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龙虎门》专题 >正文

外滩画报专访甄子丹:论武术我更疯狂更有霸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7:22 外滩画报

  甄子丹(blog)的武打招式充满激情与霸气,但他崇尚的却是讲究理性与逻辑的武术风格。在他看来,只有《龙虎门》这样真拳实脚的功夫片,才能真正打动观众。

  北大似乎已成为中国武侠大牌的必到之地:一年前,周星驰带着《功夫》来过; 半年前,成龙带着《神话》来过,李连杰也带着《霍元甲》来过。

  2006 年3 月12 日,甄子丹也现身

北京大学,他带来的是电影《龙虎门》。波士顿成长的甄子丹不懂得中国式的内敛,谈起他武术美学与成龙、李连杰的不同之处,他声称:“我更疯狂,更霸气。”当被学生问及他与前辈间的差距时,他说:“我比他们年轻,还有时间追上他们。”而当谈及自己的偶像李小龙, 他亦颇有学术口气地点评道:“他不仅有自己独创的武功,还有独特的精神追求和文化内涵。”

  甄子丹的言语,形同他的招数,准确、有力、漂亮,同时也够凶狠。的确,甄子丹有着与中国大部分动作明星不同的成长经历。尽管与李小龙一样,甄子丹成长于美国华人街区,但他的童年更有“武术世家”色彩—类似于黄飞鸿的传奇。相比李小龙父亲为粤剧名丑,成龙父亲是香港大厨,李连杰两岁丧父(母亲因为怕他闲来无事,中学才将他送进武术队),甄子丹似乎生在武术的“蜜罐” 里:母亲麦宝婵是华人圈中知名的武术家和太极拳师,父亲是波士顿星岛日报的编辑,酷爱西洋音乐。

  少年甄子丹多少有点游侠的意味,不甘自家武学,一心拜师求艺。他学艺于波士顿华人各大武馆,甚至漂泊到北京,成为北京武术队第一个非中国籍的队员。一年以后,他又离开,不为他图,只是一心问剑江湖。19 岁那年,他被评为美国年度武术冠军,美国《功夫精深》杂志称他是最年轻的殿堂级武术家之一。自那以后, 他走上了通往动作明星的道路。

  1984 年,麦宝婵让甄子丹在经过香港时看望一下袁和平。这次偶然的访问促成了他的第一部功夫电影《笑太极》的问世。这个站在摄影机前的年轻人,在懵懂间领悟到了功夫电影可以将武术与艺术融合到一起。

  和成龙的谐趣、李连杰的甜憨大相径庭,甄子丹在谈论自已的功夫美学时, 不断提及逻辑、理性、真实。他非常专业地摆事实、讲道理,将电影类型阐释得清清爽爽。他甚至用毛主席语录里的“文艺要百花齐放”来说明自己的观点。

  甄子丹在用言语、行动和招数证明自己,他不仅是能打善杀的动作明星,他还超乎其上,懂得更多东西,比如优雅的钢琴、深奥的电影理论、复杂的市场走向、最考验品味的时装等等。

  如果有一天,北大请来甄子丹教授中国武侠电影史论的话,他或许会比任何人都讲得更好。因为,他就是中国武侠电影史一个活着的标本——他曾于其中亲历过、感受过、思考过、成功过,也曾失败过。

  B =外滩画报

  Z =甄子丹

  最真实的电影才是最好的电影

  B:做武术指导与做武术明星有什么不同?

  Z:武术指导要激发演员的潜能, 根据人物的角色性格、剧情走势、电影类型,做出好的整体设计。

  B:什么样式的动作电影在你看来是好电影?

  Z:虽然电影类型越来越多样化, 我总觉得最好的电影还是最真实的电影,除了好的故事外,所有情节、演员、场景和动作设计都要真实。拍电影一定要对每一个场面都要认真分析,跟风拍摄的电影不会太长久,也不能打动人。

  B:最近你拍摄的《龙虎门》和《杀破狼》似乎都在寻求一种回归方式,回归到香港1980 年代动作片的黄金时代去?

  Z:我也没有故意这样做,而是根据自己一直有的信念。我在电影圈里经过很多风雨,还是相信真实的拳脚动作才能真正打动观众,所以我希望拍摄扎实的动作片。

  这十多年来,香港和内地的动作片有很多进步。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 电影里加入了太多的特技。最近几年可能是受到《卧虎藏龙》的影响,很多人跟风拍摄了一些类似的电影。结果,泰国等一些亚洲国家拍摄的功夫片比我们还要好。不过我还是相信,我们如果认真去拍摄一些功夫电影的话,肯定仍然可以领导世界功夫片的潮流。

  B:这次做《龙虎门》和《杀破狼》有什么区别?

  Z:区别当然很大,因为题材不一样。《杀破狼》是警匪片,有点纪录的感觉。《龙虎门》是漫画片,改编自风行香港35 年的著名漫画,在处理风格上,可以夸张点。我觉得现在的漫画武打片,比如《风云》过分强调特技,丧失了武打自身的东西。其实,不同电影的武术指导都要根据电影类型、情节走势、人物性格的合理性、物理性、动作性来安排。

  B:武侠电影,特别是动作电影的实践中不可避免地包含有暴力成分,你怎么看待呢?

