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超级女声评委巫启贤做客新浪评点选手眼泪的价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4:32 新浪娱乐
超级女声评委巫启贤做客新浪评点选手眼泪的价值

超级女声评委巫启贤做客新浪评点选手眼泪的价值 超级女声评委巫启贤做客新浪评点选手眼泪的价值
超级女声评委巫启贤做客新浪评点选手眼泪的价值
巫启贤与主持人 巫启贤仔细倾听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巫式情歌自定义 充满激情

    主持人:其他的创作相较于温柔这个词怎么来定义?

  巫启贤(blog):其他的比较激情,因为情歌自古以来能留在大家心中的情歌90%都是分手的。很少人去歌颂一首甜蜜的情歌,现在我脑袋里面想起来,只有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只有这首歌曲是甜蜜的结局的,其他90%的歌曲都是写分手的。随便举一个例子,《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一场游戏一场梦》、《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因为分手,因为伤痛才会在你的心里面留下刻痕和深刻印象,一般人回忆你过往的情感的话,一些甜蜜的片断一闪而过,分手的片断会沉淀在心里面,过了一段时间会回味,在回味的过程里面,有甘有苦有甜的,所以为什么分手的歌曲这么受欢迎。

  主持人:会让人记得它不断的回味。很多人生活里面有这样的伤痛,需要情歌的慰藉。

  巫启贤:你生日有生日歌,你分手对不起请听《太傻》。(笑)。

  主持人:我们知道巫启贤喜欢一边弹吉他一边唱歌,今天我们希望能在现场拿一把吉他来,时间也是有限,我们没有做到。

  巫启贤:我们多聊,弹吉他大家上电视看得到,这样的聊天电视做不到。

  主持人:很多网友,包括赵宁自己也有一个心愿,能不能现场串烧几首歌曲,就是这个歌唱一两句,那首歌一两句还能记得吗?

  巫启贤:这个要求太高了(笑)。因为我觉得我能在一个媒体上面,能去聊这么多的机会并不多,因为现在电视的运作就是这么短,包括广播的节目也是那么短,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做更多的交流。

    按铃最快的评委?

  主持人:我们把启贤大哥唱歌的机会留到最后。回到超女的话题。现在50强刚刚出来,这50强也是仔细的斟酌选出来的,听说选这50强很不容易?

  巫启贤:当然不容易,我去杭州是从1千多位选出50位。过程是很非常惨烈的,说实在的,有些人觉得我按铃比较快,可是你有没有想到,按下去的考虑和勇气多么大,我觉得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我们清楚知道,台下这些女生,大部分从很远的地区来这里寻一个梦。在这个过程里面,她们也许会去只往好的一方面想,如果我能进去了,我怎么样怎么样,如果我能能过关斩将我又能怎么样怎么样。可是比较少人想到一个问题,我第一关就被刷下来我怎么面对这个问题。小女生的心态是比较脆弱和柔软的。现在面临一个立马淘汰这样的过程,过关的肯定很高兴,被刷下来的肯定很气愤,觉得一点不公平。

  主持人:当时有给你留下很深印象的,离开这个舞台的选手?

  巫启贤:我没有时间看太多,评委的工作一直在进行,淘汰的一直在走出去,说实在的我也不敢回头看太多,几乎被淘汰掉的表情都是落寞的。感觉是梦想破碎了,我让某些人美梦成真,可是让大部分人美梦破碎。

  主持人:当时觉得自己残忍吗?

  巫启贤:我不觉得我自己残忍,我觉得我一点都不残忍,残忍的是生存规则,生存规则不是我定下来的,我是被邀请来去执行这条生存规则的。我不是请来为大家做捧场的,我要捧场的话太简单了,做好人,全部过关,我一个都不得罪,可是我就完全对不起这个世界,对不起音乐,对不起我自己,也对不起超级女声这个品牌。

    眼泪也分类 珍贵或者一文不值

  主持人:因为你之前也参加过其他一些比赛的评委,可能跟超女不一样,对你来说感受和这个当评委完全不一样?

  巫启贤:超女这个比赛,带着太多的梦想还有期待,还有带有太多的摇旗呐喊,因为有些女生是自己来的,有些女生是父母陪着来的,有些女生是同学一票人陪着来的,有些是我全村里面的村民敲锣打鼓来的,每个人来的心情都是很兴奋和雀跃,很希望自己成功,得到赏识这样的心态而来,但是我现在可能要讲的就是说,来归来了,但是你有没有准备好而来,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一个状况,因为我们的所有的优胜的位置,所有比赛的冠亚季都是留给最后最优秀的三名优胜者,如果你没有准备好而来,而落败的话不能怪别人,不能怪社会,不能怪这个规则,如果你没有来之前因为苦练和努力流了不少泪水的话,你到了台上来掉泪的话这个眼泪一文不值,那是推托的眼泪。如果你准备好了,被更优秀的人淘汰到了,那是光荣的眼泪,一颗颗眼泪都是珍贵的,眼泪是有分别的,我不会同情所有的眼泪,但是我去研究这些眼泪是怎么而来的。

