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网友追忆张国荣:往事随风--记于哥哥生日前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02 新浪娱乐

  如果我伤心,整个掌心都是裂痕;如果你已经走了,那么我希望一切都不必当真。中秋节之后的那一天,是我心中最美丽的那个人的生日,愚人节那一天,他狠心地选择化蝶。他已经离我这么远,但是我的心却贴得他那么近。

  去年的4月1日之前,对哥哥的认识仅止于知道香港有这么一个艺人,与谭咏麟齐名,是香港乐坛的常青树,至于他长什么模样,演过什么戏,唱过什么歌,得过什么奖,真的
是一无所知。然而这样一个离我的生活那么远的人只因为在愚人节的纵身一跃,引起我偶然的关注,引发了一生的爱慕和心痛,成为我一生中唯一的偶像,唯一一个令我欣赏、敬佩的明星。

  我不是一个追星族,也不关注

娱乐新闻。从小到大,认识的最多的恐怕就是电视剧的主演,接触的最多的也是电视剧的主题曲,那些因为电视剧的热播而深入民心的演员与歌手,而恰恰哥哥既不属于前者,也不属于后者。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的时候,曾兴起过一段很长时间的粘纸贴热,全是当红电视剧的主演,一整版大大小小的照片,贴在日记本、课外书或者家里的墙壁上,我不追星,但也有喜欢的明星,林林总总也买了一些,现在家里还保留着许多。有次偶然翻看以前的旧物,竟然意外的发现有哥哥的几张,全是那个年代流行的西装或是花式衬衫,手里拿着花,脸上含着笑,那种很阳光,很可爱的大男孩一般纯净的笑容。但肯定不是我买的,可能是同学送的吧,依稀还记得当时见到那些照片,还在想他是谁呢?长得蛮帅的。现在在一堆贴纸中一眼就认出来那是我们的哥哥,一个无意坠落人间的天使。

  黑色的4月之后,我用了短短三个多月,便成了千千万万荣迷中的一员,从最初的好奇到真正开始了解,喜欢,欣赏并敬佩哥哥,折服于他的个人魅力。

  人们都说哥哥是一个凡事讲求完美的人,这点我深信不疑,看他对后辈的照顾,对前辈的尊敬,对同辈的友好,看他在演唱会中总是介绍、感谢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体现了哥哥近乎完美的人格。所有与他有过合作的年轻演员都说,身为巨星的哥哥对任何人都很友善,特别是新人,他都很照顾,并没有巨星的架子,还将自己多年在圈中的心得与他们一起分享。我想这也是很多人抛开哥哥的绯闻与不羁喜欢他的理由吧。

  哥哥不止是一个艺人,更成为我们在精神上的偶像。身为荣迷,面对这么一个完美的艺人,我们也常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现代人压力太大,遇事总不够冷静,很容易为一些小事情而动怒,有时甚至会口不择言,我也一样,但现在我遇事冷静多了,每当心里不舒服想要发泄时,想起哥哥,我就告诫自己,要心胸开阔,不要斤斤计较,不然怎配做哥哥的FANS呢?想到这些,自然就心平气和了。有这样一个完美的精神偶像,不自觉地也会要求自己完美。这可能就是哥哥对我现实生活中最大的影响吧。我知道我并不完美,也不可能都如哥哥般完美,但我会尽量让自己离完美更近一些,离哥哥更近一些。

  细数一下,原来也已看过三十多部哥哥的电影了,从古装唯美的《倩女幽魂》,与发哥搭档的《纵横四海》,不一样的武侠片《东邪西毒》,不一样的枪战片《枪王》,不一样的灵异篇《异度空间》,到在荣迷中有很高反响的另类爱情片《春光乍泄》,到哥哥唯一一次获得金像影帝称号的《阿飞正传》,到获得国际大奖的凄美哀婉的《霸王别姬》,还有哥哥第一个BABY《无烟草之烟飞烟灭》的禁烟短片。哥哥的演技自不必多说,大家有目共睹,虽然在嘎纳电影节中以一分之差错失影帝桂冠,但得不得奖并不代表什么,正如与哥哥有过多次合作的梁朝伟所说:哥哥的演技已不需要任何奖项来肯定。从影片中解读哥哥,了解哥哥,如果一部电影真的是一生的话,那么我已经跟随着哥哥渡过了三十世了。如果可以,我希望还能跟随哥哥一直到五十世,一百世......