  Z:现在的电影多元化,可以“百花齐放”。从娱乐的角度出发,观众有权利去选择不同风格的电影。比如《杀破狼》因为是警匪片,有黑暗写实的手法,会有一些暴力的处理,这跟电影风格有关系;而《龙虎门》则是一部励志电影,动作就没有那么暴力。

  B:作为武术导演,你怎样去指导谢霆峰和余文乐这样不懂武术的演员?

  Z:这个需要观众对他们不要过分苛求,没有人能一夜就成为动作明星。他们很用功,每天花很多时间在练习。我敢向观众保证,这部电影比谢霆峰和余文乐其他所有的动作片都要做得好。

  比如,谢霆峰在电影里面要会降龙十八腿,其实练习腿功是很难的,但他自己很喜欢武术,以前经常练习武功,

  这次他就有兴趣不断学习踢腿。余文乐刚开始不会玩双节棍,后来在电影里他已经玩得很好了。

  我的风格很理性,讲究逻辑

  B:你母亲麦宝婵是知名的武术家和太极拳师,听说你开始走路时候就在波士顿武馆里学习武功了。你受家庭影响有多大?

  Z:其实也没那么夸张。我从小就在自家武术馆里学习,后来也学习了很多其他的武功,比如少林、武当等等。那时唐人街里有很多武术馆,我就到处拜师学艺,我的成长过程就是一直四处求师的过程。

  B:据说你少年时候还在波士顿暴力街区闯荡过。

  Z:那是被媒体戏剧化了。每个人成长都有很多经历,我那时在唐人街到处玩耍,成长也比较快。

  B:也因此,你被母亲送到北京武术队里去了?还和李连杰呆在一起过?

  Z:也是偶然。那时我16 岁半, 当时很北京武术队正好到波士顿表演。那时中国刚开始开放,当时的武术队老师看见了我的表演,说我如果回到国内肯定是冠军,问我妈妈是否愿意我去? 我当时想也没想就答应了。其实后来才知道,老师是先斩后奏。等我去了北京, 因为是华侨,算是外国人,办理了很多手续才进入了武术队。我在里面呆了一年多就走了,因为还想学习其他的武术。少年时候,我一心想学习更高的武术境界。李连杰我只在学校碰到过一次,那时他要出去打比赛。

  B:你武术的特长表现在技击格斗上,你觉得技击格斗美在哪里?

  Z:很难说,我的武术风格很理性, 讲究逻辑性,可能我比较注重武打的节奏。无论是我拍摄时装武打片还是古装武打电影,都包含了节奏在里面。现在对我来说,招式已经不重要了。这些风格可能都跟我从小的家庭环境有关, 我父亲是一家报社编辑,会演奏小提琴等,我受他启发也很大。

  B:中国武术的要义在哪里?

  Z:我觉得武术就是讲究自修、修为,是个人的事情。我不敢多说,因为每个人领悟的都不一样。

  B:如果你解释自己的功夫风格, 该是什么?

  Z:疯狂、霸气。这可能跟我的性格有关系,我比较有激情,做任何事情都很狂热,我相信观众都可以从电影里感受到我那种燃烧的热情。

  《龙虎门》的王小龙最像我

  B:初入电影圈时有什么印象?

  Z:我进入电影圈子时年纪还小, 十八九岁,什么也不懂。第一部电影是《笑太极》。那时功夫电影很简单,基本是固定在电影镜头前,技巧也简单,剪接也不讲究,就像拍纪录片一样。而随着我入行时间长了,我也知道电影还要靠整体设计。第一部电影后,我对电影有了一些兴趣,加上有一点天分,就逐渐在电影行业里面站住脚了。

  B:你和很多大导演合作过,比如徐克张艺谋,你对这些导演有什么印象?

  Z:其实做导演,就是讲述一个故事给大家听。每个人讲述的方法不一样, 和演员沟通交流的方式也不一样,演员自由发挥的余地也不一样。比如张艺谋, 基本是先给我们讲述基本剧情,他很注重整体,其他就由演员发挥了。徐克导演就很严格,准备很充分,一般要求演员按照他的想法拍摄。不过我跟他从《黄飞鸿》一直合作到《七剑》,他也改变了很多。比如我扮演的楚昭南,他完全按照我的想法拍摄;有时候我提出一些看法,他也答应尝试,让我自己发挥。

  B:你和成龙、李连杰等很多动作明星合作过,你怎么看待你们这一代动作明星呢?

  Z:成龙在功夫电影上花费了很多功夫,非常让人尊重。我觉得我很幸运, 能跟他们一起合作,努力推动中国功夫电影的发展。我们每个人的风格都不一样,每个人的功夫都与自己的性格、个人表达、成长背景相关。比如我的风格就是中西结合,我小时候还喜欢练习钢琴,因此我的武术强调节奏。

  B:你扮演的所有的角色中,自己觉得和哪个人物角色最接近?

  Z:这次《龙虎门》的王小龙最像我。这是导演专门为我设计的角色,和我一样有激情,有热情。经过《杀破狼》的合作,现在我和导演叶伟信沟通越来越愉快了。文/ 曾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