

  黄安:你别问我行不行,你先问问广电局准不准。退一步说,就算把台湾综艺节目的背景、方式、内容统统搬过来,还是不好玩儿。还是那句话,绷得太紧了。比如说访谈节目,台湾的《康熙来了》好看,可放在大陆做成《娜可以不一样》就不行,大陆的嘉宾都不喜欢说自己的事儿,而且都还特正经。你看人家《康熙来了》嘉宾都请李敖、请黄安什么的。大陆的节目就是今天请赵忠祥,明天请王刚,后天请朱军,然后就停播了。

  新世纪:朱军主持的《艺术人生》看过吗?现在网上有一个很大的发起签名运动让他下课。

  黄安:这个节目我就看了几期。一个访谈性的娱乐节目应该有选取嘉宾的标准,不能老是请那些在70年代之前很有名的人,有什么看头?还老是让人哭。我敢说,他要请了我,倒戈的人会少一半!他不是爱哭吗?我就把朱军逗乐,我让《艺术人生》把眼泪擦干,重拾微笑,让艺术走向新的人生!胡凌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