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梁家辉畅谈人生:婚姻是一生一世 爱情不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39 新闻晨报

  童年·电影院

  梁家辉的童年是在电影院的木椅上度过的。从8个月大开始,在戏院工作的母亲为了照顾他,将他带到戏院。他的整个童年记忆都与戏院有关,在那漆黑的放映厅里,他看了很多好莱坞首轮放映的大片,也目睹了玛丽莲·梦露在香港的登台。那是上世纪60年代的香港,年仅四五岁的他自然不明白电影的内容,也不知道玛丽莲·梦露是何许人,但那些晃动的
画面和充满梦幻的影像,那高高在上悬挂着的大红丝绒幕布,在喜欢幻想的梁家辉面前搭建起了通往未来世界的桥梁。

  “在电影院里度过的时光绝对是对我的启蒙。每个人都有这样或那样潜在的天赋,我的天赋就是在戏院里被发掘出来的。我是

水瓶座,非常喜欢幻想,在那个漆黑的环境里,我不能叫,不能乱来,其实思绪已经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我总是幻想很多东西,天马行空,不切实际,比如看到一个女人,我会想,她是谁,她爱上谁……”

  明星·演员

  中学毕业后的梁家辉,去了一家专业学校学习平面设计,因为在他看来,那是很“艺术”的工作。然后他和一些跟他一样“艺术”的人决定做一本很“艺术”的杂志。那时候的香港杂志都是请一些女明星拍封面,但这在艺术青年梁家辉眼里,无疑是平庸而乏味的,他要给自己的杂志挑选不一样的封面女郎,“那是一些漂亮的、有内容的普通女孩,因为我想让所有看到这本杂志的女人都可以幻想有一天自己也可以成为封面女郎。”

  但是杂志做了两期就宣告停刊。尽管办杂志以失败告终,但梁家辉因为给杂志拍封面,认识了李殿朗,在照片印出来的那一刻,他爱上了她。一天,李殿朗请梁家辉去家里吃饭,他大大咧咧去了,直到看到李瀚祥从楼梯上走下来,这才意识到,自己爱上的是这个大导演的女儿。

  不久,李瀚祥开拍《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找到梁家辉出演末代皇帝。这是梁家辉第一次演戏,却让他获得了第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垂帘听政》)。李瀚祥曾经很生气地骂他:“我要把你捧成明星,你却要去做演员。”梁家辉就爱变着法“糟蹋”自己,演丑角、拍裸戏、甚至装上大龅牙把自己搞得面目全非,“我希望观众看到的不是一个梁家辉,是很多很多不同的形象,因为总有一天大家会忘掉梁家辉这三个字,会有更多的名字出来,但不会忘掉那些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

  从艺20多年,扮演过上百个角色梁家辉也并非一直一帆风顺。《垂帘听政》因为在内地拍摄,遭到台湾地区有关部门的封杀,他拍摄的电影不能在台湾地区上映,这就意味着要失去很大一部分票房。整个1985年,他没有接到一部片约。没有戏拍,就没有收入,这个金像奖历史上最年轻的影帝开始在铜锣湾摆地摊,贩卖自己做的皮质手链,并给香港《文汇报》撰写专栏维持生计。

  爱情·亲情

  后来台湾方面取消了对他的封杀令。重回银幕的梁家辉扮演了各种各样的角色,其中他演绎的各类情人形象深入人心,不管是《情人》中的浪漫,《长恨歌》里的痴情,还是《倾城之恋》中的风流,他都表现得入木三分。如此众多的不同爱情,哪一种才最接近他对爱情的想象?“在我看来,爱情应该很纯粹,对一个人的爱是不可能用方程式来分析的。”

  这个影帝的纯粹爱情,最后降落在了他太太———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身上。她和他一起逛街的照片被狗仔队拍下来放在报纸上,引来影迷一片哗然,照片上的她已过花样年华,平凡如大街上任何一个与你擦肩而过的路人,但就是她,几十年相伴他左右,为他孕育了两个如花似玉的孪生女儿,在他不分昼夜拍戏的日子里,是她独自照顾女儿和双亲,在他手捧奖杯打开香槟的那一刻,她也只是在一旁默默分享。“这个女人能影响我,我愿意为她改变,愿意为她做任何事情。”

  谁都羡慕举案齐眉,一生一世,但我们的一生总会面对这样或那样的诱惑,当诱惑来了的时候,又该如何呢?

  “婚姻是一生一世的,但爱情不是。诱惑来的时候,你要认命,是接近它,还是离开它?”

  其实对于一个生于1958年的男人来说,爱情也许已经变得很轻很轻了,取而代之的是对亲情的渴望和依恋,梁家辉说,自己现在最关心的是两个女儿是否开心,作为父亲,最担心的莫过于女儿受到失恋的伤害,但这些伤害又在所难免,他能做的只有提醒她们,在享受甜蜜爱情的时候别忘了,一切美好的开始并不一定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晨报特派记者邓雁香港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9,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