  哥哥的演唱会也是不得不看的经典,我虽然只看过三场完整的,但却是哥哥最有代表性的三场:89年的告别演唱会,97年的复出演唱会,2000年的热情演唱会。每一场都会给我们带来意外与惊喜,我们的哥哥不愧为舞台上的superstar。在1989年的演唱会上,当“呆坐半晚、咖啡早渗着冰冷”的片段唱罢,哥哥优雅地扭动腰胯,伴随着悠长悲伤的萨克斯Solo,在缓缓下降的舞台上,他脱去了早就轻抚敞开的白色衬衫,那是整场最性感的一幕。因为即将要告别,演唱会的上半部分哥哥还能努力控制住情绪,希望将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将最美好的回忆留给歌迷,但到了最后,望着那么多默默支持他这么多年的歌迷,终究有些不忍心了,看着他孤独地站在舞台中央,眼中满含不舍,我知道他心里也有泪,听他哽咽得唱出《风继续吹》,我们的眼里也早溢满了泪。这次的告别虽然伤感,但还好我们还有希望,我们还能等,等待7年之后的复出,来抚平我们的伤痕,跨越97演唱会上,那双惊世骇俗的红色高跟鞋和厚重的电子前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千娇百媚、不疯魔不成活的哥哥,从这时开始,我们的哥哥在音乐上更加随性,更加自由,更加自然,更加自己,他只做真正属于自己的音乐,虽然一开始确实在些难以接受哥哥的这种另类风格,但还好,如今我不止接受,续尔开始喜欢这样的哥哥了,因为那才是最真实的哥哥,那才是哥哥特有的音乐。哥哥带给我们的最后一个惊喜就是热情演唱会了。对于这个太过精彩的演出,加之出色的舞台效果,唯美的服装,已有太多的评论,褒贬不一。对世俗而言,确实让人瞠目结舌,所有创新的东西都是需要时间的,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一下子接受的,或许若干年后,再回过来看当时的演出,感叹哥哥早一步这样做的同时,只会笑话那些守旧一派的思想是如此的肤浅与浅薄。哥哥作为嘉宾演出,我认为最精彩的便是为梅艳芳的极梦幻演唱会担任嘉宾,这也成了哥哥在舞台上的绝唱。哥哥与阿梅不只是生活中的好朋友,好知己,在舞台上更是最佳搭档。两人的表演真是应了那首歌名:《芳华绝代》,果真颠倒众生,吹灰不费,艳与天齐。而后一首《缘份》,与前一首截然不同,极尽哀伤,如今听来仿佛这样的结局早已注定:你我相隔多么远,哪年哪天可再见……

  真的要谢谢荣华,对于像我这样的后荣迷,荣华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以前的珍贵视频。记得随哥哥的最后一张专辑《一切随风》发行的同时,有一个宣传短片,那里面有一句话:我们留不住你的人,但幸运地是我们能留住你的声音。你的人已经去了,再怎么悲伤也无法唤回,幸而我们还有那一段段的回忆,那一张张珍藏的照片与影音记录,能陪伴我们一生,哥哥,你不曾真的离去,你始终在我们心里。真的,永远爱你。

  后记:哥哥,我们何其有缘,今年是你的本命年,也刚好是我的本命年,你虽然比我大了足足两倍,但我一直是把你当成我的一个亲人,一个哥哥看待,我已习惯将所有的心事所有的喜怒哀乐向远方的你倾诉。再过几天就是你的生日了,在你生日的那一天,我一定会静静地为你唱一首生日歌的,祝在天堂的哥哥:生日快乐!

  附:这篇文章原发于荣华绝代网站,是本人在2004年哥哥生日前夕写的,事隔一年多,再次翻出仍是无限感慨。现将它重新贴出,与爱哥哥的人一起分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3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