  主持人:这之中你看到很多小女孩在你面前落泪,她们落泪的原因是不一样的。

  巫启贤:每个人都有落泪的经验,我想赵宁也曾经也落泪的经验,眼泪掉光以后,当你清醒以后有没有得到一丝成长,这个比较重要。尤其是现在,因为国内的家庭的结构,绝大部分都是一胎化,家里面都是一个小孩,现在很多孩子很多被父母好好照顾长大的,尽量不要让她有很多的压力,尽量保护她,她一定是父母眼中的明珠,在这种心态长大的孩子,更加的需要社会的磨炼。我觉得超女现在把这个门槛放在18岁是非常恰当的一个门槛,我觉得18岁以下的心态会脆弱没有办法接受这么现实的生存游戏的规则。我觉得18岁开始,你再过3岁就是成人了,你开始要学习怎么样开始要去面对这个社会,这么多的人开始跟你竞争,只有优秀的人才能往上继续走上去,比较不优秀被淘汰掉,那是很自然的事情,而且是我们从小到大看过的事情,只不过这个事情发生在你身上的时候,你就开始用比较理智的心态面对,我在某项比赛我失败了,我在某一个舞台我失败了,但是在我的人生过程里面,我能不能通过努力,去寻找另外一个适合我的人生舞台,那才是重要。

  因为歌唱的舞台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歌唱舞台是所有的舞台里面最残忍的,他是立马见生死,好了我让你当了歌星,如果你不是一个好的歌手,有一天你上台演出的时候,被观众轰下台你该怎么办?该怎么办?所以我觉得孩子做梦是理所当然的,连我到现在都还有很多梦想,更何况是年轻人,有梦才有希望,所以美梦成真的可能性都建筑在你曾经付出和努力,有付出等于有收获,这是一句骗话,大谎言,有付出不见得有收获,更何况没有付出。还要讲一个,年轻人不要高估了自己的付出,以为付出一点点就够了,其实离你真正努力所要达到的目标还差很多,你才做了这么一点点,我付出了这么多怎么不是我的?这值得大家去思考的。

  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不单是做超女评委的工作,我希望做到提醒、敲醒,因为我年龄的关系,我希望起到一点心理导师的角色,孩子们是需要你辅导她的,不管你情绪怎么样。我也在我的博客里面,从一些语言里面,我听到好多人感谢在这一次的过程里面,我告诉了她们一些想法之后,她们觉得原来是这么一回事,我真的在某些方面做的不足够,我应该再努力,有很多这样子的回想,但是也有那种怎么不公平,我唱了三句把我刷下来,你知道我从多远赶过来吗?其实不只是你一个人从这么远赶过来,你从这么远赶过来不是就可以得分,我们所考虑的是你从哪里来,而是你的歌唱的够不够。不要问我从哪里来,从哪里来不重要,是你唱的够不够好。

  主持人:这对她们来说是积累经验的宝贵的机会。

  巫启贤:是的。

    18岁巫启贤的出道经历

  主持人:你提到超女的门槛是满18岁,我知道启贤大哥出道是18岁,第一首创作的歌曲是《梦湖》,你看到现在超女18岁出道,和你自己比较一下当时的环境?

  巫启贤:我那时候18岁,因为我从小就发现我对音乐的喜好跟认真,我在小学的时候就是学校里面的歌咏队,我在中学的时候,就参加军乐队去学习很多种乐器,我16岁的时候,我碰到我人生里面第一把吉他,我碰到这把吉他的时候,头两年每天花6个小时在家里面苦练。

  主持人:当时没有老师?自己自学?

  巫启贤:没有老师,自己自学,我自己去买吉他书和课本回来,照着书上面练。

  主持人:是练的吉他谱还是某一个人的作品?

  巫启贤:主要是和弦的弹法,我弹吉他是为了自弹自唱,不是为了表演,我花了很多的时间学习,然后才开始创作,可是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我一直在自弹自唱,我在这个时候把我自己唱歌的风格找出来了,在18岁的时候,我发现我自己能写歌,我有这方面的才能,我就开始创作了。不是能写歌就代表你能写好歌,现在有好多年轻人觉得我能写歌代表我有实力,可以写歌不代表你能写好歌,能写文章,不等于能写出好文章。能写一本书不等于是好的作家,我们去书店看,有多少本书,不一定有这么多好的作家。你能写歌不等于你是一个好的创作歌手,不能划等号,你要付出非常大,才能写好。我18岁就对自己有这样的认知,我要成为音乐道路上的佼佼者,就要付出很多,我要拼命去听,拼命去学,拼命去揣摩,拼命去寻找经历。我有这么扎实的基础在里面,当我18岁录唱片,做表演的时候,大家觉得怎么这个人一下子就到位了。这个光芒是大家很容易看得到的光芒,可是这个光芒背后的努力是看不见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